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区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市场监管

355049807/2021-00097
市场监管公告
姑苏区市场监管局
2021-10-15
姑苏区2021年9月份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公示
10

姑苏区2021年9月份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公示

发布时间:2021-10-28 15:42访问量:

2021年9月,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计划安排开展食品安全抽检工作,共组织了491批次食品抽检,主要涉及食用农产品、复用餐饮具、水果、大米、糕点、食用油、酱卤肉制品、海产品等,此次共检出不合格产品25批次,其中6批次梭子蟹检出镉(以Cd计),1批次皮皮虾检出镉(以Cd计),1批次圆盆、1批次餐盘、1批次菜勺、1批次勺子、1批次碗、1批次碟子检出大肠菌群,2批次生姜检出噻虫嗪,1批次生姜检出吡虫啉,1批次生姜检出噻虫胺,1批次橙子、1批次橘子、1批次桔子检出丙溴磷,1批次鸡蛋检出恩诺沙星,1批次青菜检出啶虫脒,1批次鲫鱼检出恩诺沙星,1批次葡萄检出苯醚甲环唑,1批次香蕉检出吡虫啉

不合格项目解读:

一、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二、丙溴磷

丙溴磷是一种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专用于杀灭刺吸式口器害虫的超高效有机磷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2016)中规定,丙溴磷在柑橘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三、恩诺沙星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恩诺沙星可用于牛、羊、猪、兔、禽等食用畜禽及其他动物,在牛、禽和其他动物的肌肉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在产蛋鸡中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四、镉(以Cd计)

镉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27622017)中规定,镉在鲜、冻水产动物的甲壳类中限量为0.5mg/kg。水产品中镉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

姑苏区2021年9月抽样检验食品信息汇总表(合格)

姑苏区2021年9月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信息汇总表(不合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