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姑苏


姑苏区成立于20121026日,由苏州原平江、沧浪、金阊三个老城区合并而成,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设保护区党工委、管委会,是省委、省政府的派出机构。姑苏区与保护区实行区政合一管理体制,共设党政职能机构28个,另设纪检监察机关1个,下辖8个街道,共169个社区。保护区、姑苏区总面积83.4平方公里,包含14.2平方公里古城全部。截至2022年末,户籍人口75.07万,常住人口92.84万。202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12.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8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10.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0.7亿元。

在古城保护方面,姑苏作为苏州的政治、教育、文化、旅游中心和拥有全国唯一2500多年城址未变的古城,基本保持着宋代《平江图》中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双棋盘格局和小桥流水、粉墙黛瓦、古迹名园的独特风貌。

在历史文化方面,姑苏是吴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平江路、山塘街被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街,沧浪亭、狮子林等8处园林和大运河5个核心点段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84处,其中国家级24处、省级37处;控保建筑254处和古构筑物865处。保护区、姑苏区现有苏州博物馆、昆曲博物馆、城建博物馆等各类博物馆41家,松鹤楼等中华老字号”17家,苏绣、苏扇、玉雕等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00项,名列中国文化建设百佳县市榜单首位,荣获国家古城旅游示范区等称号。

在产业发展方面,姑苏位于长三角核心区域,区位优势突出。拥有观前、石路、南门三大传统商圈,还有华贸中心、仁恒仓街等现代化龙头商贸综合体。观前街区获得全国夜经济示范街”“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等称号。聚焦数字创意、高技术服务两大产业创新集群,产业用地供给不断优化,古城发展空间持续开拓。现有安和锦、蓝园、国资M+160产业园楼宇,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93.9%,列全市首位。先后获得中国商旅文产业发展示范区”“国家文化新经济开发标准试验区等荣誉。

在民生服务方面,姑苏辖区内优质的师资力量和医疗卫生、养老资源相对集中,现有沧浪实验小学校等32所百年老校,苏州大学附属医院、市立医院等5家三甲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4家,综合为老服务中心18家和日间照料中心75家,集团化办学、社区助餐、平价菜摊实现100%全覆盖,苏式教育”“医养融合等品牌走在省市前列。先后获得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全国和谐示范城区等荣誉。

当前,保护区、姑苏区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主要领导提出的面向世界贡献古城保护的苏州方案目标,科学统筹古城精细保护、老城有机更新、新城蓬勃发展,产城人融合,文商旅互动,大力推动创新在城区集聚。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和资本,参与到古城的更新和保护。让数字和文化创意产业,生产性现代服务业在姑苏快速发展,各大商圈和历史文化旅游街区,交相辉映、互相呼应,让医疗和教育资源保障更加优质,交通和群众的生活更加便利。做精苏式生活典范全力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