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姑苏区启动“蓝朋友”阳光心理关爱行动

发布时间:2024-04-17 09:08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昨日,姑苏区“‘科苑红飘带’——‘蓝朋友’阳光心理关爱行动”正式启动实施。姑苏区科学技术协会、姑苏区消防救援大队、姑苏区心理健康联盟三方合作共建,聚焦消防救援人员心理健康,积极探索心理服务保障“姑苏方案”。

  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消防救援队伍24小时驻勤备战。长期的高压工作状态和危急的救援险境,让消防救援人员承受着比常人更大的压力,面临更多的挑战。因此,关注和呵护消防救援人员的心理健康尤为重要。

  着眼于消防救援队伍现实新需求,姑苏区科协、姑苏区消防救援大队、姑苏区心理健康联盟合作共建,策划推出“‘科苑红飘带’——‘蓝朋友’阳光心理关爱行动”。据悉,该行动包括开通24小时心理服务公益热线、开展心理健康专场培训、提供全员心理健康普测建档及心理评估、“一对一”个案咨询等服务。

  “我们将组织专业服务团队定期走近消防救援人员,开展‘面对面’‘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活动,找准困扰消防救援人员的‘小疙瘩’‘烦心事’,会同区消防救援大队落实暖心举措,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帮助消防救援人员构建积极的心理和阳光的心态。”姑苏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张杰表示,将创新打造知识普及、团体辅导、个体咨询和危机干预“四位一体”心理健康服务模式,形成以普惠服务为前端、监测预警为中端、精准干预为末端的“蓝朋友”心理健康全程服务链条,增强一线消防救援人员的归属感和获得感,提升消防救援队伍的整体战斗力和凝聚力。

  当天正式开通的姑苏区“‘蓝朋友’心理服务公益热线”,将由姑苏区心理健康联盟10位专业心理咨询师组成服务团队,为消防救援人员免费提供线上心理健康咨询、心理危机干预、针对性心理援助、日常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等服务,帮助消防救援人员掌握更多自我心理调适、情绪管理的实用方法和技巧,养成过硬的心理素质,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同时,区科协、区心理健康联盟开展了首期“蓝朋友”心理健康线下送教活动,面向消防救援人员推出心理健康测评建档、公益心理课程、心理骨干培训等团体、个体和定制服务,为消防救援人员更好地完成综合性应急救援任务提供坚实的心理保障。




摘自2024年04月17日《苏州日报》记者 胡毓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