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科技+”让消防监管更智能

发布时间:2024-04-16 09:49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区块链、互联网+、大数据……近年来,数字技术与治理方式的结合创新,改变了基层社区治理策略。位于姑苏区核心位置的双塔街道,受历史因素影响,存在建筑设施老旧、消防通道狭窄和居住人员密集等问题。今年,双塔街道不断加强“数字化”建设,通过拓展科技应用场景,提升消防安全智慧监管能力,拧紧安全链条,助力基层治理再攀“智高点”。

  “一键警报”,提升全员疏散逃生能力

  3月底,在瑞基大厦,一场“火灾一键警报疏散装置”疏散应急演练成功开展。“发现紧急情况,只要按下这个按钮,整个大厦都会拉响警报。”演练现场,大厦物业公司陈经理介绍了火灾一键警报疏散装置的使用方法。据介绍,火灾一键警报疏散装置,搭载专业预警管理平台,由固定式按钮、电气控制箱、风螺报警器、备用电源以及相关电气控制线路组成,报警声能达到130分贝,实现一处报警、秒级响应、全员知晓、集体疏散。目前,瑞基大厦布设声光报警器10个,手动报警器16个,实现大厦整体区域全覆盖,切实提升人员疏散和初期火灾处置能力。

  古城区背街小巷多,老旧建筑多,消防救援队工作存在一定困难。双塔街道还利用老城区的先天优势——河道,建设了沿河微型电力消防栓设施。居民群众或救援人员可第一时间利用微型电动消火栓,将火灾及时扑灭在初起阶段。经现场踏勘,双塔街道目前已在相王路6-72号、西烧香桥西北侧、半家园17号北侧、东街花园4幢北侧河边、周家村9号西侧河边、周家村34-1号西侧河边等6处安装微型电动消火栓,实现隐患区域全覆盖。

  “云上监管”,加强城中村精细化管理

  双塔街道城湾村包括外城湾、里城湾、高田上、小桥巷等4个城中村,建筑设施老旧、人员居住密集、消防安全基础薄弱。为完善城湾村消防安全防范基础设施建设,双塔街道在冠南苑2幢、4幢布设热成像鹰眼2台、热成像云台1台,构建全覆盖实时监测系统,形成消防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实现对城湾村实时监测、数据采集、及时预警。通过“鹰眼”系统,可进行人力无法实现的高频高密巡查。除了现场的值守人员,指挥调度员也能收到报警信息,迅速通知所属辖区的防火队伍到场处置。巡护期间,既有高空摄像头捕捉识别疑似火点画面,还有热成像等设备自动捕捉烟雾、热源等疑似火点画面并自动发出警示,在后台提示火点方位与云台的直线距离。

  同时,双塔街道还首次运用无人机开展城湾村消防安全应急救援演练,通过多角度拍摄和实时传送演练画面、录像等方式,直观地观察居民避难时是否存在判定延迟、空间堵塞、避难集聚等情况,及时调整完成。“接下来,双塔街道拟利用无人机巡查与智能管理类平台相结合,用科技手段提升辖区在安全监测、火灾预警、条线重点工作和应急处突现场的管理水平。”双塔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多措并举,消除高层住宅消防隐患

  最近,金秋花园、金秋家园小区的居民发现,楼底下的架空层多了层防火隔墙,将架空层与单元门、通风井以及上层建筑进行物理分隔,一旦发生火灾,可有效防止火势蔓延。另外,在架空层内还设有悬挂式灭火弹、消火栓等消防设施。金秋家园的物业项目经理文女士介绍:“小区架空层改造完成后,物业公司还增加了安保人员,加强巡查,增加巡查频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障小区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据悉,两个小区共有22个架空层,目前已全部改造。

  除了对小区架空层进行防火分隔改造,为消除高层小区消防安全隐患,双塔街道还全力推进高层小区电梯消防安全智能识别系统的安装和使用。在冠南苑小区的物业物管平台大屏上,实时显示着18台智慧电梯监控情况。

  “电动自行车禁止入内”,近日,冠南苑小区的电梯内安装了“电动车AI监控”摄像机,一旦居民将电动自行车推入电梯后,“电动自行车AI监控”会通过“算法识别+声光报警”的方式严格管控电动自行车“乘梯上楼”。“之前还会看到居民把电动自行车推进楼道,一旦起火遭殃的是整栋楼。直到这个系统启用,情况一下子好了,我们都安心了很多!”居民王阿姨连连称赞。




摘自2024年04月16日《苏州日报》记者 严松 通讯员 段震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