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姑苏区用艺术的形式传递法治理念

发布时间:2024-04-09 09:48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姑苏区第十届“4·8司法日”系列普法宣传活动之“非遗传承·法治寻征——法治游园会”昨日上午在平江历史文化街区拉开帷幕。

  本次游园会由区司法局和平江街道主办。现场设有青天问法、品茗学法、苏绣刺绣、法治书法、砚雕展示、桃花坞木版年画等多个展位,通过将传统非遗文化与法治文化相融合的方式,展示姑苏司法行政工作,传递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理念。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火热。在苏绣展位,一幅幅刺绣作品精美绝伦,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赏。同时,绣娘潘乃舒在现场展示精湛的苏绣工艺。另外,来自苏城公证处的公证员陈康通过苏绣作品知识产权保护案例,宣传知识产权法律常识,推介取证存证工具软件苏城存证App。“古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众多,在缂丝、灯彩、苏绣、核雕、桃花坞木版年画等诸多非遗项目中,存在作品图案、设计被他人仿制的问题。运用苏城存证App,可以即时将智力成果以图片、音视频形式上传存储,随时存、随时证,让维权变得更加便利。”陈康介绍。

  在木版年画展位,乔麦工作室的手艺人以“一团和气”“民主法治”为主题,指导市民亲身参与体验法治年画拓印。在法治书法展位前,围满了跃跃欲试的群众。他们挑选心仪的法治格言警句,等候制作创意书法相框。“这个游园会真热闹,我们既体验了苏州的传统文化,又学到不少法律知识,一举两得。希望这样的活动要经常办!”刘阿姨兴奋地说。

  “将传统文化与法治文化融合,一直是姑苏普法的宣传特色。近年来,我们围绕‘法治’与‘古城’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走出了一条扎根传统文化、反哺传统文化之路。”姑苏区法宣办副主任黄为一表示,在这次游园会中,他们把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各项司法行政工作融入传统非遗文化中,用艺术的形式传递法治理念,让司法行政工作真正走到百姓身边,走进百姓心里。据悉,近年来,姑苏区积极指导、扶持苏润法治宣传服务社、指尖秀非遗文化园等法治宣传类社会组织,将碑拓、苏绣、昆曲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法治元素,打造“指尖秀法”“护花成长”“法曲律韵”等多个系列多种形式的法治文化品牌。同时,该区创作出百余件苏绣、缂丝、泥塑、宫灯、檀香扇等法治文化精品,拍摄《苏扇匠人和法治山塘》《七狸山塘宪声说法》《山塘情·法治梦》等多部视频作品,让“法治惠民”和“文化惠民”碰撞出了灿烂的火花。




摘自2024年04月09日《苏州日报》记者 管有明 通讯员 薛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