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展现“有型”好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4-03-22 11:15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二十字标准”。我们要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以开展基层党员冬训工作为契机,着力打造“忠诚型”“担当型”“服务型”“干净型”干部队伍,积极推动全区教体文旅工作高质量发展。

  让坚定不移的信仰成为姑苏干部的忠诚底色。忠诚,就是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在思想上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行动上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解人民之所难。要将范仲淹“先忧后乐”的天下情怀与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相融合,切实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唯有如此,我们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忠诚型”好干部,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与重托。

  让勇于担当的精神成为姑苏干部的内在要求。担当,就是要不惧风险挑战,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敢于承担使命和责任。改革面前,要凝聚敢于担当的勇气。围绕打造网红经济、特色经济、酒店民宿经济主题,嫁接资源、导入要素、搭建渠道,推动文旅招商,形成区域特征明显、功能优势互补、行业特色鲜明的发展格局;挑战面前,要提升开拓进取的锐气。面对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盼,要充分发扬“主动担当、奋勇争先、高效务实”的姑苏精神,精心打造“全纳、公平、优质、适切、开放”的苏式教育姑苏样本;压力面前,要焕发创新突破的才气。夯根基,推动非遗人才赓续发展;搭平台,激发非遗人才内生动能;优服务,扩大非遗人才辐射影响。确保我区非遗资源主要指标持续增长,始终保持在全市“第一方阵”。

  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成为姑苏干部的行为准则。做一名“服务型”好干部,就是要时刻牢记“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牢记为政之道,民生为要。要聆听更真实的声音。把干部接访下访作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重要举措,定期参加社情民意联系日活动,及时解答市民关心的各种问题。认真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实施群众文化惠民工程,深化“书海夜航”夜读品牌。指导街道做优“大运河姑苏民俗文化旅游节”,推出更多“温度”与“热度”并举的高品质群众文化活动;要满足更切实的需求。积极落实施教区划分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不断优化教育氛围和营商环境,及时响应回应群众需求,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让廉洁自律的品格成为姑苏干部的自觉追求。“居官人清,而不自以为清,始为真清。”清正廉洁是为政之本,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基本准则。新时代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必须让清正廉洁成为广大共产党员的自觉追求。一是要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根。定期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按要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定期分析研判党风廉政情况,听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要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直属党组织和下属单位年度考核,做到责任压紧压实。二是要以廉洁自律立魂。自觉担当党风廉政建设垂范者,自觉筑牢廉洁拒腐防火墙,使不想腐成为干部的价值共识。坚持纪律面前没有特殊,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不谈人情、拒绝诱惑,为教体文旅事业发展把好关。

 (作者系姑苏区教体文旅委主任、党组书记、党工委教育工委书记)




摘自2024年03月22日《苏州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