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多维度拓展就创业帮扶渠道

发布时间:2024-03-26 09:19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送岗到家真的太及时了!”近日,家住姑苏区里河社区的顾少杰成功入职某国企单位。得益于双塔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和人社中心的共同推荐,顾少杰退役复学毕业后马上落实了心仪的工作,让他对街道的贴心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以来,双塔街道人社中心多维度拓展就创业帮扶渠道,提升服务质量,营造就业创业的浓厚氛围。为辖区居民针对性开展岗位推荐和就业指导,通过‘一人一档’实现退役军人与人社专员‘一对一’,构建起针对返乡退役青年就创业全流程服务体系;利用‘春风行动’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精准匹配需求;在十全街上打造‘名师一条街’,推动十全街商业引流和创业带动就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双塔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副主任巴舜蕾说。

  为退役军人提供就创业帮扶

  提起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就业帮扶,返乡退役士官刘刚刚深有体会。2023年,刘刚刚被安排在双塔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岗位锻炼。在锻炼过程中,他参与了街道“八一”活动的策划和执行,完善了街道退役军人“一人一档”,并与街道人社专员张馨“一对一”结对。“在正式安置前,街道为我安排了充实而具体的岗位锻炼,让我感受到了与部队不同的工作环境,也学到了很多基层工作的方法和技巧。”刘刚刚说,在安置后,街道人社专员还定期对他开展回访,了解他的工作状况,为他解答疑惑,提供疏导,帮助他尽快适应新的工作,踏实地走好返乡就业每一步。

  与刘刚刚一样,退役青年朱盛楠复学毕业后决定在苏州创业。双塔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立即联合街道人社中心,为朱盛楠匹配了“家门口”就业服务站的人社专员,开展创业政策宣传和场地推介,并提供全程创业帮扶,最终帮助他在觅渡新天地成功开出属于自己的餐饮店。

  “通过加强与街道人社中心联动,开展‘一对一’就创业帮扶,为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升对返乡退役青年的服务水平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巴舜蕾表示,以返乡欢迎提升荣誉感、以适应性培训加快基层融入、以岗位锻炼提升能力水平、以“一对一”帮扶提供精准服务,双塔街道构建起针对返乡退役青年就创业全流程服务体系,以此助力退役军人稳定就业、优质创业,不断做优做细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就业招聘服务到家门口

  近日,姑苏区双塔街道第二联合便民服务站充分利用“就业援助月”和“春风行动”开展就创业帮扶,组织现场招聘会,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提供精准匹配需求、信息交流、政策咨询等帮扶服务。

  此次“家门口”的就业招聘会共有苏州金普顿竹辉酒店、东吴饭店、东吴服务产业有限公司、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小青团公益服务中心、珍岚物业、三香老年公寓等7家单位参与,提供了18类、112个岗位。活动现场,拥有二十多年基层人社工作经验的双塔街道第二联合便民服务站站长缪红梅说起了一个帮扶的典型案例。“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工作人员在走访中,得知网师巷居民唐女士因为没有一技之长,长期失业在家。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经济压力较大,急需要一份工作,但几经尝试都没有找到适合的工作。

  在全面了解唐女士过往就业经历和求职需求的基础上,“家门口”就业服务站为其推荐了多个岗位,并为她分析各岗位情况,指导她做出选择,最终帮助她成功就业竹辉路上一家面店。“像这种情况,在基层就业服务中很常见,‘一人一档’的定制服务和‘铁脚板’精神就显得尤为重要。”缪红梅说。

  打造“名师一条街”构建立体服务格局

  近日,姑苏区2024年技能(专技)名师工作室公布,双塔街道7家工作室成功上榜。其中十全街商圈张晓牡丹亭丝绸服饰设计、汪涛苏式面点制作、戚莉萍苏派盆景制作等5家技能(专技)名师工作室上榜。至此,在原有蒋玺玉雕、肖伟民苏面两家省级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基础上,十全街又添5家技能(专技)名师工作室,“名师一条街”让十全街更具发展内涵和时代气息。

  今年初,姑苏区人社局在殿春里挂牌成立“人才会客厅”,街道充分利用这一载体开展技能人才和创业人员交流互促。今年以来,双塔街道积极对接“M+驻这里”创意设计产业园,精准匹配政策、落实招聘需求、指导创业发展。以“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和“人才会客厅”为阵地,双塔街道逐步在十全街商圈构建起“就业服务+创业指导+人才培育”立体服务格局。

  此外,双塔街道人社中心依托人才夜市、十全商圈联盟、主题直播带岗等开展丰富就创业活动,推动十全街商业引流和创业带动就业。“不断推进校企交流合作,精选十全街优势产业,结合规上企业和学校专业科目资源,推进‘实训+就业’的模式,组织南园宾馆等企业赴河南校招,开展校企合作,推进本地大专院校产教融合,推动企业针对性开发岗位,释放产业动能。”双塔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去年推出《十全创业指南》也经过了全新修订,将就创业、企业开办、公积金等相关政策一揽子收录,帮助十全街商户更好地了解政策、享受政策。




摘自2024年03月26日《苏州日报》记者 严松 通讯员 刘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