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净化天际线 让古城街巷更美

发布时间:2024-03-29 09:58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阳春三月,鲜花盛开,踏春赏花去。不去远郊,走在古城街巷,就有很多可以赏花打卡之地。而且在粉墙黛瓦的映衬之下,摇曳在空中的玉兰、樱花更有一番风味在枝头。不过,古城街巷赏花也有美中不足之处,就如在有的街巷拍照打卡时稍不注意,天空中杂乱的电线会入镜,破坏了原本极美的画面。

  应该说,在苏州中心城区尤其是古城区,拆“蜘网”透蓝天是一项攻坚行动。经过中心城区架空线整治和入地三年行动之后,苏州紧接着又开始了五年行动计划,到2025年中心城区主次干道架空线整治入地率要提升到94%以上,历史城区支路街巷架空线整治入地率要提升到65%以上。为净化城市天际线,姑苏区已完成历史城区内402条街巷弱电架空线缆整治,根据计划,今年9月底前,姑苏区还将对历史城区外307条街巷实施架空线缆整治。

  苏州古城,小桥流水人家、亭台水榭楼阁,处处是风景,用时下最流行的表述就是非常适合Citywalk。尤其是古城街巷微更新之后,环境净化、墙体焕新、水体修复,这个时候头顶上犹如蜘蛛网般杂乱的电线便显得更加扎眼,成为影响古城颜值的绝对项,要让古城街巷上空的“蜘蛛网”加快隐身,加大净化天际线力度,尽快让古城重回颜值巅峰,扛起苏州文旅发展的人气担当。看得出,摸排区域重点商圈、旅游景点、市场周边街巷,并聚焦群众期盼的问题点位,形成整治清单,倒排时间节点、明确责任部门、细化目标任务,古城也正在开启清网的加速度。

  古城之美,要经得起平视,也要经得住仰视,不仅要净化天际线,更要有意识地做美天际线。作为城市轮廓的代名词,城市天际线关乎视觉美感,对于古城来说,在塑造天际线的时候,不仅是要加快管线入地实现天空“无线美”,还需要考量建筑及周边风物的高度、密度、样式,层次、色彩,既要视觉清朗、空间协调又要符合古城气韵和美感,这些都需要专业规划与设计。




摘自2024年03月29日《苏州日报》杨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