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策展型商业”悄然试水苏州古城

发布时间:2024-03-29 10:01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是商业体,还是艺术馆?走进SUONE金地广场一楼,你也许会心生疑问。

  这处六层的综合商业体刚刚开业3个月,与其它商场不太一样,展出颇具艺术气息的雕塑、装置、挂画等,整个一楼被装扮得潮流时尚——这里设置了两个免费艺术展:“潮起见境”与“未来潮界”。

  似乎在不经意间,将艺术馆开进商场、商圈正在成为苏城的一种流行,像SUONE金地广场这样的形态正在慢慢变多。商场不仅仅是购物场所,更是社交聚会、文化休闲的新型社交场。它是商业体,还是艺术馆?答案是:都对。

  业内人士认为,金地广场这种探索,是将策展型商业的理念运用于传统商业的一种尝试,希望通过重构传统商业三要素,即“人、货、场”的关系,用创新业态吸引新的消费客群,激发新的消费活力。

  商场里的艺术馆有人逛吗?

  T台呈现科技感与风格化的服饰、视频展示虚拟身份可能性、互动装置连接虚拟与现实……在SUONE金地广场一楼,“未来潮界”艺术展将一本“立体杂志”铺开,四个展厅向观众描摹了未来模样。运营负责人黄宇豪说:“我们的展更偏向时尚潮流,选择开在消费场所也是为了吸引年轻时尚的客群。”

  商场里的艺术馆有人逛吗?黄宇豪有些得意:“从商场开业到现在的三个月时间里,‘未来潮界’参观人次大约有7万。”

  画女士就是这7万分之一,她对这儿的展览很感兴趣,参与互动打卡活动免费领取了一本《嘉人》杂志:“我一直喜欢时尚潮流,过去经常在报刊亭买《嘉人》等时尚杂志,今天逛街路过这里,能找到以前的感觉,也能看看现在流行什么。”画女士说完,又走向了“未来潮界”的另一个展区。

  不但有免费展,位于SUONE金地广场负一楼的大英图书馆世界像素展是个付费展览。截至昨天,该展览在大众点评苏州展览馆好评榜上位于榜首。“商场的地理位置好、交通便利,我们的人流量也是和商场整体的人流量息息相关的,路过进来参观的观众大概占了三成,假期及周末平均每天的参观人数在800人左右。”大英图书馆世界像素展苏州站主理人孙强告诉记者。

  萧雅带着女儿来SUONE金地广场逛街用餐,在路过大英图书馆世界像素展时被门口的布景吸引,一大一小花费90元进馆参观。孙强说:“我们的成人票是69.8元,包含了真人讲解,逛展的一个多小时里,可以从天文、文学、科学、童话、音乐等领域去了解世界文明,去感受一次文化冲击。”

  苏州有着“艺术追求”的商场可不止SUONE金地广场一家。竹辉路上的环宇荟也有一家艺术馆——有南艺术馆。谈及在商业广场里的办馆初衷,有南艺术馆馆长冯晔说:“这是一个在‘家门口’的场所。艺术在于熏陶而不在于教育,我们是想让文化和艺术找到生活的方向,那这个地方一定是附近的、方便的、邻里的。”

  变“特地”去艺术馆为“顺便”逛艺术展,出现在消费场所的艺术让普通人的观展门槛变低,让逛街不只是购物,让艺术走进寻常百姓家。

  “我觉得人人都是艺术家,人人也都是生活家,艺术场所一定有属于自己的客群。”冯晔说。

  艺术馆引流给了更多消费的理由?

  艺术馆入驻商场是件新鲜事。“尝鲜”者愿不愿意或者愿意花多少钱为艺术买单呢?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商场里的艺术馆,几十元的文创产品或是几百元的轻艺术品摆件受到青睐。

  十全街上,殿春里的冒泡冬日集,春节期间日均人流量为950人次,客单价约为60元,几十元的小玩意儿是年轻人的首选。冒泡冬日集由一家家独立店铺组成。招商宣传负责人吕鑫说:“我们要打造的是艺术类的东西,邀请的也是一些原创品牌,不同店铺的布置也有不同的主题。”

  文创集合店锐兮的年节主题加上苏州元素的文创产品吸引了很多顾客,春节期间营业额为冒泡冬日集第一。“盒子大学的柠檬”卖得最好的是巴掌大小的小茄子、小柿子、腊肠狗玩偶,价格在百元以下,高饱和度的超市瓜果区场景吸引了不少人拍照打卡。

  “先做好艺术服务、艺术管理,才能最终形成艺术经济。”冯晔说。有南艺术馆采用会员制,1元就能成为白银会员,全年免费看展;红卡和黑卡会员能享受更多定制化服务,目前已经有了6万多名会员。

  “我们的服务让会员感觉到专业性,更信任我们,更会选择来我们这里消费、购买艺术品。”冯晔说,“艺术品这个概念不该只被少数人拥有,我们试着打开这个壁垒,让艺术成为大众消费,让普通人可以买得起、消费得起。”

  艺术馆的进驻,也给了人们更多来商圈的理由,以艺术促传统消费。“我们这里有内容可逛,有新展览、新快闪、新艺术活动,还可以顺便吃个饭、喝个咖啡、逛个街。”冯晔说。元宵节当天,冷女士特地来有南艺术馆参加缂丝手作体验活动,这是她第一次来竹辉环宇荟,“感觉这里和普通商场不太一样,环境有特色,餐饮也好吃,下次还会来。”

  “我们就是看到朋友圈有人发,想过来看看,顺便在商场逛逛。”看完大英图书馆世界像素展出来的朱女士说。据了解,SUONE金地广场开业以来客流量达140万人次。跟着社交平台种草、打卡也是人们选择周末去处的一个方法,艺术展“好看”“好拍”又“好发”,推动艺术走向邻里、走向生活,带动了艺术消费在大众中普及,无形中也给商场作了引流。“这也是一种双赢。”冯晔说。

  策展型商业“人、货、场”的重构术何在?

  策展型商业悄然试水苏城,由此带来的“人、货、场”的重构理念及其探索,也从一个侧面见证着传统商超的转型进程。

  “除了逢年过节,现在去大卖场的人越来越少,而平江路、山塘街却是人挤人。相比单纯的购物,百姓对精神文化层面的追求越来越高。”苏州商联会副会长、秘书长谢金明说。

  艺术馆让传统商场悄然变身,用更文化、更艺术的形式抓住人群的注意力,并作为导流器,将精神文化需求转为消费动能,用组合业态把周边以及更远地方的人吸引过来,以激发新的消费活力。

  业内人士介绍,与传统商业相比,策展型商业空间更注重内容展现及消费场景搭建,把传统消费转变为新型社交消费,重新梳理“人、货、场”之间的关系,构筑沉浸式社交消费场景。重视“人”、链接“货”、搭建“场”,SUONE金地广场、十全街的殿春里、环宇荟的有南艺术馆正在做着这种尝试。

  “人”的需求与体验是策展型商业的关键词,在冯晔看来,当代城市人群的工作、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这也增加了对生活享受的需求。“有南艺术馆试图提供一个样本,阐释什么是更有趣的生活方式;给人们更多解闷儿的方法,给他们提供更多文娱活动。我觉得生活方式是不需要教育的,而是熏陶出来的,我们不妨让工作停一停,体验体验生活之美。”

  让“货”拥有艺术属性,成为连接“人”与“场”的桥梁,有南艺术馆不仅卖饮品咖啡,也卖咖啡豆,更是打造了咖啡品牌、组织咖啡专场活动。冯晔说:“咖啡自带艺术属性,喝咖啡就是一种生活方式。为什么要选择来有南喝咖啡?因为我们这儿有展览、有艺术,未来还会有餐厅,带朋友来这里,可以建立一种新社交模式,体验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用40%的项目体量搭建下沉庭院和露天天台、用大片区域布置4个展览,这是SUONE金地广场在搭建的“场”,一方面是展现商场年轻、潮流的立体形象,另一方面也想为市区打造一些公共空间,让人们有消费的地方,也有逛的地方,丰富顾客的现场体验。

  谢金明介绍,目前策展型商业集中在北京、上海,这种模式对于位于都市核心区域的小体量项目来说,优势更为明显。“创新业态进入传统商业是必然的,苏州的策展型商业要崛起,关键在于培养时尚潮流基因,增加这一类的消费客群。如果能抓住这个关键,这个模式未来可期。”谢金明说。




摘自2024年03月29日《苏州日报》记者 陆晓华 见习记者 葛皓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