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姑苏区首家个体工商户集中登记点启用 帮扶各类“小修小补”落地经营

发布时间:2023-05-29 09:29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近日,姑苏区行政审批局以双塔街道大公园社区为改革试点,设立了姑苏区首家个体工商户集中登记点——“悦民市集”,首次将社区便民站与经营场所相结合,腾出地方给新老手艺人一个正规“身份”和场地。昨天,在大公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悦民市集”里,理发师赵佳正在为顾客理发。“在社区的帮助下,我顺利拿到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社区专门给我提供了创业场地,我也有了稳定的客源和安稳的环境,切实享受到了政策的红利。”赵佳说。

  姑苏区老旧小区众多,理发、缝纫、修锁、修伞、配钥匙、磨剪刀等“小修小补”服务,是居民群众的日常所需。这些小本生意的经营者,往往因为平均收入较低,无法承租固定商铺。在没有具体经营场所的情况下,他们无法办理个体工商户的营业执照,只能成为走街串巷、就地摆摊的“游击队”。

  据姑苏区行政审批局介绍,为了给这些个体工商户一个正规“身份”,姑苏区积极行动,开辟社区个体工商户集中登记点,并安排专人服务,帮扶社区内从事居民生活服务业的个体工商户落地经营。目前,作为姑苏区首家个体工商户集中登记点,各类“小修小补”生意都能够在大公园社区“悦民市集”进行个体工商户集中登记,成为一个合法摊位。同时,社区开辟出场地,积极推动缝纫、理发等便民服务入驻,有效缓解了个体工商户“登记地址”的老大难问题,为家门口的“就创业”提供高效的政务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实现区域更高质量发展。

  目前,姑苏区以党群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站、农贸市场、为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小区物业用房等为场地,共有140多个点位定期或不定期提供理发、缝纫、修锁、修伞、配钥匙等便民服务事项。随着苏州市扶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相关措施发布,姑苏区将进一步放宽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场所限制,挖掘社区现有场地或闲置空间,鼓励更多散布在各类场所的“小修小补”服务集中就近登记入驻,让所有的个体创业者享受无顾虑的创业经营环境。

  据悉,目前,姑苏区大部分便民服务点位已在姑苏区网上社区“惠姑苏”App数字地图上展示,方便居民及时查看“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中的“小修小补”点位。




摘自2023年05月29日《苏州日报》记者 胡毓菁 通讯员 张心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