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苏锦街道与元和街道开展河道管理联防共治

发布时间:2023-05-30 09:13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共同守护“一江清水”


  苏锦街道作为姑苏区的北窗口,对市域一体化治理高质量发展起重要推动作用,而河道管理是综合治理城市面貌的关键一环,在跨界河道治理中,责任难界定、规划不统一、信息不通畅、治理不同步等问题长期存在。为破解这一难题,提升元和塘、平门塘河等交界区域水生态环境治理效果,姑苏区苏锦街道与相城区元和街道健全联动机制,建立“联防联治、共建共管”工作机制,共同打破治河壁垒。

  据悉,苏锦街道与元和街道接壤河湖主要涉及陆洞桥河、平门塘河、元和塘、新莲河等4条主要河湖。今年以来,苏锦街道积极推进跨界河湖综合治理,从河湖清淤疏浚,到岸线绿化美化,截至目前已经联合元和街道共同展开联合巡河6次,与元和街道共同促进交界河湖品质提升。“联合河长制”实行以来,区域内河湖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持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联合河长制”积极探索与实践河道管护区域共治,破解交界河道治理痛点,此举通过强化协同治污,实现了河岸垃圾清理,提升了堤防养护能力,规范了排污口监督效率。今年以来,苏锦街道和元和街道共清理整治3条河道,共清理河岸违法垦种1600平方米, 总计清理河湖淤泥4吨。其中元和塘江宙路小公园沿岸,清除垦种后,覆绿300平方米;平门塘平川路、锦芳街交叉口处堤岸、海悦平江沿岸、存在违法垦种植菜地,清理及铲除岸边种植菜地400平方米,清除水草1吨;元和塘江乾路、江宙路小公园、天裕人家堤岸有违法垦种植菜地,菜地清理及铲除共计900平方米,清除水草1吨;陆洞桥河沿岸清理违法垦种植菜地300平方米。

  苏锦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联防共治,对跨界河湖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精准发力,“青山绿水是没有交界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不分界别,苏锦街道始终以问题为导向,以敢为担当的责任感,推动河道管理的联防共治机制,构建河湖生态治理新格局。”




摘自2023年05月30日《苏州日报》记者 李渊 通讯员 胥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