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靓丽姑苏·满意城管”党建品牌凝聚先锋力量,不断提升古城颜值

发布时间:2022-09-22 09:36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城市环境是一座城市形象的基础“底色”,更是一座城市的硬核“竞争力”。近年来,姑苏区全力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和“两小”行动等,完成了201个老旧小区和200条街巷的环境提升,擦亮了姑苏古城的“亮丽名片”。与此类似,在姑苏区,能让人交口称赞的事还有很多,如持续推进的交通安防整治、背街小巷环境提优、破解古城停车难题以及古城核心区190多座公厕实现新风负压系统、实现垃圾分类495个小区全覆盖等。“努力让姑苏更靓丽,让群众更满意!”姑苏区城管委党组书记、主任范洪根表示,他们一次次攻坚克难,其背后所蕴含的也正是“靓丽姑苏·满意城管”这个党建品牌的核心引领力与凝聚力,以及所展现出来的党建品牌创建与业务攻坚、队伍建设的双向奔赴、互融共促。

  推行“党建+”,激发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个品牌的诞生,离不开丰富的内涵支撑和卓有成效的创建举措。在“靓丽姑苏·满意城管”品牌指引下,姑苏区城管委始终紧扣“党建+”这个着力点,多向发力,让党建和业务互融互促,真正激发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020年,姑苏区在全市率先启动“靓丽姑苏”拆违治乱专项行动,提升古城城市品质和历史风貌。面对古城内历史违建多且往往面积小、不少为功能性使用的情况,姑苏区城管委组建综合执法党员先锋队,对重点违建特别是有安全隐患的违建挂图挂牌督办。据了解,2021年,姑苏区累计拆违面积超75万平方米,是上年拆违量的3.5倍。今年上半年虽然疫情影响了进度,但在“靓丽姑苏·满意城管”党建赋能下,姑苏区城管委争分夺秒、全力以赴,至8月下旬,已在全市范围率先完成39.98万平方米的市年度治理目标。同时,他们还自加压力,确保9月底前累计完成“一年冲刺”不少于60万平方米拆违量。

  在“靓丽姑苏·满意城管”品牌引领下,姑苏区城管委围绕主责主业成立综合执法、环卫保洁、项目建设、站区管理4支党员先锋队,以党建引领业务攻坚,找准“党建+”与拆违治乱、“U”形空间巡管、打造净美街巷、深化垃圾分类、实施老旧片区交通安防工程、提升火车站地区服务能级等工作的最佳结合点,让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同时,姑苏区城管委还通过深化“先锋聚力、一线争先”,实施“同心同力”基层治理党建项目等,不断推动机关部门资源下沉、保障下倾。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中,区城管委50多名党员干部自愿报名投入封(管)控小区、隔离点(酒店)疫情防控,近300人充实到火车站和沪宁高速新区出口,建立临时党支部,连续100多天不分昼夜查验进出车辆和人员,有力守护了古城的防疫大门。

  建立高标杆,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感

  “改造前,小区车辆违停严重,加上道路狭窄,消防通道经常被堵住。万一有个火灾,消防车都进不来。”家住三元一村的徐女士说,看着小区里正在施工的交通安防综合整治工程,她原先一直担心的事终于放下了。据悉,姑苏区正在全面推进第4批老旧片区交通安防综合整治工程,包括三元等5个片区、22个小区,惠及1.5万户居民。这也是姑苏区城市管理工作关系民生、连接民心的缩影。姑苏区城管委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靓丽姑苏·满意城管”党建品牌的核心价值取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近年来,姑苏区城管委综合执法第四党支部在人民路、干将路、三香路三条区管道路上试点推行“城管+”共治共享,将城市管理者与服务对象紧密连接起来,沿街商铺纷纷参与。位于干将西路上的珠江琴行负责人表示:“与城管部门一同把整条干将路打造成景观大道,我们的整体商业价值也获得了很大提升。”此外,姑苏区城管委在有需要的小区设置121个生活垃圾分类“过时投放”点,并在全市率先将大件垃圾免费清运项目列入2022年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由区城管委环卫部门组建大件垃圾收运队伍,定期集中免费收运。

  今年夏天,苏城高温天气持续不退,酷热难当。但在苏州火车站,各地来苏旅客一出站却感受到了丝丝清凉。姑苏区城管委组织党员先锋队并依托党员示范岗主动提供矿泉水、风油精、龙虎丹等消暑物品,为来往旅客送去清凉的同时,也为城市窗口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此外,姑苏区城管委还对站区周边硬件设施进行了全面提档升级,包括灯管更换、标识标牌提升改造、翻新广场区域座椅等。“之前在地下通道检查乘客出站,自然光少,灯光又太暗,看东西很吃力。现在灯管全部更换了,非常明亮。”苏州火车站出站口防疫工作人员楼焉尘说。

  拧紧总开关,打造思想业务双过硬队伍

  全面打造“靓丽姑苏·满意城管”党建品牌,也跟姑苏区城管委始终聚焦党建与干部队伍建设的深度融合密不可分。据悉,区城管委持续加大对执法队伍教育规范,推动城管执法队伍建设标准化、执法行为规范化、为民服务精准化,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今年以来,姑苏区城管委还通过“一支部一品牌”方式,全委14个党支部建立了“智停姑苏”“城市啄木鸟”等14个支部品牌,形成以“靓丽姑苏·满意城管”党建品牌为核心的机关党建品牌矩阵,丰富和增强“靓丽姑苏·满意城管”品牌影响力,形成红色矩阵效应,也更好地打造了思想业务双过硬的城管队伍。

  “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防汛抗寒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我们的党员干部始终冲锋在前、战斗在前,是‘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先锋力量。”范洪根表示,他们还将进一步做强做实“靓丽姑苏·满意城管”党建品牌,继续深化党建引领业务攻坚、党建引领队伍建设,让姑苏更靓丽、让群众更满意,为擦亮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金字招牌贡献城管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摘自2022年9月22日《苏州日报》  记者  管有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