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双塔街道有效整合党建资源,为社区居民提供多样化服务

发布时间:2022-01-18 10:19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近日,姑苏区双塔街道二郎巷社区“邻家铺子”正式开张,附近居民不出门便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健康义诊、雨伞修补等便民服务。而这一服务的来源便是双塔街道结合“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搭建的“海棠铺子”“巷网联盟”等志愿服务平台。据悉,双塔街道吸引辖区有一技之长、热心公益服务的共建单位、社会组织走进社区,形成“海棠合伙人”,为社区居民提供多样化服务。“双塔街道党工委从‘共建’入手,‘共享’落脚,发展和培育‘海棠合伙人’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和发展工作,以此提升多元主体参与基层治理的活力。”双塔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孙强生说。

  开展健康服务公益行

  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

  “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通过‘党建引领+海棠合伙人+志愿服务’的活动形式,让大家参与基层治理、精准服务群众,将‘海棠合伙人’优势转化为为民服务的更好平台。”二郎巷社区党委书记陈怡说,在二郎巷社区“海棠合伙人”揭牌活动上,社区党委与7家“海棠合伙人”党建联盟单位签订了社区学院大课堂等5项党建共建项目。“首批签约的‘海棠合伙人’有文化专家、心理学讲师、技能达人等。接下来,他们将利用各自的特长及资源为居民提供各类公益服务。”陈怡说,社区还将进一步丰富“海棠合伙人”的服务内涵,同时也期待更多的能人加入,组建各类志愿服务团队,打造守望相助、温馨和谐、充满江南文化气息的美好社区,让服务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如何让“海棠合伙人”有效参与社区治理和为民服务?双塔街道翠园社区的破题之道是聚焦群众所需、所想、所盼、所急。74岁的南园花苑居民丁明根曾向社区反映,“每次去医院体检都十分麻烦,年纪大了,一来一回十分不方便,而且还得让子女陪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社区主动与常笑健康助老服务中心、苏州美奥口腔等3家“海棠合伙人”对接,组织开展“同心同力、健康同行”健康服务公益行活动,为居民提供健康体检、健康咨询、健康指导,免费测量血压、血糖,进行口腔健康检查、专家问诊、中医理疗等服务。自2021年以来,他们共举办健康服务公益行近20场,受益群众达1000人次。“一年时间我就在家门口体检了三次,都是免费的,项目还不少,真是太方便了。”丁明根高兴地说。

  推进老旧小区有机更新

  确保居民生命安全

  2021年年初,双塔街道结合61个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与社区书记项目,制定了涉及辖区居民的吃、住、行、健康及文化娱乐等方方面面的“海棠合伙人”党建共建项目。实施一年来,“海棠合伙人”项目成果斐然。其中,由街道联合区住建委开展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定慧寺片区改造,不仅完善了小区基础设施,还推进了老旧小区有机更新,受到了辖区居民的一致肯定。“经过几个月的老旧小区改造,不仅小区门楼变美了,我家门口的这条通道也变得又宽又敞亮,前面还重新铺设了地砖。”住在定慧寺91号的居民李老伯看着眼前的巨大变化,连连点赞。

  老旧小区改造牵动着千家万户,事关居民福祉。截至目前,定慧寺片区改造所涉及的19个小区中,已有6个小区完成改造,还有8条街巷将于近期全部完工。据悉,双塔街道辖区的有机更新项目还有许多。前不久,位于皇废基13号的叶楚伧故居出现屋顶瓦片掉落、屋面塌陷的情况,影响到里面的住户安全。锦帆路社区联合市文物局等“海棠合伙人”及时启动专项解危项目,在险情区域设置警示标志,针对破损较严重的墙面进行专门修补和加固,确保居民生命安全。对此,住在这里的11户居民都感到安心和暖心。

  推动民生项目快速落实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去年以来,双塔街道结合“社情民意联系日”活动,通过“海棠合伙人”把群众的“表情包”作为工作的“风向标”,细化梳理居民意见建议,形成精准的问题清单,并让志愿服务跳出保基础、低层次、低品质的通俗印象,实现社区公共空间运营从政府“输血”到自我“造血”的转变,解决了不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西街23号是老旧小区,居住在这里的多是老年人。“每次想出门的时候,只要走到这几个没有扶手台阶的地方,就很担心。”住在这里的空巢老人陈阿婆说,近期,“海棠合伙人”帮忙安装了爱心扶手,为他们这些老年人出行提供很大的方便。

  陈阿婆和她的邻居们感受到的幸福,也得益于双塔街道开展的“海棠合伙人”党建共建项目。据悉,该街道在“海棠合伙人”机制的引领下,还让孔付司巷7号2幢的原闲置空房变为老年活动室等民生项目得以快速落实。“‘海棠合伙人’治理模式的好处在于,它充分挖掘了辖区内的各种资源,让各类队伍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并形成互补,以此为社区居民服务。这些人就住在或工作在辖区,提供服务灵活方便,居民们也更喜欢这样的模式。同时,通过‘契约化’管理机制,街道辖区内组织、阵地、党员、人才、信息等党建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党建资源从‘分割占有’走向‘互利共享’,正在逐步形成一个组织共融、资源共享、服务共促、治理共抓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孙强生说。



摘自2022年1月18日《苏州日报》  记者  管有明  通讯员  杨正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