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城门挂春联 苏州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2-01-26 11:25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8米多长的巨幅楹联高高悬挂,古城迎新春,城门换新颜。昨天,2022年“城门挂春联 苏州开门红”揭联仪式在盘门城墙下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出席仪式。

  此次活动是全省“城门挂春联”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市委宣传部、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管委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主办,旨在活化利用古城文化地标,增强市民的古城保护意识,更好地擦亮“江南文化”品牌。活动现场楹联揭开,上联“春色满楼台,织锦裁霞,柳丝钓起一轮日”,下联“城门通水陆,扬帆逐梦,兰棹催生万里潮”,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烘托气氛。阊门、蛇门、胥门、金门、娄门、相门、齐门、平门上的巨幅楹联也同步亮相。

  城门挂春联,诗歌诉情思。活动中,由江南电子音像出版社出版,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旭辉选编的《诗话江南·最美苏州诗》首发上线。该书梳理了姑苏文脉的传承和发展,循着家国、园林、书画、美食等12个主题,解读古代经典诗歌,从语言之美、意境之美、思想之美中,全方位展现“江南文化”的地域特色。

  为让更多人参与到古城的保护与发展中,由主办方开发的“我为苏州挂春联”线上活动同步启动。市民可在小程序上选择对应城门,了解城门故事,也可点击“去写春联”,为城门“挂上”自己写的春联。

  据悉,“城门挂春联 苏州开门红”活动将不断完善和创新,打造新民俗、新年俗,为打响“江南文化”品牌赋能,展现苏州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



摘自2022年1月26日《苏州日报》  记者  王敏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