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姑苏区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示范街区建设

发布时间:2022-01-18 11:12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加快提升网格化社会治理水平,做精苏式生活典范。2021年以来,姑苏区不断优化和创新,在全区8个街道试点打造了8个网格化管理示范街区,覆盖144个网格,以“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的模式,在建制度、立标准,规范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基础上,创品牌、融特色,使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更加精细化、特色化。

  “每天用微信步数丈量自己的工作量,1万步以上是标配,如果哪天低于这个数,总觉得工作没做到位。”在姑苏区双塔街道网格化管理示范街区的网格长崔铮看来,每天按计划采集信息、巡查走访,摸清网格情况,是网格员的基本功。去年以来,姑苏区选择了一批像崔铮这样具备良好身体素质、较强组织协调能力以及熟悉辖区人、事、地、物的人员进入示范街区网格队伍,开展“一日双巡”工作,建立健全巡查走访常态化制度,练好“铁脚板”功夫,切实发挥好网格前哨作用。

  “线下”有网格,“线上”建网络。姑苏区依托辖区城市运行联动指挥平台与惠姑苏、数字城管、“12345”等多个系统联动互通,健全事项发现、受理、分流、处置、跟踪、督办、反馈、评价全流程闭环机制,全面梳理网格管理内容,从网格员处置方式、平台派遣方向、处置要求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使网格管理由“经验判断”“习惯手势”工作方式向标准化、规范化转变,落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通过线上线下双网融合,实现示范街区内诉求处办时长在规定标准上缩减20%以上,进一步助力示范街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增质提效。

  此外,姑苏区还鼓励各街道网格化管理示范街区结合自身亮点,以居民需求为导向,融合苏式生活理念和元素,提供精细化、柔性化服务内容,提升为民服务温度。去年7月,沧浪街道以32号街坊为中心,围绕“古城苏式生活体验街区”这一定位,打造了“沧浪·网格里”示范街区品牌。街道通过“网格智囊团”民主协商、汇聚民意,将盛家浜一片原本乱停车、乱堆放的公共区域,改造成了30平方米的24小时共享空间——城市书屋。古色古香的“共享书吧”不仅解决了环境治理难题,还让周边居民拥有了专属阅读空间,体现出网格治理的温度。“盛家浜城市书屋是沧浪街道网格化管理示范街区建设的一个缩影,为全区网格化管理提供了可观、可感、可推广的经验。”姑苏区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中心副主任孟彦表示,下一步,姑苏区将继续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示范街区建设,全力打造示范样本,激发网格新活力。



摘自2022年1月18日《苏州日报》  记者  胡毓菁  通讯员  陆伊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