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姑苏区沧浪街道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大力倡导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1-11-29 10:01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近日,姑苏区沧浪街道吉庆社区居民张元全喜获“苏州时代新人”称号,这也是继季洪球获得“第八届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后,沧浪街道获得的又一项典型人物的荣誉。

  近年来,姑苏区沧浪街道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在常态化、长效化管理上下功夫,大力培育文明新风,创造激发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强大生命力。

  理论宣传接地气,飞入寻常百姓家

  日前,在市图书馆义务带领盲人学习完歌曲后,73岁的老党员王凤芝又开始准备下一场志愿活动。“我要在五卅路上为游客讲解苏州的红色故事,其中有不少历史典故,我可要好好准备。”王凤芝一边说,一边拿出厚厚一沓讲解词,配合着不同的手势、表情和语气,认真地练习着。

  王凤芝家住姑苏区沧浪街道道前社区,是附近小巷的“名嘴”。从2006年开始,王凤芝开始投身志愿事业,先后在市博物馆、市名人馆、市图书馆和道前社区等多个单位从事志愿服务,将本土文化义务传播给感兴趣的人,替盲人打开认识世界的窗口,并带动周边的人也加入志愿者队伍。“志愿服务需要知识积累,我的退休生活一直处于‘充电’‘输电’的过程中,十几年来,我学习、体验了许多种生活方式,生命的维度也增加了。”王凤芝说。

  据了解,近些年来,沧浪街道不断拓展挖掘各方人才,凝聚多方力量,一方面党员、退休老干部群体,组建“红色基因宣讲团”,开展政策、文化、理论等各种内容的“微宣讲”活动,以忆经历、谈感受的形式使宣讲变得更加生动形象;另一方面组织劳模、居民等能人组建“百姓名嘴宣讲团”“劳模宣讲团”,用拉家常、讲故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用鲜活生动的事例弘扬先进典型。

  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百名局长·百场宣讲”“理悦姑苏·机关干部进基层”系列宣讲等活动,强化理论学习,提升学习实效,大力开展“我为姑苏发展做什么”大讨论活动,让街道上下形成“姑苏担当”的思想共识。

  阵地建设强底气,勾出文明新画卷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沧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通过所、站、点的架构,铺设阵地和服务网络,整合辖区资源进行赋能,呈现“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目前,街道共有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1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覆盖党群服务、民生服务、网格化工作站等方面。各社区结合自身品牌,不断拓展延伸服务阵地,将“七心为老”“红盾管家”“红印道前”等一系列优秀经验队伍,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当中。同时,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功能整合、协同联动、优势互补,实现资源整合、服务精准、多元参与。与此同时,沧浪街道重点围绕古城保护、文化传承、环境整治、安全生产、居民调解、关怀服务6大类别,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阵地建设为抓手,形成居民服务、文化服务、环境服务、志愿服务四位一体“服务圈”。其中,街道结合党群服务“1号店”,将区域内的机关、企业、商户、学校、社区、居民资源整合起来,创新“聚合资源、输出服务”模式,为党员干部提供学习锻炼机会,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文明实践阵地”。

  志愿服务聚人气,帮出党群鱼水情

  “换季了,这些床单被套都要拆下来洗洗,对我这个年纪的人来说,真不是一件容易事。现在好了,有了专门的志愿者上门收衣服清洗,真是我们老人的福音。”日前,在姑苏区瓣莲巷28号,79岁的陆翔趁着天气好,将家中的床单被套卸下,整齐地装进袋子里,等着专门人员上门收取,进行免费的清洗。原来,针对日益突出的洗衣难问题,作为姑苏区背街小巷比较集中的社区,沧浪街道道前社区成立了“洗刷刷”志愿服务队,为辖区内有需求的老人免费提供洗衣服务,让辖区老人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衣物、被套的洗晒服务。

  目前,沧浪街道共有各类志愿服务团队283支,志愿者39342人,服务范围覆盖邻里守望、公共治安、文化宣传等多方面。同时,街道总结梳理了《沧浪街道志愿服务需求清单》,发挥机关、商户、非公等各领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机关突击队、商户互助联盟、青年志愿者队伍、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居民志愿者队伍、专业人才顾问团等,将区域内的志愿服务力量集中起来,根据需求提供服务。

  以文化人增灵气,奏出时代新乐章

  近日,由姑苏区文化馆与沧浪街道共同创作的舞蹈作品《泊》,通过外地渔民一家三口的视角,再现了胥门码头的繁荣场景,描绘了姑苏人民富裕的生活,展现出江南水乡的文化魅力。在第四届苏州市群众文化“繁星奖”表演类作品决赛中,该作品以98.072分的绝对优势获得舞蹈类金奖,这也是沧浪街道第四次获得“繁星奖”舞蹈类金奖。

  文化是沧浪街道的特色品牌。近几年来,街道以党建为引领,以文化人,以文化为核,秉持“新文化、新经济、新民俗、新消费”的理念,重点打造了“文化沧浪”系列品牌,用原创文艺作品记录江南地区的历史与民俗,组建文艺队伍,结合文明创建要求、紧盯美丽楼道任务目标,依托“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让广大群众围绕春节、端午、重阳等主题,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在丰富群众文化娱乐生活的同时,把党的方针政策、移风易俗等内容融入汇演节目中,有效提振了群众精气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此外,街道将典型故事纳入辖区22个“道德讲堂”内容,深入开展“学雷锋、树新风”系列活动,挖掘身边典型事迹,形成学习、崇尚、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

  “社情民意”凝人心,办好百姓心上事

  “这些树木总算修剪好了,我们安心多了!”近日,吉庆社区的居民纷纷为社区的办事效率点赞。原来,在10月的“社情民意联系日”吉庆社区会场上,居民反映的问题得到顺利解决。

  据悉,在位于侍其巷50号的墙缝里,有几棵肆意疯长的树,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有部分树木的树枝上缠绕着许多电线,且斜横在道路上空,每到刮风下雨,树枝摇摇欲坠。而且树木长得十分茂盛,遮天蔽日,严重影响两侧居民楼的室内采光。

  在了解到居民需求后,吉庆社区的好人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与相关单位取得联系,经多方协调之后,对这些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树木进行了修剪,消除了安全隐患。

  群众在哪里,志愿者就服务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志愿者就提供什么。沧浪街道通过搭建志愿服务项目库和需求库,结合“社情民意联系日”“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主动征求群众的诉求和意见,不断丰富志愿服务“菜单”,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深入群众,满足群众多样化的现实需求。

  今年,沧浪街道依托“社情民意联系日”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智、解民忧,让居民“急难愁盼”的烦心事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据悉,截至目前,街道共接待居民511人次,收集问题建议612个,已答复办理480个。

  接下来,沧浪街道将积极搭建平台,聚焦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全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创建“好人工作室”,持续推动壮大模范群体,不断提高模范群体感染力、号召力和影响力;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持续深入开展“社情民意联系日”,有效发挥“有事好商量”等基层民主协商平台优势,办好群众烦心事、揪心事、闹心事,着力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壮大“行动党支部”数量和能量,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志愿者和群众中的凝聚力、向心力,拉近党群干群距离,发动和带领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助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再创佳绩,助力保护区、姑苏区“一年冲刺系列行动计划”。



摘自2021年11月27日《苏州日报》  记者  严 松  通讯员  侍艳娟  薛皓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