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姑苏区创新技能人才社会化评价模式

发布时间:2021-11-29 10:02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近期,姑苏区选拔24名技能人才参加第五届苏州技能状元大赛,选手们在刺绣、酒店接待、网络安全等竞赛项目上大显身手,展现了姑苏工匠的风采。“通过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创新技能人才社会化评价模式,提升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水平,为持续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金字招牌提供技能人才支撑,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姑苏区人管中心人力资源开发科科长宣巍敏说。

  近年来,姑苏区建立了职业标准与岗位实际要求相衔接、职业能力考核与工作业绩评定相联系、单位评价与社会认可相结合的高技能人才评价体系,鼓励、扶持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培养和等级评价。今年10月,2021年姑苏区项目制培训暨苏州技师学院首期项目制培训开班仪式举行。首期项目制培训吸引了97名苏帮菜制作学员和30名苏式船点学员报名参加。“项目制培训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就业需要,采取整建制购买职业培训项目的培训模式,是现行职业技能培训的有效补充。”姑苏区人社局副局长周跃洲说。

  据悉,经过前期调研、征集和申报,结合区产业发展需求和特色,姑苏区目前确定了首批涵盖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商贸服务、江南文化四大产业方向41个工种的参考目录,与14家承训机构合作。通过政府引导与市场参与相结合,姑苏区职业培训公共服务网络正逐步形成和完善。

  多元化的人才培养和评价机制,使优秀技能人才不断脱颖而出。今年以来,姑苏区的技能人才多次获得各类表彰。轨交运营一分公司的尚峰获评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4位大师创办领办的工作室获评江苏省乡土人才技能大师工作室。其中,邢伟中大师工作室获评江苏省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刘雨宸是来自苏州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技术骨干,经过新型学徒制培训,他熟练掌握了瓶装液化气充装、槽罐车卸气、场站管网运行等各项业务,通过企业自主认定,获得了燃气储运工(库站工)的技能等级证书,凭着过硬的业务能力和突出的工作业绩,刘雨宸目前担任液化气经销分公司安全技术主管。

  “技能人才是古城保护和发展进程中的一支生力军。”姑苏区职业培训部门负责人表示,将通过技能竞赛、培养认定、人才激励三位一体的培养架构,力争打造一支覆盖广泛、数量充足、梯次合理、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摘自2021年11月29日《苏州日报》  记者  胡毓菁  通讯员  任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