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姑苏区白洋湾街道“新”合力保障辖区百姓权益

发布时间:2021-10-22 10:39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村庄名片:姑苏区白洋湾街道 新城村

  新城村由原来的新城村、和平村、新联村合并而来,地处312国道旁,东起西塘河,西到京杭大运河,原全村占地面积4.3平方公里,原有25个村民小组、3个无地队;2004年4月更名为白洋湾街道新城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合作社实行不撤村的社区股份合作制;2017年6月20日完成撤村工作;去年8月换届选举后成立姑苏区白洋湾街道新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现有股民3298人、1221户,总股数54873股,至2020年底总资产达10201万元,集体年收入达到331万元。

  在姑苏区白洋湾街道南部居住区,一个包含社区服务、社区卫生站、农贸市场、生活商业等功能的社区综合体项目——万家邻里生活广场已建成,预计今年年底将正式对外营业。新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是该项目的最大投资方,全程参与万家邻里生活广场的管理。记者在这里看到,商业体西侧的双向八车道刚刚通车,还有工人在清理遗落在路边的施工废料。

  采访中,新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兼党支部书记陆金龙介绍,这是新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转变经营模式后的首个投资项目。之前,新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以物业租赁为主,但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发展瓶颈也越来越明显。为配合城市发展进程,新城村逐步将辖区内的厂房拆除、村民动迁,将空出的地块交由相关部门进行统一规划,这些变化让新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原来以租赁收入为主的经营模式难以为继。

  面对新的变化,新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以稳健提升资产为目标,与街道其他8个股份合作社抱团发展,帮助村民解决就业问题,积极稳健拓展新的投资渠道,保障股民分红每年稳中有涨……眼下,让新城村股民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是新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最大的任务。

  “房东经济”难以为继 主动选择“抱团发展”

  白洋湾街道开发建设前,各村集体房屋建筑面积超30万平方米,如今这一数字骤降至1万平方米以下,且以村办公楼为主。陆金龙介绍,彼时,新城村建有两个工业园,最多时有150多家企业,诸多配套厂房使村里的收入相对稳定。后来,随着道路、桥梁等城市基础设施的开发建设,大量工业企业外迁,村级经济一度遭受重创。陆金龙说,总体偏低的收益让他心里万分着急,之前依靠“房东经济”给村民们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现在没了这部分收入,拆厂动迁之初只能暂时靠吃老本保证股民们的股份分红每年都有所增长。此外,白洋湾地区不靠山不靠水,彼时多数村受道路交通、投资渠道、发展平台等限制,缺乏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一些村虽有几千万元的土地补偿款,却缺乏好的投资渠道,要靠单个村闯出一条道来很困难。

  为了帮助村级集体经济发展,2013年,苏州市政府出台意见,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按照“一村二楼宇”的原则安排留用地,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这一富民政策首落姑苏区白洋湾街道。次年2月,在姑苏区金阊新城党工委的指导下,新城村、新益村、新渔村等9个股份合作社选择“抱团发展”,共同出资筹建了苏州市久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5328.6万元。目前,公司实行9个村级股份合作社的资金、资产统一管理,人员统一集中办公,负责建设、运营街道“一村二楼宇”项目,以项目投资为抓手,保障全体股民利益,补全补齐周边居民的生活配套。

  “万家邻里生活广场项目是9个村级股份合作社合投的第一个项目,目前招商正在稳步推进中。”陆金龙说,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久联公司招商部项目经理。成立久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是让9个村级股份合作社抱团发展,与白洋湾街道的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发展,切实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延伸政府职能触角 填补城市管理“边角料”

  去年底,9个股份合作社理事长共同商议,久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决定成立物业子公司。“保安、保洁人员都是原来的村民,解决了部分动迁居民的就业问题。”陆金龙说,目前,物业子公司只承接了万家邻里生活广场的物业服务,等规模逐步扩大,未来,物业子公司将同其他市场化的物业公司共同竞争,将业务拓展到辖区小型商业体、农贸市场,甚至拓展到全市范围,“一方面为更多村民提供新的收入来源,另一方面,通过物业服务增加集体资产,让股民们的分红逐年增加。”

  此外,白洋湾辖区物流企业集中,也有不少待开发土地。未来,9个股份合作社将以久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名义申请开放部分待开发土地作为临时停车场,由物业子公司负责停车管理。久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卫国介绍,公司的性质也决定了他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作为政府职能的补充,参与到街道的社会管理中,在符合政府发展需求的项目上做长线投资,而不必过分追求毛利率。“对我们来说,一些项目收益的高低不是我们最关心的,在兼顾为街道整体发展规划贡献力量这一目标的同时,盈利是我们关心的次要目标。”杜卫国说,除了物业服务,未来,他们将不断扩大业务,等条件成熟,将承接区域内的绿化、物业、广告等各项业务,以此壮大公司的综合实力。

  人财物一体化共享 孵化“土著”创业力量

  最近,9个股份合作社共同商议后,由久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发布了一份招聘通知,面向社会招一名在物业公司管理方面有丰富经验的管理者。“以前股份经济合作社单枪匹马闯世界的时候,如果需要相应的专业人才,就得各自为战、各自招聘,现在拧成了一股绳,就可以实现人才的共享。”杜卫国说,“9个股份合作社抱团,可以在更大范围内实现土地、资金、技术、信息、人才等要素的优化配置。”

  “在一些外部资源和内部资源的整合上,我们也力图发挥人力和物力的最高效用,提高久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整体效率和9个村级股份合作社的力量。”杜卫国说,通过群策群力,9个股份合作社更能集中发挥各自优势,实现1+1大于2的效果。万家邻里生活广场所属的白洋湾街道南部居住区农贸市场及配套商业项目,是与苏州市农发集团签约的合作项目,借助农发集团的资源优势和专业团队,使万家邻里生活广场项目在功能定位、开发建设、招商运营等方面实现专业化运作,确保项目成功运营和收益稳定。双方的合作克服了传统的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投融资渠道少,缺乏建设、招商、管理与服务的规范意识和市场经验,平台低、资源少、专业团队匮乏,农民股份增值缓慢等瓶颈。合作也为今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开拓了新的投资与规划、建设与招商、管理与服务的模式。据悉,该合作也是姑苏区内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市国资公司在“一村二楼宇”项目上的首次合作。

  “一村二楼宇”项目的收益直接与农民分红挂钩,它将转变单纯依靠房屋租赁和利息收入的低端模式,但要带着村民走出一条致富路,还是得通过外引内孵经营管理人才,引导村集体自己当“老板”。随着城北路金阊新城段道路全线通车和万家邻里生活广场即将开业,久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不断加大招商力度,争取引入重点国企,同时把注意力放到对本土企业的孵化上,不断优化孵化环境,鼓励第二、第三代股民创业。“创业者都非常不容易,我们要为他们提供最好的保障和服务。”陆金龙介绍,为了降低第二代、第三代股民的创业门槛,9个村级股份合作社利用久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现有的会计、外聘的律师事务所律师等资源,为这些“家门口”的初创股民所用,为他们提供基础的会计、法律、咨询等服务。“未来,我们希望借助更多的‘土著’创业力量增加集体收入,带动股民们共同富裕。”金阊新城管委会副主任陈建花说。




摘自2021年10月22日《苏州日报》  苏报采访报道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