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描绘“硬核”姑苏的新时代“繁华图”

发布时间:2021-01-15 11:27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2020年,姑苏区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古城保护和更新工作取得新进步——


  古城保护 在保护更新中彰显姑苏魅力


  启动名人故居名录梳理,平江片区重点功能区保护修缮等重点工程进展迅速,大运河文化带姑苏段建设加快推进……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年来,姑苏区坚持把古城保护与更新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取得了一系列亮眼成绩,持续彰显古城魅力。

  推进修缮利用 让古宅“活起来”

  岁末年初,坐落在姑苏区瓣莲巷4号的曹沧洲祠经过修缮,焕发出新的生机。曹沧洲祠为邑人纪念名医曹沧洲而建。在保护修缮过程中,姑苏区严格遵守原建筑布局,对大梁损坏、白蚁侵蚀、木作腐朽等重点问题进行解决,同时保留了古建的“原汁原味”。据悉,接下来,姑苏区将计划依托曹沧洲中医文脉,以古建遗珍为载体,聚合药材、药理、制药、问诊等中医要素,将曹沧洲祠打造成集医理展示、非遗体验、门诊坐堂为一体的中医主题文化馆。

  从走出了一代名医的曹沧洲祠,到民国时期东吴绸厂业主所住的陶氏宅园;从辛亥革命元老沈瓞民故居,到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舒适的童年旧居......在姑苏的小巷深处,古建老宅如一颗颗散落的明珠,见证了苏州的历史变迁,也成为姑苏宝贵的文化财富。为更好地保护并激活古建老宅,加快推进古城保护与更新工作,2020年,姑苏区正式启动名人故居名录梳理,并于同年11月出台《姑苏区名人故居保护修缮利用示范项目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围绕项目首期选取的10处名人故居,启动并完成相应保护修缮工程、文化项目的招商植入和运营。目前,陶氏宅院、曹沧州祠等古建老宅保护修缮工程已完成。

  同时,姑苏区还积极推进古建老宅内的居民腾迁工作,为开展古建修缮、加强古城保护奠定坚实基础。当前,平江片区重点功能区保护修缮进展迅速,完成钱伯煊故居等20处院落收储,一期总搬迁率达87%;另外,32号街坊第三期搬迁正式启动。

  再现城墙风貌 守护千年“宝藏”

  近日,有细心的市民发现,姑苏区阊门段的古城墙“焕然一新”——往日城墙上杂草树木的根须皆被清理干净。开裂和裸露的墙体已经用砖石填塞、灰浆灌封,城墙缝隙处也填得格外细致。“城墙修好了,我们又可以来遛弯了。”经过加固的古城墙,得到了市民的点赞。

  阊门南段城墙全长约550米,南连金门,北通阊门,为夯土外包城砖结构,经过岁月的洗礼,仅有夯土和下部条石基础遗存。为更好地展现姑苏古城墙的历史风貌,2020年9月,阊门段城墙抢修加固工程开工,工程范围全长约11.2米,严格遵循文物“修旧如旧”原则,使用老城墙砖对墙体进行加固,并对城墙排水情况进行了修复。目前,该项工程已通过验收。

  古城墙是苏州古城的标志与瑰宝。保护好传承千年的古城墙,就是守住了古城文化积淀的根脉。2020年以来,姑苏区将古城墙保护作为古城保护与更新工作的重要内容,先后完成百花洲城墙抢险修复工程、胥门南段城墙绿化处置项目和阊门段城墙抢险加固工程,并启动了胥门南段城墙保护性修缮工程,积极再现古城墙昔日古朴宏伟的风貌。

  下一步,姑苏区将积极探索城墙对外展示新途径,深度挖掘古城墙的丰富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胥门南段城墙的保护修缮完成后,将利用该段城墙特有的文化价值,打造城墙建造工艺展示区;在对阊门至金门段进行保护修缮的同时,将通过传统民居腾迁修缮、违章建筑整治拆除、街巷环境综合提升、景观绿化改造、智慧文旅植入等多重手段,建设集古城保护、文化展示、艺术研修、休闲旅游、娱乐养生五位一体的综合性示范项目。

  坚持项目引领 “唤醒”运河记忆

  作为全国运河沿线仅存的两处水陆驿站之一,横塘驿站坐落在运河和胥江交汇处,四面环水,不仅是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更在2012年被列入《大运河苏州段遗产保护规划》古代运河设施和管理机构类遗产,是大运河苏州段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自1993年落架大修后,驿站已27年未经修缮。”据姑苏区吴门桥街道建设局局长臧新军回忆,由于屋顶漏水严重,横塘驿站木构件开裂变形,不仅存在着重大的安全隐患,更不利于推进驿站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展示。

  2020年4月,姑苏区启动横塘驿站修缮工程,建设内容包括驿站主体修缮、补齐防汛挡墙缺失部分、完善排水系统等。经过为期100天的施工,横塘驿站换了新颜:踏过古色古香的彩云桥,一座白墙青瓦、粉饰一新的驿亭映入眼帘,南面左右石柱上的“客到烹茶旅舍权当东道,灯悬待月邮亭云映胥江”,让人感受到古时驿站送往迎来的热闹景象。据悉,下一步,结合驿站文化,胥江小岛还将充分利用自身工业遗存,引入博物馆、书店等,将横塘驿站打造成苏州运河沿线的重要景观之一。

  横塘驿站的悄然变化,正是姑苏区加快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生动写照。2020年以来,姑苏区坚持项目引领,先后梳理确定了苏州桃花坞历史文化片区综合整治保护利用二期工程、环古城河沿线景观提升项目等12个重点实施项目,通过对全区运河故道周边丰富的历史遗存进行有效保护和全面提档升级,“唤醒”大运河厚重的文化记忆,进一步做优古城保护与更新这篇大文章。

  城区建设 腾出空间优化古城形象

  拆除违法建设10.3万平方米,62个征收搬迁项目实现清零,绿化景观提升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实施,“三定一督”小区覆盖率达100%……2020年,姑苏区强势推动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征收搬迁,着力提升绿化景观品质,有序实施垃圾分类,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在攻坚克难中全面优化古城形象。

  强力推进拆违征收

  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

  姑苏区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然而一些违法建设的存在不仅破坏了古城的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也影响着古城保护形象。2020年10月下旬,姑苏区启动“靓丽姑苏”违法建设专项治理,以“一环三路两片区”沿线周边和全区重点工程项目为先行试点区域,重点围绕七类违法建设,开展违建攻坚行动。截至2020年12月,全区共拆除违法建设10.3万平方米。

  在违建攻坚行动开展过程中,姑苏区各街道着眼实际,将违法建设专项治理与优化城市环境品质、征收搬迁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重拳开展整治,形成了一批整治效果好、群众满意度高的点位。

  2020年,姑苏区征收搬迁成效显著,62个项目实现清零,其中虎殿路、西巴里北地块、自由村等5年以上项目清零35个,实现交地超3300亩。项目清零数量和交地亩数均创历史新高,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腾出新空间。

  提升绿化景观品质

  展示城区新形象新面貌

  姑苏古城历来是世人看苏州最重要的窗口,也是江南水乡的一张靓丽名片。2020年,姑苏区加快实施绿化景观提升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十全河等5条河道背街水巷面貌明显改善。姑苏区绿化景观提升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立足保护江南水乡特色风景资源,从全局长远的角度协调城区绿化风貌,衔接城市总体规划与实际项目,抓重点、补短板,发挥对历史文化名城之核保护的指导作用,争创国内一流,打造国内一级古城绿化景观。

  未来三年内,姑苏区将力争在绿化模式上由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在绿地管理上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真正发挥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综合效应。围绕“一年重点突破,两年全面提升,三年争创一流”的目标要求,推动6大类29项绿化工程,新建及改造提升绿化面积超370万平方米,全面展示城区新形象、新面貌。

  垃圾分类有序实施

  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2020年6月,《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姑苏区有序实施垃圾分类工作,“三定一督”小区覆盖率达100%,21个厨余垃圾终端处置点建成投用,可实现日处置厨余垃圾181.3吨,形成了姑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的良性循环,加强了垃圾分类全生命周期管理,让垃圾分类成为居民生活新常态。

  在提高垃圾分类覆盖面、投放准确性和便利性、资源化利用水平的同时,姑苏区全力以赴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分别编制了南门、彩香、轧钢厂3个大气国控点位,对重点管控范围内的污染源进行动态清单管理,针对夏季臭氧污染开展360度“全方位、无死角、全覆盖”式专项排查整治。在京杭运河18条入河支流支浜及12条相关联河道布设35个河道断面监测,对河道水质实行监测预警。通过一系列的硬核举措,2020年,姑苏区空气质量首次达到国家Ⅱ级标准,省考断面水质优III比例达100%。

  经济发展 多支点撬动创新增效

  经济是古城发展的活力。2020年,姑苏区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2亿元,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8亿元,预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7亿元,均实现正增长。

  2020年,在全市率先开展的“姑苏八点半”助推了姑苏区经济复苏的第一波引擎。自“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启动以来,姑苏区以观前商圈产业整合提升为重点,先后推出碧凤坊美食广场、潮流市集、浮生六记、“享·繁华山塘”等52个项目。去年国庆期间,“姑苏八点半”活动覆盖至石路商圈,8天引流100万人次。姑苏区还深度融入“双12苏州购物节”带动年末热潮。“双12”启动的首个双休日,区19家重点商超、综合体及购物中心实现销售总额1.46亿元,同比增长147.11%。

  文化产业是姑苏经济的活力之源。“浮生六记”“双塔市集”等一批文化品牌内涵不断丰富,“国家文化新经济开发标准试验区”晋级为试验区示范基地。第三届苏州国际设计周的成功举办,给姑苏区文化赋能、古城振兴的主题赋予了更深的含义。以“繁华姑苏”IP集合品牌打造为核心,推动文化创意智慧集聚。去年,姑苏区完成了“姑苏八点半”“福运姑苏”等3大系列产品研发设计,推出60多款IP产品,与均瑶如意文化、中联投控股等企业深度合作,打造了国际IP快闪基地、非遗数字秀、城市会客厅等新IP形象。

  去年,姑苏区积极引导培育优质产业载体,加快提档速度。15个载体改造项目有序推进,涉及建筑面积21.8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近4亿元,目前已有蓝·SPORT、“谷”系列等一批特色产业园、楼宇被成功打造,新增亿元楼宇2幢,阿里本地生活、腾讯文娱等项目正式启动,新增500万元以上规模型企业同比增长43.88%。

  文化产业与数字经济双轮驱动,带动姑苏经济稳步向前。北部经济区创新发展正式启动,累计引进企业110家,总注册资本23.1亿元,其中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企业6家。此外,姑苏区积极部署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依托于中国电子·苏州网安基地、姑苏云谷、联实大厦、中科创谷等示范载体项目的建设,集聚了一批成熟型、规模型数字经济企业,结构完备、多点发力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基本构建完成。

  企业看中姑苏,选择落户姑苏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去年,姑苏区积极落实“苏惠十条”精神,在全市率先成立区级营商环境服务中心,构建“直通车、联动轴、服务网”三级服务闭环机制,在23个产业园创新提供“全链式”审批服务1000余次,民营企业家沙龙反映问题解决率实现100%。

  民生事业 均衡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感

  一座幸福之城,须有鲜明的民生底色。2020年,姑苏区均衡发展民生事业,优化公共服务,办好为民实事。数据显示,去年,全区新增就业岗位5.8万个,大学生就业1.6万名。江乾路小学等10所学校开工建设。新建、改扩建5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8家综合为老服务中心、8个日间照料中心和50个社区助餐点。17个农贸市场改造完成,40个“智慧菜篮子”社区服务网点投入运营,23座公厕实施改建维护,首批55个惠民“平价菜摊”的“1元菜”“特价菜”投放力度不断加大。

  暖人心 完善社区综合为老服务

  最近,家住三元一村的杨阿姨幸福感倍增:步行1分钟就可以到康养中心用餐;预约助浴服务后可以舒舒服服洗个澡,还可以去三元·幸福里学堂参加书法、烘焙、绘画等课程。杨阿姨享受到的这些便利服务得益于刚刚启用的“金相邻”·三元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该中心由康养照护、医疗卫生、文化学习和便民服务四大中心组合而成,可辐射周边区域8700多名老人,提供助餐、助医、助浴、助学、助洁、助急等“六助”服务以及“喘息式”短期托养特色服务。

  2020年,姑苏区以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为核心的养老服务载体布局从“蓝图设计”迈入“施工落实”。全区将养老服务延伸至辖区老年人家庭,全年完成359户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建设419张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养老顾问微信小程序、幸福助餐工程管理与服务平台实现养老服务领域信息化应用“从0到1”,“养老顾问”小程序、姑苏区“幸福助餐工程”管理与服务平台2个信息化项目完成初步开发,并在部分社区和助餐点试点使用。

  稳就业 助力毕业生就业创业

  日前,历时两个多月的“智汇姑苏 筑梦青春——2020年姑苏区菁英姑苏智汇营”活动圆满结营,40多名苏州大学的学生参加了训练营。活动促成了企业和高校学子就业意向对接,已有10位学员与参与活动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并签订了协议。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是“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去年,姑苏区人社局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关键位置”,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各项工作。全区全年合计发放小微企业录用高校毕业生各项补贴38.1万元;为企业和毕业生发放就业见习补贴13.1万元;针对应届毕业生,端出72.1%的区事业单位招聘岗位和全部定岗特选岗位;全年新增大学生岗位数1.6万个。

  同时,区人社局全力搭建政、校、企三方对接平台,常态化开展校园招聘活动;线上开发运用“云选才”“云聘荟”“相约苏州·同战疫情”等校园引才招聘平台,举办“姑苏日”校园招聘双选会,线下积极开展“校园苏州日”走进东南大学、复旦大学等活动,实施“百日冲刺”行动。

  重教育 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

  虽是寒冬,但姑苏区江乾路小学新建项目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混凝土输送泵正在向施工区域输送混凝土,施工人员正在现场忙碌。据悉,目前,江乾路小学项目已完成桩基建设,2021年将完成主体建设,预计2022年完成基本建设,建成后可增加1620个学位。

  去年,姑苏区不断完善教育配套设施建设,在10所学校开工建设的基础上,全区还持续探索“大校+小校”“名校+新校”等紧密型组合、宽松型联盟等各种集团化办学运作模式,实现公办小学集团化办学全覆盖。“集团化办学使姑苏教育的优质均衡建设获得突破性进展,打造出更多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姑苏区教体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




摘自2021年1月15日《苏州日报》繁华姑苏专版 记者 胡毓菁 通讯员 顾婧 王莉莉 潘心洁 杨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