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沧浪街道再添一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发布时间:2021-01-19 10:12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为基层治理法治化添砖加瓦


  日前,江苏省第十四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名单出炉,姑苏区沧浪街道玉兰社区以“乐活巴士”民主法治志愿者队伍、馨香调解室等特色法治建设,跻身榜单,为沧浪街道基层治理法治化添砖加瓦。

  据了解,玉兰社区位于苏州古城东南,由玉兰新村和高家村二部分组成。辖区内常住居民1200户,3500多人。一直以来,玉兰社区党组织坚持引领和支持居民依法参与事务管理,监督社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的落实。并通过年度学法教育计划,“两委”学法记录等,打造法治学校、法治宣传栏、法治图书角。除此以外,2015年,玉兰社区积极打造基层品牌——“乐活巴士”民主法治志愿者队伍,通过开展民主法治教育活动、举办学习教育讲座、调解邻里矛盾、帮扶贫困家庭等,发挥志愿者队伍模范带头作用,受到了社区居民的好评。

  除了全面推进“法律进社区”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外,“乐活巴士”志愿者队伍,还定期对社区居民进行普法宣传教育,营造大家学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在法治建设过程中,社区突出普法宣传,特别将社区居民、外来人员和青少年列为重点普法对象。每年志愿者团队都要开展“学雷锋法律咨询”“文明城市创建”“《信访条例》宣传”“七五普法”“七彩夏日学生讲法”等系列活动10多次,5年来共发放法制宣传册96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60余条。

  此外,江苏省日前正式命名的首批110个“江苏省标准化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玉兰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馨香调解室名列其中,也是姑苏区唯一省级标准化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我们社区是老小区,90%的矛盾是漏水引起的,前几天因为低温导致水管爆裂,又引发了一起上下楼邻居间的漏水纠纷。”馨香调解室的调解员沈彩珍说,为此,馨香调解室在调解过程中结合当事人经济情况、漏水发生的客观原因两个重点,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劝解。最终双方都答应各让一步,对赔偿金额达成了一致。据悉,近些年来,沧浪街道积极打造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现已建成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11个,建成率达52%。下一步沧浪街道将继续深入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坚持和发展党建建设,依靠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摘自2021年1月19日《苏州日报》 记者 严松 通讯员 王黎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