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沧浪亭周边水质提升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0-10-12 10:43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沧浪之水”将更清澈


昨天,在沧浪亭附近水面上,随着专业的工作人员将生态设备浸入水中,沧浪亭周边水域水质提升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将通过水质改善和常态化管理,解决沧浪亭周边水域长期以来的水质差问题,力争重现清澈的“沧浪之水”。

  “过去,经常有成片蓝藻覆盖在水面上,密密麻麻的,还时不时有异味。”住在附近沧浪亭社区的王宝英说,“我们一直期盼着这里能够好好改造一下,不仅能改善附近居民的生活环境,也能给游客们留下美好的回忆”。

  如今王宝英的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前不久,双塔街道通过多种渠道收集居民意见,并请专业人员仔细调查了沧浪亭周边水质污染的原因。原来,该部分水域属于羊王庙河的尾端支流,该支流流经沧浪亭门口,到人民路终止,是个断头浜。水域流动性差,无法形成有效循环。此外,羊王庙的上游来水中污染物较多,不断聚集至此处,造成污染物沉积,沧浪亭的门口水域逐渐变成了一潭“死水”。

  “改善沧浪亭附近水域环境,是古城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不仅要短期改善,更要长期管理。”双塔街道城建处工作人员介绍,沧浪亭附近水域提升工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全面改善水质,安装纳米曝气设备、浮动生态滤床、新型生态河床、假山喷泉等设备,增强河流的流动性,解决断头浜水流静止容易造成沉积的问题;第二阶段是加强常态化管理,工程完成后,双塔街道将每周根据水质的实时情况,增减微生物改善剂的投放,调整曝气增氧作业时间,将水质保持在一个良好的可控范围。

  为了主动融入姑苏八点半夜经济,让游客得到更好的观赏体验,本次项目也将在沧浪亭周边水域加装夜间景观灯带,将该水域打造成“白天看水,夜晚看灯”的特色景观带,提升沧浪亭景区整体氛围。




            摘自2020年10月11日《苏州日报》 见习记者 刘达 通讯员 周泠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