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014152419/2024-00023
区政府常务会议其他
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政府
2024-04-14
保护区管委会、姑苏区政府第27次常务会议纪要
苏名城保护会〔2024〕7号
长期

保护区管委会、姑苏区政府第27次常务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4-04-17 15:56访问量:

保护区管委会、姑苏区政府

27次常务会议纪要

2024410下午,管委会主任、区政府区长陈羔同志主持召开保护区管委会、姑苏区政府第27次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专题研究全区安全稳定工作,听取关于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全区五经普登记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审议《姑苏区非法金融活动监测预警点“三格联动”工作细则(试行)》《姑苏区动迁安置小区环境整治专项提升工作方案》。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各街道、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真正入心入脑、付诸行动,切实做到学深悟透、知行合一。

会议强调,要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政策机遇,充分发挥姑苏区位优势,吸引更多总部企业、高科技企业入驻,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的精准对接,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要绷紧纪律之弦,认真开展党纪学习教育,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将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推进。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体现在恪守政治信念上、体现在提高能力本领上、体现在创造发展实绩上、体现在维护安全稳定上,以实干作为和实际成效不断开创姑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二、专题研究全区安全稳定工作

(一)会议听取了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姑苏区民宿等新兴行业领域、模糊领域、社会面小场所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分工》起草情况的汇报,区古保委关于区文物建筑安全工作情况的汇报,区民宗局关于区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生产专委会工作情况的汇报,原则同意相关建议安排。

(二)安全稳定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各街道、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履行“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三)要抓细抓实新兴领域、模糊领域、社会面小场所安全生产监管,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统筹协调,有力有效消除监管盲区。要高度关注文物建筑领域安全工作,对全区文控保建筑开展全覆盖检查,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从根本上消除文物安全隐患。要依法依规强化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健全完善隐患排查整改机制,坚决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

三、听取关于全区经济运行情况的汇报

(一)会议听取了区发改局关于一季度“开门红”指标运行情况的汇报,区经科局关于一季度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及下一步举措的汇报,各街道关于重点招商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原则同意相关建议安排。

(二)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态势总体平稳,各项经济指标数据回升向好,成绩来之不易。各街道、各部门要做好复盘梳理,持续发力巩固优势,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三)要抓好科学调度,紧盯“前高中稳全年进”的目标要求,细化工作举措,找准薄弱环节,及时对症施策,全力巩固经济运行平稳向好态势。要加强招商引资,聚焦网红经济、直播电商等细分领域,主动对接金融资本、行业协会等平台机构,进一步做强产业、做大项目、做优人才,增强古城发展创新活力。要挖掘消费潜力,细致办好系列促消费活动,加强商圈与景区互动,强化配套服务,为经济增长注入持续动能。要优化服务保障,扎实开展“千村万企、千家万户”走访,摸清实际需求,优化政策导向,全力打通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

四、听取关于全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

(一)会议听取了全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工作推进情况,原则同意相关建议安排。

(二)要保障数据质量,通过数据横纵比对、交叉验证等方式强化监测分析,及时核实修正极值、奇异值,做到数出有据、应统尽统。要做好查疑补漏,针对特殊行业、特殊情况逐家上门核查,摸清具体情况,做到“不重不漏”,高质高效完成普查登记工作。

五、审议《姑苏区非法金融活动监测预警点“三格联动”工作细则(试行)》

(一)会议原则同意《姑苏区非法金融活动监测预警点“三格联动”工作细则(试行)》,请区发改局根据会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尽快印发实施。

(二)要打通非法金融活动监测预警“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金融网格+社区网格+楼宇网格”三格联动作用,加强日常巡查、重点排查,推动治理关口前移,不断提升处置非法集资活动的能力。要扎实开展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宣传,引导广大市民主动远离非法金融活动,保障个人财产安全。

六、审议《姑苏区动迁安置小区环境整治专项提升工作方案》

(一)会议原则同意《姑苏区动迁安置小区环境整治专项提升工作方案》,请区住建委根据会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尽快印发实施。

(二)要坚持以解决问题为根本导向,加快补齐安全设施短板,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功能,持续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清理,大力提升物业管理水平,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要坚持细化、量化、具体化,加快梳理任务清单,通过“条块结合”构建全链条责任体系,全力提高治理效能。

出席:  华建男陆文明

贺宇晨陈宇操李继业

列席:名城保护集团陈育军区纪委监委赵栋区检察院赵建华区党政办沈彦、汤永新、陈希区委组织部王静区委宣传部朱军区委统战部刘勇区委政法委袁伟区古保委朱依东、刘君区城管委范洪根区住建委姜伟  区教体文旅委明岚  区发改局、区统计局王正茂  区经科局葛宇东  区民政和卫生健康局夏寒寒  区司法局杨宏明  区财政局王勇  区人社局许顺  区审计局金一帆区市场监管局侯丽萍  区行政审批局沈婷艳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黄慧区应急管理局华建文区联动中心周亮姑苏公安分局冯彦资源规划姑苏分局俞振武  姑苏生态环境局刘德全姑苏区税务局王洪斌区消防救援大队施玮平江街道潘家栋  金阊街道周泳  沧浪街道章云丽  双塔街道孙强生  虎丘街道陈青  苏锦街道何强  吴门桥街道祝郡  白洋湾街道杜蔚名城发展集团王伟名城建设集团童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