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014152419/2024-00014
区政府常务会议其他
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政府
2024-01-24
保护区管委会、姑苏区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纪要
苏名城保护会〔2024〕1号

保护区管委会、姑苏区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4-02-29 10:41访问量:

保护区管委会、姑苏区政府

24次常务会议纪要

2024119上午,管委会主任、区政府区长陈羔同志主持召开保护区管委会、姑苏区政府第24次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一季度市安委会全体成员(扩大)会议精神、全市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听取关于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及一季度安全防范工作安排的汇报,关于2024年保护区管委会、姑苏区政府工作任务分解情况的汇报,关于2024年姑苏区经济发展主要指标分解方案的汇报,关于2024年姑苏区重点项目、实事项目建设任务分解的汇报,关于姑苏区2023年度城镇生活污水治理情况的汇报,审议《姑苏区文物行业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方案》。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明纪律规矩,一刻不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对政府系统权力集中、资金密集领域的监管,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力涵养清正廉洁、干净干事的新风正气,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走深走实。

二、传达一季度市安委会全体成员(扩大)会议精神,听取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及一季度安全防范工作安排的汇报

(一)会议传达了一季度市安委会全体成员(扩大)会议精神,听取了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及一季度安全防范工作安排的汇报,原则同意相关建议安排。

(二)要抓好责任落实,针对岁末年初火灾等事故易发特点,扎实做好前瞻性、预见性安全防范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以更高站位、更实作风,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强化“举一反三”,深刻汲取近期各类事故教训,盯紧潜在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持“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限时整改。要加强宣传教育,关心关爱独居老人等弱势群体,多渠道宣传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常见隐患识别等安全知识,持续强化全民安全意识。

三、听取关于2024年保护区管委会、姑苏区政府工作任务分解情况的汇报

(一)会议听取了区发改局关于2024年保护区管委会、姑苏区政府工作任务分解情况的汇报,原则同意方案内容,请区发改局根据会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

(二)要提高认识抓落实,进一步拉高标杆、提高标准,增强合作意识,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全力以赴完成各项分解任务,以实绩实效交出政府工作的高分答卷。要压实责任抢进度,进一步细化时间表、路线图,将每项工作责任到岗、责任到人,倒排时间抢抓进度。要督导结合求实效,建立完善督查推进机制,加强全过程跟踪监督,定期通报进展情况,确保各项工作能够保质保量完成好。

四、听取关于2024年姑苏区经济发展主要指标分解方案及姑苏区重点项目、实事项目建设任务分解方案的汇报

(一)会议听取了区发改局关于2024年姑苏区经济发展主要指标分解方案及姑苏区重点项目、实事项目建设任务分解方案的汇报,原则同意方案内容,请区发改局根据会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

(二)要强化要素保障,既用足用好现有存量,又深入挖掘发展新模式、新路径、新业态带来的增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发挥投资关键支撑作用,加强全区重点项目分类管理,努力压减项目前期手续时长,推动重点项目尽早开工,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要持续推动载体资源提质增效,强化招商攻坚力度,注重营商环境优化和企业服务,大力布局数字创意、高技术服务等产业。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盯目标任务、抢抓时间节点,高质高效办好民生实事项目,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五、审议《姑苏区文物行业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方案》

(一)会议原则同意《姑苏区文物行业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方案》,请区古保委根据会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尽快印发实施。

(二)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人意识,严格对照职责分工,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提升文物建筑本质安全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强对居住类文物建筑、文物保护工程及空置文物建筑等关键领域的监督检查,强化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管理,坚决遏制各类文物安全事故发生。

六、传达全市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听取关于姑苏区2023年度城镇生活污水治理情况的汇报

(一)会议传达了全市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听取了区住建委关于姑苏区2023年度城镇生活污水治理情况的汇报,原则同意相关建议安排。

(二)要抓好污水源头治理,动态排查小餐饮、老旧小区等难点部位,以及管网排口、污水泵站等关键节点,确保监管到位、措施到位。要切实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完善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加强对已建成设施的长效管护,落实养护制度、规范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姑苏水环境质量。

出席:   华建男陆文明杨国栋

贺宇晨陈宇操李继业

    列席:名城保护集团王晋区纪委监委戈奕区党政办沈彦、汤永新、杜琴、陈希区委统战部刘勇区古保委朱依东、刘君区城管委范洪根区住建委姜伟  区教体文旅委明岚  区发改局王正茂  区经科局郁华强  区民政和卫生健康局夏寒寒  区司法局杨宏明  区财政局王俊  区人社局许顺  区审计局王  区市场监管局侯丽萍  区行政审批局陈祥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朱明华区应急管理局华建文区统计局沈婷艳区联动中心周亮姑苏公安分局郭宝资源规划姑苏分局俞振武  姑苏生态环境局丁逸新姑苏区税务局王洪斌区消防救援大队施玮平江街道袁硕  金阊街道朱敏  沧浪街道章云丽  双塔街道倪俊  虎丘街道陈青  苏锦街道方芳  吴门桥街道单巍  白洋湾街道杜蔚名城发展集团史小云名城建设集团童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