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014152419/2023-00106
区政府常务会议其他
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政府
2023-12-14
保护区管委会、姑苏区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纪要
苏名城保护会〔2023〕25号
长期

保护区管委会、姑苏区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3-12-19 18:57访问量:


保护区管委会、姑苏区政府

21次常务会议纪要

2023128下午,管委会主任、区政府区长陈羔同志主持召开保护区管委会、姑苏区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专题研究全区安全稳定工作,听取关于《保护区、姑苏区推进古城产业业态提升工作方案》制定情况及《产业图谱》绘制情况、法律服务行业发展情况的汇报,审议《保护区、姑苏区旅游民宿业规范发展指导意见》《姑苏区人民政府关于聘请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意见(修订稿)》。举行了常务会议学法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视野下的行政复议法修订》。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这两个关键词,把握“先行探路、引领示范、辐射带动”的要求,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更加自觉地扛起使命担当。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姑苏区位优势,加快推进产业集群化、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以新型工业化和重点产业集群支撑高质量发展。要不断深化改革,持续做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加快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切实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和办事便利度。要积极推动惠企利企政策落实落地,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对高端资源的吸引力。要持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推进城中村征收搬迁、重点片区管线入地,用力用情办好各类民生实事工程,高标准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城镇燃气、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加强风险研判,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确保岁末年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专题研究全区安全稳定工作

(一)会议听取了区应急管理局关于今年以来火灾事故的案例分析和相关整治工作以及《姑苏区总体应急预案》《姑苏区地震应急预案》《姑苏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修订情况的汇报,区民政和卫生健康局关于养老护理和救助安全工作情况的汇报,原则同意相关建议安排。

(二)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思想弦,针对当前火灾事故多发特点,举一反三,聚焦大型商业综合体、商场市场、学校等重点场所,压实各方责任,全面摸清底数、整治隐患。要健全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明确应急处置分工,强化实战演练和应急储备,统筹好综合性消防救援、专业救援和社会应急力量,确保关键时候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要重点加强对医疗和养老机构的安全检查,建立问题清单,强化制度和队伍建设,抓好软硬件设施设备的更新,全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三、听取关于《保护区、姑苏区推进古城产业业态提升工作 方案》制定情况及《产业图谱》绘制情况的汇报

(一)会议原则同意《保护区、姑苏区推进古城产业业态提升工作方案》及《产业图谱》,区经科局根据会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尽快印发实施。

(二)要加强组织领导。坚定不移的落实“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大抓发展”的工作要求,强化招引培育产业集聚的责任意识,推进项目招商落地出成效,加快打造适合古城发展的新经济新业态。要强化专班合力。充分发挥数字经济招商服务工作专班、网红经济招商服务工作专班职能作用,对照产业图谱,抓弱项、补短板,定期交流招商引资进展、企业服务工作情况和需协调事项,进一步激发古城消费活力。要优化企业服务。进一步完善部门会商、会办、联动机制,加强领导小组各成员部门间的衔接合作,坚持全环节跟进,“一对一”跟踪推进、“面对面”协调服务,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环境。

四、审议《保护区、姑苏区旅游民宿业规范发展指导意见》

(一)会议原则同意《保护区、姑苏区旅游民宿业规范发展指导意见》,请区教体文旅委根据会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尽快印发实施,并牵头做好旅游民宿业规范管理。

(二)要做好企业服务。加强政策的宣传引导,鼓励更多旅游民宿经营者按照规范改造提升,对旅游民宿在消防、治安、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事前指导,确保民宿业安全有序发展。要合理支持引导。推动业态向特色化方向发展,既形成民宿与酒店的良好互补,又引导居民主动开展自主更新,把古城打造成为精品民宿、客栈的聚集地。要提升基础配套。统筹考虑旅游民宿周边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交通线路规划,促进古城旅游民宿向中高端转型升级。

五、听取关于法律服务行业发展情况的汇报,审议《姑苏区 人民政府关于聘请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意见(修订稿)》

(一)会议听取了区司法局关于法律服务行业发展情况、《姑苏区人民政府关于聘请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意见》修订情况的汇报,原则同意相关建议安排。

(二)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动法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构建现代法律服务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三)要优化工作机制,推动法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构建法律服务发展高地、人才高地、聚合高地,高标准推进法律服务产业园建设,进一步强化资源导入、优化功能布局、加快机构招引,将更多高端、优质的法律服务机构引入姑苏。要强化工作保障,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法律顾问之间的沟通,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行政争议解决过程中的专业作用。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日常考核,切实把政府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

出席:  华建男陆文明杨国栋贺宇晨

陈宇操李继业

列席:名城保护集团陶婷婷区纪委监委赵栋区检察院朱锡轶 区党政办叶映红、沈彦、杜琴区委宣传部束晓舒区古保委朱依东区城管委范洪根区住建委姜伟  区教体文旅委明岚  区发改局、区统计局王正茂  区经科局葛宇东  区民政和卫生健康局夏寒寒  区司法局黄慧  区财政局颜晓  区人社局许顺  区审计局王  区市场监管局侯丽萍  区行政审批局翟晓萍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阙建良区应急管理局华建文区联动中心周亮姑苏公安分局樊外资源规划姑苏分局俞振武  姑苏生态环境局丁逸新姑苏区税务局王洪斌区消防救援大队施玮平江街道潘家栋  金阊街道周泳  沧浪街道章云丽  双塔街道孙强生  虎丘街道陈青  苏锦街道方芳  吴门桥街道单巍  白洋湾街道邱炜名城发展集团王伟名城建设集团童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