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014152419/2023-00079
区政府常务会议其他
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政府
2023-08-25
保护区管委会、姑苏区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纪要
苏名城保护会〔2023〕16号
长期

保护区管委会、姑苏区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3-09-04 12:48访问量:

保护区管委会、姑苏区政府

17次常务会议纪要

2023818上午,管委会主任、区政府区长陈羔同志主持召开保护区管委会、姑苏区政府第17次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听取当前全区安全防范工作情况的汇报、全区经济运行情况的汇报、上半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汇报、全区质量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姑苏区 2023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姑苏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报告》《姑苏区行政应诉工作办法(修订稿)》《苏州市姑苏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23-2030年)》。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指出:

(一)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环境问题既是发展问题,也是民生问题。各街道、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作出贡献。

(二)要以“绣花”功夫加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按照分工负责、协调推进的原则,从严从细从实抓好整改,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要进一步强化系统观念,坚持举一反三,从发现和解决具体问题入手,不断完善长效机制,持续建章立制,加快弥补制度漏洞、补齐工作短板,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会议还认真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贺信重要文章精神。

二、听取当前全区安全防范工作情况的汇报

(一)会议听取了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全区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的汇报、区住建委关于姑苏区瓶装液化气隐患整治工作情况的汇报,原则同意有关建议安排。

(二)安全是最大的民生,是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提,必须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迫感,切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

(三)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以“严细深实透”的要求抓好各项工作。要推进专项治理。进一步加强分析研判,找到问题隐患、找准成因症结,精细精准部署好、坚持好、落实好各类专项行动,确保在短时间内见到实效。要夯实安全基础。切实抓好专兼职队伍配备、管理、培训工作,进一步充实人员力量,不断强化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和监督检查,全面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三、听取关于全区经济运行情况的汇报

(一)会议分别听取了区发改局、区经科局关于17月份重点指标完成情况及下一步工作举措的汇报,原则同意有关建议安排。

(二)当前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延续恢复性增长态势,但依然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稳增长的压力大、任务重。各街道、各部门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奋发作为,全力推动经济运行持续稳定向好。

(三)要锚定目标抓调度。聚焦时间节点,统筹做好政策研究、消费促进、动能培育、载体盘活、安全稳定、民生保障等工作,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要聚焦项目强牵引。把招商引资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统筹全区资源要素,大力招引一批具有前瞻性、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区、街两级和国资集团要强化工作咬合、形成协同合力,力争在项目引进的数量和质量上取得新突破。要服务企业优环境。深化细化全区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增强对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上门做好企业服务指导,及时解决企业各项诉求,加快政策落地速度,保障资金直达企业,不断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四、审议《姑苏区2023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姑苏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报告》

(一)会议原则同意《姑苏区2023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姑苏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报告》。

(二)要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重点事项,对照序时进度逐项排查,进一步压实责任、抓好推进,确保各项工作依序依时、保质保量完成。要科学研判未来环境变化和发展趋势,按照“定3年、谋8年、展望13年”的要求,围绕古城保护、经济发展、城市更新、民生改善等方面提前做好谋划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五、听取关于上半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汇报,审议《姑苏区行政应诉工作办法(修订稿)》

(一)会议原则同意关于下一阶段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建议安排。原则同意《姑苏区行政应诉工作办法(修订稿)》,请区司法局根据会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尽快印发实施。

(二)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主体工程,是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经济发展、民生福祉和社会稳定,是一项系统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工作。

(三)要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机制,确保民生事项“应纳尽纳”,进一步规范重大决策流程,提升群众决策参与度,积极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中的参谋作用,切实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要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推行审慎包容执法机制,广泛运用说服教育、指导约谈等方式,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要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把案结事了、政通人和放在首要位置,促进调解、信访、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要持续深化基层治理模式。加快建设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重点做强街道、社区等基层法治建设基本单元。建立法治服务清单、优化法律服务供给,引导居民参与自治,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在多元化解民生痛点中的兜底性作用。

六、审议《苏州市姑苏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23-2030年)》

(一)会议原则同意《苏州市姑苏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23-2030年)》,请姑苏生态环境局根据会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印发实施。

(二)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环境问题既是发展问题,也是民生问题。

(三)要以创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为抓手,进一步加强重点任务、重点工程的可操作性,实施一批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工程,确保工作有序推进。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进一步拉高工作标准、完善工作机制,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抓牢抓实生态文明建设这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不断提升姑苏区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七、听取关于全区质量工作情况的汇报

(一)会议听取了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全区质量工作情况的汇报,原则同意有关建议安排。

(二)加强质量强区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必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全面抓好工作落实。

(三)要锚定质量强区战略,把监管服务的着力点放在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以技术创新、质量提升、品牌培育助推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加快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要深入开展全民质量行动,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质量安全领域违法行为,加大信用约束和惩戒力度。厚植工匠精神,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推动全区上下崇尚质量、精益求精。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出席:  华建男陆文明杨国栋

  贺宇晨陈宇操

  李继业

    列席:名城保护集团王晋区纪委监委许建荣区法院曹黎丰  区检察院朱锡轶区党政办叶映红、沈彦、杜琴区委组织部黄波区委宣传部徐词区委统战部刘勇区委政法委袁伟区委编办周跃洲区古保委刘君区城管委范洪根区住建委姜伟  区教体文旅委明岚  区发改局、区统计局王正茂  区经科局葛宇东  区民政和卫生健康局夏寒寒  区司法局黄慧  区财政局颜晓  区人社局许顺  区审计局王  区市场监管局侯丽萍  区行政审批局翟晓萍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阙建良区应急管理局华建文区联动中心周亮姑苏公安分局冯彦资源规划姑苏分局俞振武  姑苏生态环境局丁逸新姑苏区税务局钱景雯区消防救援大队童斌平江街道潘家栋  金阊街道周泳  沧浪街道章云丽  双塔街道孙强生  虎丘街道陈青  苏锦街道方芳  吴门桥街道单巍  白洋湾街道杜蔚名城发展集团史小云名城建设集团童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