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014152419/2023-00078
区政府常务会议其他
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政府
2023-08-02
保护区管委会、姑苏区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纪要
苏名城保护会〔2023〕14号
长期

保护区管委会、姑苏区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3-09-04 12:46访问量:

保护区管委会、姑苏区政府

16次常务会议纪要

2023728上午,管委会主任、区政府区长陈羔同志主持召开保护区管委会、姑苏区政府第16次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听取关于全区经济运行情况的汇报,审议《2023年姑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姑苏区属直管公有住房管理办法》《苏州市姑苏区粮食应急预案》《数字政府姑苏区CIM平台数据更新共享规范》。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7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指出:

(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出坚定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各街道、各部门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认真研究、超前谋划,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二)要深刻理解“经济恢复是一个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过程”重要判断,既科学理性地认清当前经济形势,把握和应对好短期波动的影响,又要从较长周期认识经济的内在规律和发展趋势,坚定发展信心。要精准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抓住政策叠加的有利契机,及时研究、制定、出台符合姑苏实际的实施意见,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落地见效。要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工作底线。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把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续强化对特殊困难群体的生活兜底保障救助,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红线底线,为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会议还认真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贺信重要文章精神。

二、听取关于全区经济运行情况的汇报

(一)会议分别听取了区发改局、区经科局、区财政局、区住建委、各街道关于7月份重点指标完成情况、三季度预期目标及下一步工作举措的汇报,原则同意相关建议安排。

(二)当前经济运行面临一系列新的问题和挑战,全区上下要保持韧性、耐心、定力,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加以应对,科学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狠抓稳经济政策落地,巩固上半年来之不易成果,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三)要抓好经济运行调度。按照目标不变,任务不减的要求,强化经济运行监测调度,紧盯薄弱指标强化配套服务,做优做细跟踪指导,做好数据入库入统,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促进消费提档升级。保障重点商贸载体如期开业,深度挖掘辖区文旅资源,着力构建商圈+景区互动格局。加强财政政策、金融政策、产业政策、消费政策的互补协同,发挥好数字经济、平台经济企业作用,着力提振大宗消费要强化项目招引建设。坚持税源经济导向,紧盯两大创新集群发展方向加大招商力度,力争在项目引进的数量和质量上取得新突破。强化项目全周期跟踪调度和服务保障,推动早开工、早建成、早见效。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贯彻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做好全区产业发展方向研究,在强化政策支持、细化保障机制等方面持续用力。加快推进各类载体建设,抓紧释放一批产业用地,进一步拓宽社会监督与民意收集渠道,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请陆文明同志牵头,落实好下半年全市经济指标分解任务,争取超额完成。请各部门对照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排查半年度各项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三、审议《2023年姑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

(一)会议原则同意《2023年姑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请区城管委根据会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尽快印发实施。

(二)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是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改善人居品质的重要任务,必须进一步拉高工作标杆,创新工作举措,高水平打好生活垃圾治理持久战。

(三)要紧盯前端投放,落实配套设施建设、靶向宣传、督导引导、执法保障四位一体的管理措施,提高分类投放质效。要严抓中端关口,畅通分类转运机制,严格规范分类清运作业,杜绝混装混运,提高清运效率,防止垃圾外溢。要强化末端处理,聚焦当前绿化、大件垃圾处置能力不足的短板,进一步完善相关设施,提高资源化利用水平。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物业、业委会、志愿者等多方作用,带动更多居民养成分类投放的好习惯。

四、审议《姑苏区属直管公有住房管理办法》

(一)会议原则同意《姑苏区属直管公有住房管理办法》,请区住建委根据会议意见,坚持合法、合理、可操作,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尽快印发实施。

(二)直管公房问题事关民生和发展,社会关注度高。要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宣传,扩大政策知晓度,促进各项规定落实到位。同时密切关注《管理办法》执行过程中各方诉求,针对新旧政策不同之处做好解释工作,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五、审议《苏州市姑苏区粮食应急预案》

(一)会议原则同意《苏州市姑苏区粮食应急预案》,请区发改局根据会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尽快印发实施。

(二)姑苏区作为典型的粮食主销区,粮食自给率较低,安全保供压力大,必须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确保粮食应急保供万无一失。

(三)要切实提高粮食应急供应能力水平,加强对粮食市场的跟踪监测和预报预警,做好重点保障对象的粮食应急供应。要不断完善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优化储备布局结构,加强粮食应急加工、配送、供应和储运等应急网络设施的布局及建设,做好必要应急调控物资储备工作。

六、审议《数字政府姑苏区CIM平台数据更新共享规范》

(一)会议原则同意《数字政府姑苏区CIM平台数据更新共享规范》,请资规姑苏分局根据会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尽快印发实施。

(二)推动CIM数据更新共享,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数据汇聚、业务协同和信息联动,对促进数据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三)要严把数据的质量关,加强数据采集源头管理,落实发现、上报、排查、纠错、反馈、确认等闭环举措,做到更新快、数据准、范围广,保证平台决策准确性、服务及时性、内容完整性。要严把数据安全关,加强风险感知和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实施动态管理、持续监测和主动防控,针对性排摸和防范数据安全风险落实数据分类分级安全保护,全面提升政务数据安全防护能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出席:  陆文明杨国栋

贺宇晨陈宇操

列席:名城保护集团叶剑区纪委监委赵栋区党政办叶映红、沈彦、汤永新、杜琴、陈希  区人大办吴纪明区政协办郑云区委组织部王静区委宣传部徐词区委政法委袁伟区古保委朱依东区城管委范洪根区住建委姜伟  区教体文旅委明岚  区发改局、区统计局王正茂  区经科局葛宇东  区民政和卫生健康局夏寒寒  区司法局黄慧  区财政局颜晓  区人社局许顺  区审计局王  区市场监管局侯丽萍  区行政审批局翟晓萍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阙建良区应急管理局华建文区联动中心周亮团区委周宇琦姑苏公安分局马卫东资源规划姑苏分局俞振武  姑苏生态环境局丁逸新姑苏区税务局钱景雯区消防救援大队施玮平江街道潘家栋  金阊街道周泳  沧浪街道章云丽  双塔街道孙强生  虎丘街道陈青  苏锦街道方芳  吴门桥街道单巍  白洋湾街道杜蔚姑苏名城发展集团史小云姑苏名城建设集团童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