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014152419/2023-00067
区政府常务会议其他
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政府
2023-07-20
保护区管委会、姑苏区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纪要
苏名城保护会〔2023〕12号

保护区管委会、姑苏区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3-07-24 13:44访问量:

保护区管委会、姑苏区政府

15次常务会议纪要

2023712日上午,管委会主任、区政府区长陈羔同志主持召开保护区管委会、姑苏区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听取关于全区政务诚信建设情况全区菜篮子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姑苏区清理规范城镇供电行业收费明确电力接入工程建设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姑苏区202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举行了常务会议学法专题:《江苏省消防条例》。

会议议定以下意见: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并指出:

(一)防汛救灾工作事关群众安危、社会稳定、发展大局。各街道、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懈情绪,毫不放松把防汛防台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

(二)要立足于抓防控。加强河道堤防、在建涉水工程、地铁桥涵、地下空间等重点区域的安全巡查,及时制定预案,做好人员避险工作。加强监测预警,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发展动态,及时、准确、动态发布灾害信息,引导群众做好防灾避险,科学部署调度防汛防台工作。要着眼于抓提升。全面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强化应急物资储备,配足防汛防台物资、设备,确保随时能够投用。完善应急抢险机制,加强协调联动,确保各类防汛信息、指令及时传递到位、落到实处。

会议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贺信重要文章精神。

二、听取关于全区政务诚信建设情况的汇报

(一)会议听取了区发改局关于全区政务诚信建设情况的汇报,原则同意下一步建议安排。

(二)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府效能的必然要求,对于引领其他领域信用建设、弘扬诚信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不断提升政府诚信履职意识和诚信行政水平,以政府诚信带动企业诚信、个人诚信,营造全社会崇尚诚信的良好氛围。

(三)加快建立健全政务信用管理体系,围绕政府采购、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强化社会监督,依法依规加大对政务失信行为的曝光和惩戒力度,以科学的制度机制约束政务行为,为政务诚信提供完整的制度保障。要着力提升诉求处办质效,密切关注12345、网上信箱等平台意见建议,系统集成反馈办理情况,及时解决和处理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不断提高群众对于政府诚信的满意度。

三、审议《姑苏区清理规范城镇供电行业收费明确电力接入工程建设管理实施办法(试行)》

(一)会议原则同意《姑苏区清理规范城镇供电行业收费明确电力接入工程建设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请区发改局根据会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尽快印发实施。

(二)建立电力接入工程费用共担机制,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减轻企业负担。相关机制运行顺畅与否直接关系到项目建设投用,是事关企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要事,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抓好抓实。

(三)要切实夯实电力保障和配套服务基础,加强与供电公司、开发商的对接,及时会商辖区内电力接入工程进展,通过超前对接用电需求、简化提速工程实施、匹配电力接入工程进度、优化工程标准和建设方案等手段,切实提高用电企业接入工程实施效率,确保制度落地落实、项目高效推进。

四、听取关于全区菜篮子工作情况的汇报

(一)会议听取了区发改局关于全区菜篮子工作情况的汇报,区经科局关于农贸市场菜篮子建设情况的汇报,原则同意相关建议安排。

(二)菜篮子工作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是群众最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也是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民生工程。全区上下要切实增强做好菜篮子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配合,深化沟通协作,加快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要突出便民集成,完善服务空间。持续深入探索老菜场更新市集模式,着眼打造具有现代感、烟火气、江南风的苏式特色市集,加快推进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结合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打造进一步合理优化空间布局,丰富便民商业业态,大力推动资源共享,持续开设平价菜摊,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实惠的服务。要守牢工作底线,确保安全保供。兜牢粮食安全底线,不折不扣落实粮食储备任务,建立健全菜篮子重要商品储备体系,确保关键时刻重要农产品供得上、不断档、有保障。同时持续深化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完善食用农产品监管和追溯体系,确保不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件。

五、审议《关于姑苏区202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一)会议原则同意《关于姑苏区202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请区审计局根据会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照程序提请区委审计委员会审议。

(二)年度财政同级审工作是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和监督的重要环节,有利于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三)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审计作为发现问题、规范管理、促进廉政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和加强审计工作,自觉接受、主动配合、全力支持审计监督,不断规范权力运行,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抓好问题整改。严格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深入分析原因,理清问题症结,逐项对账销号。审计部门要对重点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实效。要健全长效机制。对审计查出的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加强研究,举一反三,着力做好政策纠偏、机制完善、责任落实、制度建设等后半篇文章,推动建立长效机制,真正做到以整改促落实、以整改促行动、以整改促提升。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出席:陆文明杨国栋

贺宇晨陈宇操李继业

    列席:名城保护集团朱淇区党政办叶映红、沈彦、汤永新、陈希区委宣传部徐词区委统战部刘勇区古保委朱依东区城管委范洪根区住建委陆启鑫区教体文旅委明岚区发改局、区统计局王正茂区经科局葛宇东区民政和卫生健康局夏寒寒区司法局黄慧区财政局颜晓区人社局许顺区审计局王  区市场监管局侯丽萍区行政审批局翟晓萍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阙建良区应急管理局华建文区联动中心周亮姑苏公安分局郭宝资源规划姑苏分局俞振武姑苏生态环境局丁逸新姑苏区税务局王洪斌区消防救援大队施玮平江街道潘家栋金阊街道周泳沧浪街道章云丽双塔街道孙强生虎丘街道陈青苏锦街道方芳吴门桥街道单巍白洋湾街道杜蔚名城发展集团史小云名城建设集团朱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