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区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养老服务

014152478/2021-00028
养老服务其他
姑苏区人社局
2021-04-04
文化乐龄•姑苏最江南 | “老苏州”们过清明

文化乐龄•姑苏最江南 | “老苏州”们过清明

发布时间:2021-04-04 10:43访问量:

今日清明节,园林胜事偏。江南的清明节素有吃青团子、吃清明螺、踏青郊游、放风筝等习俗。快来看看“老苏州”们都是如何过节的吧!

金阊街道 毛家桥社区

临近清明时节,姑苏区金阊街道毛家桥社区组织退休人员开展“缅怀先烈丰功伟绩 干事创业继往开来”包青团子活动。

资深点心师傅为大家讲解清明的由来及内涵,还指导居民动手制作青团子。“青团是苏州地区的传统美食,油绿如玉,糯韧绵软,清香扑鼻,甜而不腻。”点心师傅一边制作一边说。大家跟着点心师傅所说的操作步骤,和面、揉面、裹馅,不一会儿,豆沙、肉松蛋黄等各种口味的青团就做好了。大家在青团上印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字样,用来缅怀先烈。上锅蒸10分钟后,青团出炉了。点心师傅在出炉的青团上涂一层油,团子通体青翠,清香四溢。大家一边品尝一边说:“好香、好吃!”“比外面买的还好吃!”

平江街道 齐门社区

3月31日下午,平江街道齐门社区开展了“手作菊花寄哀思 缅怀先烈献忠心”的清明节社区主题活动。以制作菊花送先烈和故人这种新的方式表达对先烈与故人的哀思。

“这是我亲手做的一朵菊花,我要把它送给我已经过世的妈妈,希望她在那个世界过得幸福快乐。”说完这段话汤阿姨眼睛早已湿润。她每年都会带着家人给妈妈扫墓,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加上自身腿脚不便,没能去给她扫墓,就通过用心制作的一朵菊花表达思念。还有一些居民是送给老伴、朋友、老师等等,但是不管送给谁,他们都非常虔诚。

白洋湾街道 宝社区


3月26日,宝邻社区开展了“油纸伞彩绘DIY”活动。老师向退休居民介绍了清明节气习俗、讲述了油纸伞美满、团圆、平安的寓意。在绘画环节,老师向居民详细讲解如何定位、如何画圆、如何绘出整体草图。老师讲的认真,居民朋友们听的仔细,并在老师指点下画出喜爱的图案。通过彩绘油纸伞,居民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艺术想象力和绘画技巧,一笔一线地勾勒,水墨晕染,争奇斗艳,让美丽纷繁的图案呈现于油纸伞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