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公示公告

苏州市姑苏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4-03-15 09:05来源: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政府访问量:

苏州市姑苏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二巡视组于2023628日至831日对苏州市姑苏区开展了巡视,并于1012日进行了反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视整改组织领导情况

区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挂帅、靠前指挥,带领全区上下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把省委巡视指出的每个问题都当作必答题,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整改不敷衍,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不折不扣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巡视整改。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方文浜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20231013日即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专题部署巡视整改工作任务,研究成立以方文浜同志为组长,陈羔同志、谢强同志为副组长,其他常委同志为成员的区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区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推进整改工作;下设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巡察工作3个专项工作组,分别负责相关问题的整改工作。坚持专班推进,巡视整改期间成立工作专班,分文稿组、台账组、督查组、对上联络组4个工作组,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的领导下开展日常工作,确保工作有力有序、高效推进。20231117日,区委常委会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深刻剖析原因,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凝聚齐心协力抓整改的思想共识。2023128日,区委召开专题会议,对部分巡视整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集中约谈,进一步强化压力传导,全力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二是细化工作举措,一体推进整改任务。2023114日,《巡视整改工作方案》经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及时上报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并抄送省委巡视办和省委第二巡视组,经审核通过后即正式印发至全区各单位,推动抓紧贯彻落实。各责任单位坚持倒排时序、挂图作战,集中精力推进相关整改工作,各牵头单位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协同联动,会同参与单位细化工作任务,加快推进落实。整改中坚持一体推进的系统观念,结合省委针对上一轮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督查反馈情况,以及主题教育自我检视和千村万企、千家万户大走访、集中服务月活动发现的新问题,通盘考虑、一体整改。整改中坚持以市带县联动发力,对于需要市级层面协调解决和支持的事情,积极对上汇报沟通争取,借势借力推动解决困难和问题。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区委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理念,将巡视反馈问题全部纳入区委“1+7”工作清单制度,实行清单化、节点化、项目化管理。建立巡视整改工作月报和季报机制,区委常委会每月听取整改进展情况,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加强统筹调度。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监督检查,202311月底,区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专班督查组,采取单位自查和现场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开展专项督查。2023121日至5日,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对6家单位开展现场检查,梳理汇总整改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需求,形成督查报告,进一步压实责任、落实举措。202312月上旬,根据各单位自查报告和督查情况,整理形成省委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报告,与省委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的办理情况报告一同,向市委作了专题汇报,做到真改、实改、彻底改

二、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关于工作站位不够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建立“1+7”工作清单制度,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形成贯彻落实工作清单,常态化调度、推进、督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组织开展9项重要课题调研,制定实施5个行动方案。召开区委三届五次全会、六次全会作出全面部署,制定出台区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二是市委常委会将以古城保护更新为代表的历史文化传承姑苏实践案例作为正面典型开展集体解剖式调研。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部署要求,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全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从解决影响姑苏改革发展、群众关心的关键问题入手,紧盯小切口列出问题清单,以四不两直方式把问题找准。

三是加强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建设,注重提升干部服务中心工作、推进古城保护的能力。举办2023年下半年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持续将古城保护作为必学课程纳入培训安排。举办干部能力提升大讲堂,邀请高校古城保护领域专家学者专题授课。

四是加强年轻干部综合实践锻炼,选派15名专业领域的优秀年轻干部到上海市黄浦区、南京市鼓楼区等地实践锻炼,有针对性地围绕古城保育活化、城市有机更新对标学习。

2.关于首创精神不够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围绕打造活着的古城,探索多元投入、多方力量参与保护更新的工作路径,圆满保障第四届建筑遗产保护与修复博览会成功召开,充分展示古城细胞解剖工程、古城保护更新伙伴计划等姑苏实践,遴选发布畅园有熊酒店、右见文化项目等在保护、挖掘、运用古建老宅以及保护古城风貌肌理方面的十大优秀案例,古城知名度、吸引力有效提升。潘氏祖宅项目首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优先奖,32号街坊保护更新项目入选中宣部优秀案例。

二是争取中长期低息贷款支持古城保护纳入住建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可复制经验做法清单(第二批),系全省唯一。

3.关于规划控制不够精细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文物建筑管理,姑苏区作为苏州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的核心区,完成国家文物局现场评估工作。持续提升文物保护利用的效能和水平,努力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文物保护利用新经验、新机制。

二是古城细胞解剖工程完成27个街坊和20处文保单位的全要素信息采集,入选省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案例。结合前期古城细胞解剖工程成果,以32号街坊为试点,在街坊内探索编制保护更新实施方案,建立完整的街坊保护更新传导体系,形成以街巷体系围合的管控单元和以院落为基本单位的实施单元。

三是根据总体规划、分区规划的传导要求,按计划启动相关详细规划修编,及时对地块用途和开发建设强度等作出的实施性安排,形成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活动、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进行各项建设等的法定依据。

四是进一步校核控规指标,指导建筑单体设计,为控规调整及规划设计条件的出具提供参考依据,切实指导具体地块的实施及利用。

五是加快推进姑苏区历史地段的保护整治规划。全面梳理和明确历史地段内需要保护传承的历史文化遗存名录和保护要求,提出片区内建筑的建设控制要求,为其保护整治提供技术依据和措施。

六是《竹辉路沿线地区城市更新规划及48街坊更新实施规划设计》《桃花坞地区保护更新规划》已形成初稿,待经政府相关部门审批后实施。《2023年古城区老旧住区改造工程项目方案》《竹辉路-新市路沿线公共空间环境提升工程方案》《古城32号街坊按察使衙门周边地块更新概念方案》等10个项目实施方案已经由规委会审核通过。

4.关于抢救性保护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实施《直管公房文控保建筑保护修缮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搬迁工作, 67处直管公房文控保建筑已全部启动。加强文物日常安全巡查,对街道、管理单位日常巡查中发现的重大建筑安全险情,及时组织加固、支撑等抢险措施实施解危,提升文物建筑本体安全水平和利用水平。

二是加快推进古井、古桥检测和保护工作,202312月,共完成309座桥梁常规检测和10座桥梁结构检测。同时,对7座桥进行维修加固。

三是梳理工业遗产现状情况,将具有历史文化价值和建筑艺术价值的工业遗产纳入保护范畴。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启动太平天国军械所遗址、盛宣怀故居、诵芬堂雷宅保护修缮,其中,太平天国军械所遗址腾迁已基本完成,盛宣怀故居、诵芬堂雷宅已完成入户调查。

5.关于保护与活化利用统筹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挖掘好、运用好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进古城保护更新伙伴计划,经过持续努力,社会力量关注度不断升温,伙伴对象朋友圈不断扩容、活化利用案例不断上新

二是靠前服务古建老宅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工作。通过前置介入时点,进行项目先期指导,提升修缮方案的适用性、有效性和针对性。通过厘清审批路径,详细梳理涉文控保建筑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申领不动产证的全流程,核实明确各流程环节的主管部门、流转过程和注意事项,避免过程反复等问题。通过缩短审批周期,联合市文物局、资规姑苏分局探索建立私房翻建便捷化联审机制,有效提高服务效率。

三是通过投资环境说明会、招商推介会、企业座谈会等形式推荐古建老宅,制定特色招商线路,对接上市公司、金融企业、文旅品牌等优质项目百余个。围绕企业对古建老宅的需求,将古建老宅分类管理,为企业定制化推荐,不断满足企业需求。结合业务发展帮助企业精准匹配新修缮的古建老宅。

四是按照一宅一策方案,建立起修缮、招商、利用同步实施机制,做到修复一处、活化一处,已成功活化利用古建老宅和传统民居28处,面积2.81万平方米。古吴轩书店入驻章太炎故居,开放当天就吸引游客近3000人次;庙堂巷22号畅园,成功引入有熊酒店品牌。加强唐寅故居遗址规范运营管理,引入冯英旗袍、评弹咖啡、露天影院等优质业态,打造桃花坞IP,推出桃花坞游园会系列古风市集,市集期间日均客流超1万人次,小红书平台桃花坞话题总浏览量达80万。

6.关于城市有机更新步伐不快问题的整改。

一是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程,2023年改造的31个老旧小区均已全面完工。2023年,共召开征收搬迁工作方面三级例会60次,协调解决各类共性、难点问题;对于启动5年以上项目,累计完成24户住宅签约交房;加快办理征收补偿决定,完成裁决54户,区法院作出准予执行的行政裁定37件,已强制执行15户,裁决期间推动完成101户搬迁;对于历年结转的项目,建立区四套班子领导挂钩督办重点项目机制,倒排时间、一线攻坚,高效推进扫尾清零。

二是推动直管公房解危修缮。进一步规范直管公房解危修缮流程,引入全过程咨询管理和跟踪审计,保障修缮项目手续齐全、施工安全。全年共启动修缮3.07万平方米、惠及居民717户,并在修缮过程中妥善处理好违章搭建问题。加强建章立制,研究《姑苏区属直管公有住房申请式退租办法》。加快信息化建设全面完成区属直管公房资产摸底清查、图文信息采集以及公房一张图;推动直管公房CIM+智慧住建系统基础功能建设;完成67处文控保建筑三维全景采集。

7.关于挖掘整理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持续推进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逐步启动并完成方嘉谟故居、顾颉刚故居、吴廷琛故居、陆润庠故居等名人故居的保护修缮,并在后续活化利用中充分研究名人文化,结合活化利用进行综合展示。苏州首部特色名街志《平江路志》首发亮相。

二是开展典籍里的姑苏项目,推出先导篇《最江南》情景剧。成功举办姑苏·大家说12期学习会,邀请讲师贺双全围绕中国民宿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潜力展望进行授课。影视剧《山塘茶馆》、网剧《一梦枕星河》等作品正在积极推进播出前期准备工作。

8.关于活态保护推进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成功举办两期名人名园名诗系列直播活动,宣传展示苏州园林的古韵和独特魅力,推动苏州文化走出去。打造人文经济共生共荣的平江样本入选首批长三角人文经济典型案例。

二是持续做优大运河姑苏民俗文化旅游节品牌,开展吴地端午”“白洋湾山歌节”“冬至大如年腊八节等民俗文化活动。2023年完成公共文化配送活动共73场,将文化惠民事业落到实处。平江九巷爆红出圈,平江路日均人流量、客流量创历史新高,相城古城墙灯光秀闪亮登场。

三是对古昭庆寺修缮提升,推出全区首家在古建老宅中的非遗特色公共图书馆鸿儒书房。整合姑苏非遗资源创新推出我在姑苏遇见大师文化品牌,增设展览、研学、文创、市集、演艺等文旅体验项目,塑造大儒巷38城市空间品牌概念,获《新华日报》《苏州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30余次。举办元宵灯彩市集、轧神仙市集、平江路平江午后约”—春醒、夏萃市集、石湖串月市集、长洲县学状元文化市集等各类主题市集,策划各类文化体验活动、非遗研学项目、苏式生活体验路线。

9.关于非遗项目保护传承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桃花坞木版年画一团和气馆对外开业。深化打造非遗有约活动,推出我在姑苏看非遗”“我在姑苏做非遗”“我在姑苏学非遗三大项目,全年开展活动超百场。推出宝藏姑苏网红打卡地图3.0版,不断提升游客体验。非遗进七里山塘景区、非遗进平江历史街区获评江苏省级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示范项目。寻苏味”—百年传承非遗体验之旅、苏作匠心非遗之旅获评江苏省水韵江苏非遗主题精品旅游线路。姑苏非遗传习堂遇见大师非遗系列活动获评2023年度苏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项目。

二是深化非遗赋能百年老校传承发展工程,推出舌尖上的非遗走进百年老校等百年名校千年非遗项目。推动桃坞中心小学成为桃花坞木刻年画制作技艺的市级非遗保护单位,朱新年点心店成为金阊教育集团非遗与劳动教育研学基地。依托姑苏非遗传习堂开展各类青少年姑苏文化沉浸式体验活动,推动传统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发挥育人价值。探索非遗项目数字化管理。指导白洋湾山歌文化节成功举办,推动与高等院校艺术专业开展山歌文化研究。

10.关于职能职责不够清晰问题的整改。

一是名保办坚持高效运转,以整体思维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2023 年度,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累计召开10次会议,落实推动111项议题。聚焦点、线、圈、面空间格局,一片一策、一街一策推动古城整体保护焕新,打造十全街等示范街区。

二是落实机构改革相关工作,制定我区机构改革方案初稿,已上报市委编办。落实上级关于疾控机构改革相关要求,整合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区卫生监督所。推进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开展城市街道典型培育工作,围绕审批服务、综合执法、网格化管理等方面总结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经验。推动事业单位履职规范,印发区公共文化中心等6家事业单位三定规定,开展5家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双随机、一公开实地核查。探索开展机构编制评估工作,研究制定姑苏区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工作方案和指标体系,明确两类评估对象,优化完善二级、三级共性指标。

三是聚焦古城保护目标,重点针对古城保护工作绩效指标及考核工作机制,组织开展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保护绩效指标优化课题研究,进一步加大古城保护工作考核力度。

11.关于资金投入缺少保障问题的整改。

一是针对万丰里项目,创新试点货币化安置政策,总搬迁率达99.6%,下一步加快剩余户扫尾清零,推动地块尽早上市,确保滚动使用开发资金。针对茶花村项目,主动对接市级部门,加快落实项目资金和定向房票房源,力争2024年启动征收搬迁。针对红革村项目,主动对接市住建局、国开行苏州分行,协调落实红革村等资金项目来源,积极争取城中村改造专项扶持资金,推动项目早日实施。

二是对于本年度城建项目,区级财政统筹安排资金给予充分保障;根据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确定的项目实施计划,谋划2024年资金安排。

三是进一步发挥古城保护与发展基金市场化运作优势,2023年共决议投资6家子基金和1个直投项目。在古城保护方面,对苏州姑苏古建保护发展有限公司认缴出资5000万元,以资本力量更好助力企业开展古建老宅保护修缮与活化利用工作;在产业发展方面,借助子基金管理人的产业资源优势,带动因诺维森仪器科技、传周半导体科技、食族人食品科技等8家企业落户我区。

12.关于保护合力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古城墙保护实施意见(试行)》,编制《古城墙保护利用整体方案》,进一步明确古城墙保护与利用的方向与路径。通过召开城墙管理联席工作推进会议,部署城墙管理工作任务,落实日常巡查管理机制。与盘门、阊门、金门等城墙管理单位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进一步压实管理主体责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盘门研究性保护项目被国家文物局列为重点示范及跨国合作项目,项目一期盘门东段城墙的修缮工程已经正式启动。

二是围绕老街古村保护和利用,苏州名城保护集团与相城区太平街道已完成签约,并多次沟通对接,协同推进太平老街历史文化传承与资源活化利用。有序推进江村精品酒店项目,已与吴江酒店管理集团成立合资公司,现进行建筑设计方案深化,预计2024年开展建筑施工并进行室内设计。加快实施大唐生态园项目,姑苏小院酒店已有32间投入运营使用。

13.关于高质量发展氛围营造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完善经济分析和指导服务的工作机制,整改以来截至2023年底,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已累计听取或部署经济运行5次,区政府分管领导主持召开运行分析会议7次。在全市率先发布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50条、推动经济持续向好25条政策措施。深入开展集中服务月活动,突出重点安排区领导、部门挂钩联系企业和项目,累计走访企业663家次,收集意见建议283条,主动倾听企业心声帮助破解发展难题,完成8个街道企业服务中心挂牌并实体化运作,持续深化涉企服务。主动服务保障一批优质总部企业成功竞拍M0A35等产业用地10宗。苏规院成为全区首个本土培育上市企业,园林设计院挂牌新三板创新层。2023年以来全区已累计组织231四上单位入库,超额完成市统计局下达的168家目标任务。

二是制定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围绕“1+2+11”产业体系,着力提升文商旅产业,加快发展数字创意、高技术服务未来主导产业,明确11个产业细分领域具体行动举措,深入研究产业空间功能布局,高效务实推进产业规划编制工作。

三是充分发挥招商服务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加强对招引项目一企一策的专业指导和流程审批,通过召开区级会议、重点项目会办会,为30余个重点项目议定会办方案,助推项目落地发展。区街联动举办覆盖各领域、级别的招商推介活动46次。

14.关于破解发展硬约束办法不多问题的整改。

一是持续抓好产业创新集群项目,新增新兴服务业细分领域签约、开工、投产项目36个,总投资248.2亿元,省轨道交通智能感知工程研究中心等4个项目成功获评2023年省工程研究中心。推进数字经济产业招商,新增数字创意、高技术服务产业招商项目224个,在第四届建筑遗产保护与修复博览会开幕仪式上集中签约数字经济等项目35个,总投资规模26.6亿元。加速推进数实融合,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收19.5亿元,同比增长17.9%,增速全市第一。紧盯创意时尚商业发展,成功推动仁恒仓街和胥江龙湖天街盛大开业、泰华商城焕新亮相。聚焦新城地块项目建设,同步推进产业招商工作,姑苏云谷数字经济集聚区联东项目已成功招引秋洋智慧等24家企业,元创项目已与上普汽车技术等13家企业签订入驻协议。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创元期货等3家企业成功晋级市级总部称号,市、区两级总部企业数量增长至97家。

二是坚持高位部署,统筹谋划,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推进会研究重点项目40余次,全力推进项目建设,12个省、市重大项目2023 年度计划投资均超额完成。坚持提前介入、跟踪调度,加大关注待上市地块,提前介入新开工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为恒润中心、热工院等项目协调需上级部门支持的问题。

三是对全区现有市、区储备地块情况按照居住、商业、产业和其他四类规划用途进行全面排摸,按供地建议时序进行分类。

四是围绕打造产业发展集群的目标,结合产业规划等相关研究,对现有控规进行调整优化。完成苏锦街道火车站片区、吴门桥街道桐泾公园周边共5宗地块的出让工作,吸引5家优质企业入驻,助力产业兴城。

15.关于激发科技创新动能成效不大问题的整改。

一是深化智汇姑苏品牌,通过创新创业大赛、创业周分会场等平台对接人才项目212个,已成功落户人才项目113个。聚焦数字创意和高技术服务领域,用好各级科技创新创业人才计划,各级领军人才入选数稳步增长;1名人才成功入选国家级人才,实现零的突破8名人才成功入选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较去年增长33%。

二是西环路沿线科创走廊加快建设,苏州热工研究院清洁能源技术研发实验中心项目成功拿地落户,实现国家级平台的突破。威邦震电在金阊新城联合成立化学成像联合实验室。辅导苏州五建、博宇鑫、苏规院、中设建设、测绘院、李良济等企业进行专项服务产业项目认定,成功出让6A35科研用地。着力推进西环路科创载体布局,新备案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为今年唯一,新备案众创空间3家,占新备案总数的50%

三是积极落实《关于促进都市科技创新发展的扶持意见》,全年区级科技项目共计发放668家次,涉及资金2472.04万元,扶持力度创历史新高。以姑苏科技大讲堂品牌为抓手,开展高企申报培训等活动20余场,对238家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活动,有效解决问题百余个。江苏国保获评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瞪羚企业称号,实现我区历史上省级瞪羚企业称号的突破。75家企业成功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认定通过率达55.6%,有效高企数达168家,当年认定数、认定通过率、有效高企数均创历史新高。截202312月,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562家,创历史新高,省民营科技企业备案112家,总量达690家,同比增长12.2%,数量创历史新高。

四是围绕企业研发和科研机构两个重点,常态化实施企业走访调研活动,切实提升企业研发管理能力。不断延伸科技创新服务链,切实提高企业竞争力。2023年,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持续恢复向好,62家规上纳统单位实现营业收入50.84亿元,同比增长6.6%。将技术合同登记额纳入对街道高质量考核指标,每月公布即时数据,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指导服务,不断提升我区技术合同成交额,截至20231231日,登记技术合同770项、合同金额13.295亿元。

16.关于产业结构调整不快问题的整改。

一是持续做好准四上服务业企业指导服务工作整改以来重点指导40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纳统工作。加大新兴服务业企业培育,积极组织优质企业申报省、市服务业政策项目,建院营造成功入选江苏省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331”工程第二批领军企业遴选确认名单,元澄科技、东吴服务产业集团两家企业成功获评首批苏州市新兴服务业领军企业称号。抓好新兴服务业产业项目,全年新增新兴服务业细分领域签约开工、投产项目36个,总投资248.2亿元,为新兴服务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科学编制知识产权政策资金预算,深入研究电子商务扶持政策,探索大型商超、老字号企业电商等扶持奖励及电商直播政策,提高政策资金使用率。全省首个老字号商标品牌指导站率先设立,地方标准项目全市领先。启动谋划《关于促进文商旅产业发展的扶持意见》修订工作,研究酒店业、数字文化产业、产业集聚等扶持细则。

三是完成2021年、2022年全区数字经济规模统计工作,其中2021年为261亿元,2022年为277亿元。

17.关于产业集聚发展引导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积极推进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对平江九巷、32号街坊、68号地块等重点区域功能定位进行研究。加快推动商业载体建设,仁恒仓街、胥江龙湖天街、金地广场、泰华商城改造项目顺利开业姑苏法律服务产业园启动区全面完成建设。新城产业载体项目加快推进,姑苏云谷数字经济集聚区加快打造,元创姑苏智谷一、二期顺利开工,三、四期滚动储备。附一院医疗健康服务产业聚集区加快打造。

二是全区30处区街两级产业园楼宇改造工作顺利推进,区级项目中红蚂蚁H266艺术生活街区主体结构全面竣工正办理竣工验收手续,金浦·苏州视界1956数字文化产业园(二期)已入驻企业50余家,邮政大楼苏产业园大楼整体去化率突破80%。楼宇经济贡献持续提升,全年全区产业园楼宇实现全口径税收 39.78 亿元,同比增长9.93%,其中已有6个载体税收突破亿元大关,20个载体税收超过5000万元。

三是围绕数字经济、网红经济等产业,聚焦软件信息、人工智能、电商直播等新兴领域,梳理全国TOP级企业,细化制定招商谱图。在与中国电子商会完成战略合作签约的基础上,其算力产业专委会正式落地我区。通过商会的桥梁作用,加快对接达闼机器人、商汤智能、浪潮工创等34家重点数字经济成员单位。成立招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和数字经济、网红经济工作专班,强化部门协同,形成工作合力。

四是对相王弄沿街43家玉石店铺开展排查,形成一店一档的信息底册并动态更新。成立工作专班,以南石皮弄为试点区域,探索打造玉石行业加工中心、仓储中心及物流中心。在载体去化基础上,打造玉石创意园区,进一步吸引玉石企业入驻,推动玉石行业集约化发展。加强与苏州玉石行业协会等对接联系,鼓励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和行业交流活动,促进行业规范和整合。

五是加快推进沧浪城商业广场作为南环茶叶批发市场搬迁安置的前期工作,姑苏名城发展集团按照计划有序推进沧浪城项目建设,待搬迁后,落实相关市场违建处置工作。推动属地街道对市场内部及周边多次开展提升整治,并安排专人进行常态化巡查管控。

18.关于优质骨干企业培育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鼓励引导135家申报高企,74家企业成功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认定通过率达54.81%,有效高企数达166家,高企申报率、当年认定数、认定通过率、有效高企数均创历史新高。服务和维系好空挂外区的重点企业,为开普岩土、合和机电、荣采、盐业等空挂企业洽谈扶持政策,着力稳企。

二是已实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明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目标;已完成金阊国资公司整合,优化姑苏名城资产经营公司运营管理,进一步增强集团公司实力。

三是已结合国企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优化年度考核指标,实施三年任期考核。将进一步完善高质量考核方案,优化考核体系,加快考核工作节奏,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19.关于文商旅融合发展进展不快问题的整改。

一是组织商圈内大型商场、老字号餐饮等重点商贸企业抢抓中秋遇国庆双十一双十二等促消费重要时间节点,发布数币来助力 姑苏更优惠数币促销活动,分三批发放数币500万;发动商圈商街商家开展双节同庆 放价嗨购双十一珠宝狂欢节“11筷乐美食季狂欢双十二等多元活动,积极营造 秋冬消费在姑苏的火热氛围。

二是策划推出状元之旅”“非遗之旅”“穿越之旅”“寻根之旅”“运河之旅”“碑刻之旅等六大主题12条创新精品文旅线路。提升上塘河水上游品质,上塘河水上游自开通至2023年底,共接待游客16万人次,营收920万元。开行北线新畅游线路,升级水上巴士(北线)。

三是加快建设山塘街西停车场(原市轻工业学校地块),在山塘街入口门楼设置山塘街主要景点游览地图,协调静态公司在北环路设立停车场导引标识牌,引导游客前往停车游览七里山塘景区、虎丘景区。在中街路社区、大公园社区以及大儒巷38号等三个游客驿站安装投放展架,免费提供姑苏区精品游线宣传册,获得游客一致好评。

四是线上线下同时推出宝藏姑苏网红打卡地图3.0版,升级小程序系统,提高使用便捷度,吸引更多年轻人和外地游客来苏消费。

20.关于区域联动发展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一是聚焦古城、老城、新城的分区定位,进一步加强产业定位研究,布局两区一带发展格局。文商旅融合示范区重点聚焦19.2平方公里古城区通过CIM+、古建老宅等资源强化文商旅深度融合。协同发展创新带将老城作为连接古城、新城的纽带,以构建楼宇经济集聚区、特色产业园区为目标,持续提升区域经济能级都市产业升级先行区依托新城的载体、地块,精心布局和打造数字经济、口岸经济、生命健康等数个产业集群。

二是进一步加大对新城的支持力度,持续做好现有载体提质增效,2023年国发大厦全口径税收已突破4亿元。持续推进火车站周边、金阊新城、胥江板块的地块出让,年内出让各类产业用地10宗,推进总部经济发展。

21.关于融入市域一体化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

一是统筹推进与周边板块协同发展,与工业园区国企合作开发金阊新城五宗M0新型产业用地与苏高新集团结对共建姑苏胥江创意湾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积极开展东环路沿线、苏州西站周边、虎池路与城际路周边等板块毗邻区域环境提升综合整治,依托与吴中区、高新区的综合行政执法协作协议,共同开展石湖一体化品牌战略合作。推进跨区道路畅通,永方路(平海路至平润路段)和平润路(江吴路至永方路段)正式通车,广济路北延工程有序推进,合兴路、民清路工程开工建设。

二是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参与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第三次联席会议暨一流营商环境共建主题论坛活动发布长三角中心城区政务合作2.0版成果积极搭建长三角中心城区政务服务的跨省高速公路。在上海黄浦区政务服务中心长三角服务区增设姑苏公安联动服务,实现沪苏户籍异地互办。于跨城市、连锁化发展的德必产业园设置沪苏一体化窗口,为产业园内企业和招商团队提供远程虚拟窗口的屏对屏政策保障。

22.关于政策环境综合更优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积极完善产业政策体系,谋划“4+3”政策修订工作,对产业载体个性化政策、数字经济重点扶持领域等方面开展研究。完成《关于促进法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扶持政策》修订,本年度申报审核工作已全面按照“4+3”政策规定流程执行。

二是结合社情民意联系日活动,举办三期产业园专场,征集和办理企业诉求106件。结合千村万企、千家万户大走访工作,排定近2500 家重点企业、项目、个体工商户,建立健全三级走访联系机制。围绕服务零距离开展集中服务月活动,累计走访663个企业和项目,收集问题283个,第一时间解决199个,并加快其余问题办理。挂牌成立并实体化运作街道企业服务中心,打通对企服务最后一公里

23.关于政务环境便利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成全区区级已建涉企服务平台数量和现状梳理,并按照整合优化方案,对正常使用的平台,进行入口整合优化,对停止使用的平台做好下线闭环。同时,升级优化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进一步丰富法人库数据信息,加大数据统采共享。截至202312,法人库共归集8个部门25项资源19.6万余条企业数据,支撑区城管委、区发改局、区经科局等单位10类场景应用。

二是强化日常走访,服务拟上市后备企业,跟踪企业上市进度。全年累计为4家企业出具协调函12份,协调相关部门为企业出具合规证明函。研究提升企业上市合法合规证明效率服务方案,联动街道企业服务中心,服务上市后备企业。

三是健全整改工作机制,定期召开放管服工作推进会,专门发函至相关部门,对涉及的374项网办事项逐项梳理,形成网办事项归集清单;开展点对点沟通交流,梳理归集11类问题,为全面整改提升做好准备;启动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项目,上线苏服办移动旗舰店,助力一网通办能力提升。

四是加强分析研判,建立通报反馈机制,强化点对点督促指导和重点工作提示。依申请权力事项网上运行指标办理时限压缩度即办件事项率得到提升,高于全市平均值。

24.关于服务企业主动性不够问题的整改。

加强实时监测和分析研判,形成《姑苏区2022年度省营商环境评价自查报告》《关于全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情况的汇报》,多次召开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改进提升工作水平,开办企业、商业纠纷解决等指标相较于去年进步明显,办理破产、市场监管等指标整改成效明显,创新性评价指标方面形成了一批特色亮点:住建部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现场会在我区召开;石路社区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列入全国人社系统稳就业工作现场推进会参观点位,有关工作经验全国推广;两篇优化营商环境信息被新华社内刊录用;活化利用传统民居一件事在省政务办官网刊登。

25.关于提高群众生活便利度仍需发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对照市级要求,完成第二批苏州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验收工作,8+1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获市级认定;对照目标任务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新增8家能提供24小时购药服务的药店,扩建完成里河社区卫生服务站,常态化启用大公园社区和大儒社区卫生服务站,福相护理院已正式运营;已建成日间照料中心25家;挂牌成立区级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及实践基地。

二是组建娄门市场项目服务专班,接管过渡市场的经营管理,协调办理过渡市场继续营业的手续。统筹协调多方力量,于202311月完成搬迁腾让,已进入原市场地块征收阶段,地块征收后按建设流程进行项目开发。

三是完成彩香二村农贸市场加固改造施工审批工作,持续跟踪苏州名城保护集团按计划节点实施资产归集,协调金阊街道、市场做好过渡市场经营户、周边居民的稳定工作。彩香二村市场进场房屋加固改造。

四是做好公共文化阵地建设和团队建设,开展基层党员冬训百场群文巡展(演)活动、三下乡、群众文化广场舞比赛、书海夜航夜读等多项群众文化惠民活动。举办2023风雅姑苏苏州话说苏州系列活动。指导街道社区做好文化场馆服务人次共性指标考核工作,推动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海棠芳非遗文化馆、道前社区文化中心获评江苏省最美文化空间。平江历史文化街区获评首届全国优秀群众文化品牌案例。

五是联合姑苏夜书房联盟打造书海夜航夜读品牌,举办三月莺时 予你春好”“夏至平江 书香缱绻等夜读活动,举办平江书市活动。依托市、区、街道三级阅读矩阵体系,开展二十四节气主题阅读系列活动超200场。区图书馆夜里厢的阅读园项目获江苏省公共图书馆优秀案例奖。

26.关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

一是针对老城区用地紧张、运动场地紧缺的现状,共享、租用校外周边符合要求的体育运动场馆,协调周边高级中学、职业学校、体校、大学等共享体育运动场馆。挖掘内部潜力,利用校园内部的地下空间、教学楼之间的空闲场地等,改造或改建能够满足学生运动需要的、专用的、安全的活动空间。在沧浪新城第二实验小学、崇道小学新建体育运动场地,有效提升学生体育运动场馆面积,改善学生体育运动环境。202311月,我区接受省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评估现场考察,省教育评估专家组实地查看整改情况,认定我区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达标。

二是大力推进全区普惠托育服务供给。将普惠托育机构建设及每千人0-3岁婴幼儿托位数纳入2023年度全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2023 年已有7个新建楼盘规划配置托育服务用地,辖区54家幼儿园可提供托育服务,2家幼儿园获评省普惠托育机构,3家幼儿园获评市普惠托育机构。推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属地托育机构医育结合。制定《姑苏区社会办托育机构奖补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对4家符合条件的备案的社会办普惠性托育机构给予相应的建设及运营补助。截至202312,全区共有托育机构69家,可提供托位3418个,每千人托位数达3.69,已达到省、市2023年托育服务每千人托位达3.31的目标要求。

27.关于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还要加强问题的整改。

加强职能部门间的沟通联系,深入研究达标建设实施路径。截至202312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1家已进入建设阶段、将于2025年完成;2家达标建设路径已明确、将于2024年完成;4家扩容或迁建地址已初步明确,仍有待进一步协商细化;另有1家仍在寻找协调房源。

28.关于满足养老服务的旺盛需求还需加力问题的整改。

2023年已完成白洋湾街道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福相护理院建设,新增床位350张;各街道已完成25家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姑苏智慧养老综合管理与服务平台已启动试运营,优化调整政府端、运营端功能模块。按照省、市关于开展特殊困难老人探访关爱的实施方案,落实重点空巢独居老人每周2次关爱巡访,为1180户独居老年人安装智能烟感,织密老年人安全保障网。

29.关于市容市貌整治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针对169个老旧小区,制定零星失管小区准物业化管理实施方案、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接管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结合环卫日常作业监管检查、垃圾分类专项考核等工作统筹开展老旧小区检查考核、日常管理。

二是以“U型空间精细化管理巡管为指引,全面推行市容环卫责任制分色管理。截至202312月底,已推行分色管理道路83条,涉及商户7391户。同步推行市容环卫责任共建共治共享,召开商户见面会95次,开展志愿活动85次,为商户解决实际问题1167个。建立督查考核机制,落实红黄绿牌动态升降级。每月根据《“U型空间精细化管理示范路创建实施方案(试行)》对各街道示范路创建工作进行测评,对存在较为突出市容问题的及时开具专项督办单,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城市管理考核。

三是完成仁恒仓街、十全街和平江路户外广告和招牌规范片区打造。持续推进主次干道店招店牌提档升级,十全街、胥江路、竹辉路、西环路、东环路等5个区域店招店牌已完成个性化改造。举办首届最美橱窗店招评选活动,评选出最美橱窗”10个、最美店招”10个及入围奖100个,持续利用个性化橱窗招牌彰显街区特色。

四是持续开展文明规范执法行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队伍文明规范执法的通知》,加强宣传贯彻五个规范、十个严禁要求。持续组织开展综合执法大讲堂”“周末夜校培训活动,不断提升队伍业务水平和能力素质。严格落实路面点调制度,加大检查力度,规范队伍日常管理。建立区、街两级纠察队伍,对全区队容队貌、执法规范、作风纪律、第三方使用等情况开展四不两直纠察。截至202312月底,共计开展纠察239次,发现问题46处,整改率100%

五是持续加大古城停车乱问题执法整治力度,2023年累计查处非机动车违停1.2万余起;机动车违停开单10万余起。按照分步布局、就近就便原则,全力攻坚背街小巷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开展分步式泊位建设,2023年累计完成54条街巷道路、1033个分步式停车泊位施划,并同步实施智能化改造、落实收费惠民政策。

六是全面梳理平台内33461处存量违建数据信息,为下步存量违建治理奠定基础。根据《姑苏区存量违建底册梳理方案》,组织对各街道大队进行相关培训。自靓丽姑苏行动开展以来,已拆除存在安全隐患、影响相邻关系、群众反响强烈媒体关注的三类违建3636处,面积61.15万平方米。2023年累计拆除违建976处,面积35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年度拆违任务。全年市级挂牌督办案件5处,区街道挂牌督办案件86处已全部拆除。完成创智赢家、苏和苑等39个无违建治理示范小区,滨河、滚绣坊等30个无违建治理示范街(社)区创建验收。

七是制定快速处置工作机制,明确新增在建违建快速处置内部流程和方案,2023年以来共发现新增在建564处,已处置完成526处,完成率为93%。落实新增在建跟踪督办机制,2023年已开具235条跟踪单。对违法建设未拆除的或未按时处置的,区专班开具督办单进行案件督办,适时纳入年度高质量考核扣分。健全新增违建治理平台,加强新增违建管控。做好重点项目、违建重难点案件治理,完成市、区、街道三级挂牌督办案件86个,年度挂牌督办任务全面清零。建立健全拆违治乱专项行动督查考核细则,每月定期督查考核工作,并纳入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内容。

30.关于化解停车难办法不多问题的整改。

一是积极对接市交通局,2023年完成新辟公交线路7条,优化公交线路2条,2024年结合68号线开通,继续完善公交、轨交两网融合。同时,全面梳理古城区单行道路设置情况,组织相关部门开展现场勘察,对道路条件较好、交通量相对稳定的单行道路,探索开放公交双向通行,方便市民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二是按照能划尽划原则,持续挖掘停车资源,2023年累计新增10160个停车泊位。积极协调市土储中心,累计交接土储地块31处,通过场地平整、墙体砌筑及围墙粉刷等完成环境整治提升,并正式投入运营。探索立体式停车场建设,经排摸初定选址张思良巷停车场,结合周边口袋公园,制定立体停车场建设方案。

三是针对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按照能开放则开放的原则,持续推进停车场开放共享。已完成彩香路停车场、东吴停车场等21处停车场对外开放、共享停车泊位1512个。编制停车共享推进工作计划,联合各属地街道组织实施,逐个对接停车场管理单位,做好相关协调、登记、审核等工作。

31.关于安全防线筑得不牢问题的整改。

一是积极推进在册隐患房屋消险解危。截至202312月,通过零星解危、征收搬迁等方式已完成571幢房屋解危,完成率已达91%,达成年初制定的90%整治率目标。剩余55幢疑似严重损坏房屋计划通过零星解危、连片成套房解危等方式实施整治,力争在2024年底前实现在册隐患房屋全部消险解危。制定《姑苏区既有建筑安全专职网格管理办法》,完善隐患动态巡查发现处置机制,及时发现并消除新增隐患。

二是全力做好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成立姑苏区燃气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召开区城镇燃气专委会扩大会议具体部署排查整治工作。用好瓶装液化气隐患问题工作联系单、燃气经营企业问题抄告单等制度,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依托全国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系统,完成全区1165家燃气企业及燃气用户深度排查工作,共排查隐患54起,并全部落实闭环整改。对辖区内城中村使用瓶装液化气居民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共检查1829户,不符合用气条件的已全部完成整改;对非城中村居民使用瓶装液化气情况进行全覆盖排查,累计上门检查17447户次。与周边板块共同建立了城区瓶装液化气长效管理机制,共同打击瓶装液化气违法经营行为。

三是全面摸排三类场所火灾风险底数,将底数排摸和每日巡查、每周督查、每月集中夜查、九小场所底数排摸工作相结合,对城中村、安置小区等区域进行重点核查。发挥网格巡查作用,对全区“331”领域治理底数进行全覆盖排摸,并通过系统全过程记录、动态更新。严格底数注销流程,优化完善系统平台审批流程全过程记录,便于追溯。

四是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治理,抓好显性隐患回头看,整改以来,已消除各类隐患6502处。强化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在体量较大的城中村附近积极推进小型消防站建设,正在建设茶花村、葑门路172处小型消防站。发掘零星地块,分批次分地块建设电动自行车充电棚、充电桩,整改以来,累计新建电动自行车充电头270余个,提档升级1180余个。

五是持续推进生命至上、隐患必除消防安全排查整治行动、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冬春火灾防控等多个专项行动,切实维护辖区消防安全,2023年共检查单位场所2165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2376处,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020份,行政处罚93起,临时查封2处。推进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全区2023年共挂牌6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宝石御景园、茶花村2家正在整改中。

32.关于矛盾调处化解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

一是苏州智慧小区改造纠纷处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按照进度代付资金,与全部189家分包商签订三方协议,并约定按50%30%20%的比例分3次在30个月内完成代付。严格民主决策机制,修订《沧浪新城(吴门桥街道)党工委落实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实施细则》《沧浪新城(吴门桥街道)党工委议事决策规则》等制度,形成对各类重大事项的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体系。规范合法性审查流程,进一步明确应当进行合法性审查的事项条目、范围,规范合法性审查的内容和标准。

二是规范微网群管理,微网管家每周在群内亮身份,按时在微网群内发布便民惠民信息,每日查看居民反映问题诉求,并及时推动解决。加强微网管家队伍能力建设,组织开展网格员专题业务培训、2023年度最美网格员评选、网格化联动机制一案一奖评选等活动,对全区40名优秀网格员进行表彰宣传,对18个典型案例实施一案一奖

三是世茂南广场物业纠纷基本化解,顺利召开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业委会委员,并完成业委会备案工作。规范机制提升管理能力,针对纯商业物业管理区域工作实际,制定全流程示范文本,提升管理处置能力。全力推动基础设施交接,太宴街已在移交过程中,近日将完成交接工作;部分市政道路因涉及道路命名、排水管网维修等事项,将在维护修复后移交职能部门进行日常管理,全面优化周边基础设施的管理和维护水平。

四是针对全区4个市级挂牌风险问题楼盘,包括平江悦、永威姑胥府、金科印象平江和融信海月平江,2023年以来未发生群体性上访事件,均落实有效管控措施,整体较为平稳。

33.关于群众诉求回应机制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一是围绕社情民意联系日活动,建立宣传矩阵,苏州姑苏发布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每月定期发布反映社情民意处办成效典型案例和短视频;各街道微信公众号每月发布一篇处办成效典型案例,通过海棠先锋微网群每周在全区推广。同时,依托部门职能优势,开设法律咨询、消防安全宣传、公交线路定制等专场活动,丰富社情民意联系日活动方式,拓宽社会影响面。

二是建立话务接听机动机制,制定《姑苏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大话务量涌入应急预案》,排设机动班次,提升接通率,已将综合接通率保持在95%以上,2023年姑苏区12345综合接通率在城区五个版块位列前茅。加强坐席员语言表达、沟通技巧等能力,合理压缩平均话务时长,提高接话效率,2023年平均接听时长已由近三年的145秒压缩至139.9秒。借助姑苏综治大联动微信公众号等,加大惠姑苏”“苏周到”“社情民意联系日等民生诉求渠道的宣传力度,合理分流12345热线接听压力,20239月至12月底,受理惠姑苏平台工单15077件,苏周到平台工单7988件,社情民意联系日工单357件。

三是加大坐席员培训力度,提高坐席员整体接话能力与业务熟练度,截至202312月组织各类培训20余次。完善成员单位知识库信息上报机制,组织召开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业务培训,明确工作要求及业务流程严格执行《关于规范报送姑苏区“12345”便民热线政务信息的通知》,每周定期更新扩充知识库,确保知识库与实际政策、业务流程相匹配,提升坐席员在线查询精度。

34.关于物业服务领域监管缺失问题的整改。

一是切实强化制度保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建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业主大会选聘物业服务企业招投标指导意见(试行)》等文件,规范业委会建设。按照《关于公职人员参与小区业委会年度考核评定优秀等次的实施办法(试行)》要求,倡议推动公职人员主动参与小区物业管理活动,并通过法定程序加入业委会。截至202312月,已有13区管公职人员进入业委会。强化党建引领,推进行业党委书记项目建设,做强红色物业党建品牌,建立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和协调共治机制,推动社区两委和物业企业、业委会人员双向融入。

二是提高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截至202312月,已完成23个业委会、7个物管会组建工作。指导到期业委会(物管会)换届,向辖区内年底前到期的业委会所在街道制发提示函,并点对点指导街道依法组织换届。推动定销房小区业委会(物管会)建立,力争在定销房小区率先实现业委会(物管会)全覆盖目标。进一步配齐配强物业管理专职人员力量,压实街道在辖区物业管理工作中的指导、协调和监督职责。组织街道、社区、物业公司人员开展政策业务培训12场次、约600人次,强化基层行业监管工作力量。实现169个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截202312月,已对其中80余名法律顾问开展物业专项纠纷化解专题培训,不断提升物业领域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质效。

35.关于综合执法水平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结合我区综合执法改革以及街道属地管理体制等实际情况,深入调研综合执法工作,研究解决综合行政执法实际运行中的难点问题。全面压实属地化管理工作职责,累计集中开展作风纪律整顿”“第三方人员着装专项清理”“购买服务协议专项审查”“规范执法记录仪使用等各类整顿行动67次;组建区级纠察队伍,出动近330人次对全区队容队貌、执法规范、作风纪律、第三方使用、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等情况开展日常纠察,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00余起。

二是常态化组织开展队伍能力业务培训,整改以来,共计组织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业务提升培训6次。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学习培训的通知》,加强法治学习。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市城管局、区司法局组织的线上考试。定期召开法制例会,将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三是重新修订《姑苏区城市管理工作督查实施细则》,改进综合执法方面的督查评分标准。落实好路面点调和作风纪律纠察工作,对路面执法管理人员在岗情况、文明执法情况、管理实效进行随机督查,督查结果纳入月度城管队伍建设业务考核。

四是持续改进执法工作的考核方法,对标市级部门将区级执法考核重心转变为以核查路面管理实际效果为主。

五是严格落实内部文件管理,加强对五类文件进行法务审核。组织开展专项清查行动,下发《关于梳理修订废止各类文件的通知》,区街两级累计废止或修订包括《姑苏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先进中队建设方案》在内的文件20个。

36.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对照责任清单,加强对全区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履责情况的监督,推动履责监督日常化,层层压紧压实责任。通报苏州市履责记实平台、全面从严治党姑苏360”履责监管平台填报情况,督促各党委(党组)、街道纪工委及派驻纪检监察组运用履责记实平台抓好两个责任落实。召开主题教育工作汇报会暨2023年度抓基层党建述职会。

二是督促区属国资集团及其子公司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将年度融资计划提交党总支前置研究、经董事会审议通过报国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优化融资决策流程,名城发展集团完善融资月度资金计划决策流程,增加党总支前置研究程序,并全面规范控股及实际控制子公司融资管理决策流程。名城建设集团每月梳理融资计划,将各公司的融资金额、期限、利率、担保方式等融资相关内容进行汇总后报集团党总支和董事会审议并记录在案,每月融资在月度融资计划内开展。

37.关于监督执纪力度不够大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压实考核指标责任,对照高质量考核指标,查找差距,综合分析,明确工作措施,力争党建考核工作争先进位。

二是重点关注区管一把手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做到逐一深挖彻查。聚焦关键少数,特别紧盯各部委办局下属单位一把手,不断放大震慑效应。

三是制发《姑苏区纪委监委风腐同查同析同治工作指引(试行)》,通过风腐同查同析同治机制,从案件中获取更多专项的切口。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持续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继续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组织召开推进整改分析会4次,提出意见建议17个,更好推动系统治理、标本兼治。

四是谋划部署专项监督工作,筹备召开2024年度专项监督部署会议,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可能存在普遍性、区域性问题的领域,深入开展专项监督。针对去年专项监督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向相关责任单位制发监察建议5份,深化标本兼治、源头治理。

38.关于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有漏洞问题的整改。

一是做好关于重点领域风险防控的工作部署,以区属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加快全区国资国企领域监管制度体系完善成型,抓好长效常治。督促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属国有企业出借资金与提供担保管理的通知》,防范企业经营和财务风险。名城发展集团已制发《投资管理制度》《投后管理办法》等4项制度,进一步健全风险防控和内部控制体系。

二是持续强化日常监管,全面摸清街道资产权属、出租状态等底数情况,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运营和管理。加快相关问题线索研判,争取以案破题,进一步推动整改、形成震慑,已对2人进行立案审查,1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着力提高派驻监督质效,制定监督工作指引4份,不断提升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水平。继续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及时开展类案分析,撰写问题反映1篇,针对重点领域制发监察建议3件,并督促案发单位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运用身边案例强化警示教育,并督促其完善相关制度机制4个。

三是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省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法正在修订过程中,市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法正在制定过程中,我区将积极对上沟通汇报,待省、市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出台后,加快研究制定区级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法。

四是已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属国有企业出借资金与提供担保管理的通知》,明确相关决策要求、管理责任和责任追究;已印发《关于区属国有企业加强参股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并针对企业投后报告反映情况开展跟踪督办,督促企业加强项目跟踪研判。

39.关于干部工作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专业化干部队伍的统筹谋划,持续推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专业型干部日常考察,做好专业干部储备,共开展谈话130人次,识别和掌握60余名优秀专业干部基本情况。针对性加强专业干部的选用力度,1名副科职干部从综合管理岗位交流至经济部门任职,4名干部提拔至古城保护专业条线领导岗位,4名干部提拔至经济专业条线领导岗位,4名干部提拔至文旅专业条线领导岗位。科学编制我区2024年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计划,在公务员招录中,设置16个录用计划用于招录古城保护等专业背景人才,占总录用计划数的32%,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录中,设置文物修复、文物保护、考古学、历史建筑保护等专业,加强古城保护方面特殊专业人才引进力度。

二是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街道党政正职调整的政策要求,未对街道党政正职和任职不满1年的干部进行岗位调整。

三是健全组织部门与纪检监察、公检法、审计、信访等部门的联动沟通机制,切实预防带病提拔情况发生。

四是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职人员在企业和社会组织兼职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常态化做好区管干部兼职日常教育提醒。开展干部社团兼职、企业兼职情况回头看,对于1名现职区管干部与本职工作业务无关的社会组织兼职已整改到位,2名兼任社会组织法定代表人的退休区管干部,已申请辞去相关法定代表人。把好干部退休关口,及时进行兼职管理政策谈话提醒,巡视结束以来,对15名退休区管干部完成不违规兼职承诺书签订全覆盖。

40.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一是推进党建引领三圈六型社区分类治理,针对古城、老城、新城不同特质区域中的开放式街区型、老新村型、拆迁安置型、商圈型、商品房小区型、混合型等6种类型社区,分类施策,总结形成分类治理工作六法。举办统一服务日活动,组织机关部门下沉社区开展便民服务,推动实施186同心同力项目。结合根系工程推进实施,推动每个社区党组织完善五类资源库、建立三张清单,结合社区民警调整集中调整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组织所有社区书记参加全国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培训班和全省基层党组织书记主题教育示范培训班,建立云学院社区工作者线上学习和知识管理平台,上线物业管理、矛盾调解等社区治理相关课程。

二是深入实施社区党组织书记雁阵工程,健全选拔任用制度,优化社区党组织书记区街共管机制,加强人选把关,选派3“90机关年轻干部担任社区书记,优化队伍结构。加大激励保障力度,新增1名全省百名示范村(社区)书记,不断激发干事创业动力。持续推进基层减负,对照三张清单加强全面梳理,严格事项准入。

41.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仍需加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修订出台《关于落实四敢要求推进风险报备的办法》,用好三项机制,同时严肃打击诬告陷害行为,积极开展澄清正名工作。整改以来,累计对11件事项进行风险报备,对6个部门单位实施容错纠错,对2家单位4名干部进行澄清正名,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编发1三项机制典型案例,2起风险报备、1起澄清正名被市委组织部录用为典型案例。积极推进暖心咨询工作,设立专门咨询热线、咨询场所,已为7答疑解惑

二是深入开展我向组织说句心里话活动,搭建工作平台,进一步了解党员干部想法需求,与5名区管干部进行了谈心谈话。常态化开展干部座谈,加强与干部谈心谈话,为干部加油鼓劲、排忧解难。形成《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践路径探索的调研报告》。

三是落实实施细则规定,在干部日常调整中常态化推进能上能下工作。

42.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存在隐患问题的整改。

积极开展网络意识形态专题学习,举办干部培训班,切实提高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加强风险防范意识,围绕排查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宣传工作在群众中产生的影响效果等内容,形成工作月报。积极开展谈心谈话、调研走访、问卷调查等,主动了解干部群众的工作生活,提高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发现和处置能力。

43.关于宗教领域意识形态管理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深化教育培训,将民间信仰工作纳入区委民宗工作领导小组教育培训日程,组织举办2023年度姑苏区民宗工作培训班,邀请市民宗部门相关负责人作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规范化管理专题辅导。完善制度建设,制定出台《关于强化姑苏区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点)规范化管理的实施意见》。加强巡查指导,将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点)融入网格巡查,建立联系挂钩机制,督促指导场所健全完善民主管理小组等各项规章制度。

44.关于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质效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压力传导,区委第一时间学习传达并认真研究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及时将巡视反馈情况以党内文件形式印发下一级党组织,层层抓好贯彻落实。区委常委会学习贯彻上级有关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要求,多次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不断夯实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全面负责全区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推进整改工作;巡视整改期间,成立工作专班,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的领导下开展日常工作。压实整改责任,区委常委会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深刻剖析原因,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把巡视整改作为工作交接的重要内容,梳理形成交接清单分别签字确认,确保一任接着一任干,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二是开展集中约谈,由区委主要领导集中约谈部分巡视整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进一步压紧压实巡视整改重大政治责任,不折不扣推进整改任务落实落地。区委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召开区属国资集团公司巡视巡察整改情况现场会,逐个听取、研究调度、深化指导区属国企落实巡视巡察整改情况。推动全区各责任单位按照《巡视整改工作方案》任务分解和整改落实进度等有关内容开展全面自查,督促认真落实区委关于巡视整改部署要求,稳步推进整改任务。区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专班督查组,对部分巡视整改责任单位开展现场督查,力求整改实效。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将督促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聚焦重点问题,常态化开展实地检查,监督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见真章、出实效。

45.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体推进审计整改工作,深化贯通协同,积极开展纪审、巡审、人大+审计、督查+审计的联动监督,逐步形成信息互通、工作联通、成果融通的大监督工作格局。巩固拓展审计体制改革成果,制定“1+7”问题清单审计部分并督促整改,从体制机制层面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防反弹。推深做实研究型审计,注重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深度总结提炼,切实发挥审计服务政府决策谋士作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姑苏区委将继续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抓紧抓实,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持续推动巡视整改取得更大进展,确保巡视整改任务见底清零

一是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坚持严的基调,充分认识抓好巡视整改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自我革命的重要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杜绝过关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认真落实整改。强化压力传导,对组织领导整改不力,落实整改要求不到位,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及时约谈提醒;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二是推进常态化整改。敢于动真碰硬,严格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区委巡视整改方案,逐条逐项落实整改任务,对于重点难点问题强化研判、强力推进,确保所有问题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对于已经整改到位的问题,不断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于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问题,明确目标、紧盯不放,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三是持续强化成果运用。突出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把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抓好基层党建、干部队伍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推进改革发展结合起来,既推动面上问题解决,又建章立制深化系统治理,最大限度用好巡视成果、放大整改效应,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实际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苏州市姑苏区平川路510号,姑苏区党政办公室,电话:0512-68722319;邮政信箱:苏州市姑苏区平川路510号姑苏区党政办公室督查与信息处,邮编:215000

中共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工作委员会

   中共州市姑苏区委员会  

20243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