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古城“甜蜜经济”激活“流量密码”

发布时间:2024-04-12 09:36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爱情需要仪式感,而婚礼大概是这种仪式感“最美”的见证。近年来,随着新人们越来越注重婚礼仪式、婚纱照的创意和个性,婚庆赛道刮起新的“风尚”。

  迎着这股东风,苏州“甜蜜经济”不断升温。正值婚礼旺季,一系列围绕婚礼周边的“甜蜜”产业迎来“开门红”。

  “囍气满满”的祝福 春意盎然“婚庆花艺”走俏市场

  春风轻拂,万物生辉。在苏州养育巷“婚庆一条街”,各类花店热闹熙攘,各色鲜花傲然绽放,市民游客前来挑选心仪的花卉,其中不少人是专程为即将到来的婚礼而来。

  象征爱情与祝福的婚庆花卉永远是顾客的宠儿。蝴蝶兰以其优雅的姿态和“幸福向你飞来”的美好寓意,深受新人们喜爱。在金阊街道养育巷社区辖区内的金地花店,一盆紫红色的蝴蝶兰尤为夺目,其色泽饱满、花枝繁茂,已被一位老顾客预订,一大早便将这份“幸福向你飞来”的美好寓意,送到刚新婚不久的好友家中。

  据店主侯女士介绍,除了蝴蝶兰,百合以其纯洁无瑕的花瓣和“百年好合”的吉祥寓意,成为新人新房装饰与手捧花设计中的常客。至于玫瑰,这位节日舞台上的永恒主角,以其丰富的花型和浓郁的爱意,继续在春日的婚庆季中大放异彩。

  她还介绍,一股新兴的“捧花”热潮也正悄然兴起。手捧花作为新娘婚礼当日的重要配饰,承载着对新生活的美好期许与甜蜜祝愿。近期,随着四五月份“婚礼季”的临近,百合、玫瑰、洋桔梗、满天星、马蹄莲等富含吉祥寓意的花卉在手捧花设计中大受欢迎,销量显著上升,其价格也随之微调,反映出市场需求的强劲与人们对美好寓意的执着追求。

  记者注意到,在金地花店一片鲜花海洋中,“福桶”婚庆花艺新品脱颖而出,迅速晋升为今年的网红爆款。“福桶”以红色招财柳、绣球花与发财果为主材,配以银杏叶的巧妙点缀,色彩鲜艳而不落俗套,既展现出喜庆气氛,又蕴含家庭和谐的美好寓意,成为春日婚庆花卉中的“香饽饽”。

  “福桶”内,发财果寓示财源滚滚,绣球花则象征着美满幸福,再配以囍扇、祝福卡片等各色婚庆挂件,整体设计既时尚又富有传统韵味,深得苏城市民欢心。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福桶”多采用仿真花材,既保证了长时间的观赏效果,又传达出“囍气满满,永不凋谢”的美好期许。侯女士表示,目前,花店已将其作为主打产品推广,只有提前预订才能确保拥有这份“囍气满满”的祝福。

  “古礼之约”的浪漫 准新人“打卡”中式婚礼体验

  漫步在苏州唐寅故居文化区,桃花如云霞般绽放,仿佛唐寅笔下的“桃花仙子”走出画卷,将诗意洒满人间。午后时分,众多“才子”“佳人”身着中式婚服,或穿梭于桃花林间,或立于古戏台前,红色轻纱与橙黄灯笼交相辉映,为原本典雅的戏台增添了无尽的浪漫。

  最近,这片承载着唐寅诗篇与大明风华的土地,正以其独有的魅力吸引着苏州年轻情侣和准新人。他们相约到这里拍摄婚纱照、订婚照,唐寅故居文化区一跃成为苏城古风婚纱摄影的热门胜地。

  据悉,桃花坞历史文化街区的唐寅故居文化区位于金阊街道桃花坞社区,是打造唐寅IP的重要空间载体,涵盖唐寅故居遗址、唐寅祠、文昌阁等。此次唐寅故居文化区的“江南中式婚礼场景”,由苏州桃花坞发展建设有限公司特别打造,希望为苏州的新人们“端出”一场沉浸式的中式婚礼体验。

  记者看到,新人们庄重地步入礼台,然后遵循古礼依次完成叩拜、沃盥、合卺等仪式,奔赴一场穿越时空的浪漫约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的每一处细节,都尽力还原中国传统婚俗文化的精髓,让新娘掀开头盖的惊鸿一瞥不仅仅记载在书本上,更能在眼前生动重现。

  “良缘之美”的惊艳 复古婚服“圈粉”年轻情侣

  不仅有中式汉婚体验,准新人们还能在唐寅故居文化区体验“新中式”的婚服美学。随着新中式旗袍风潮席卷时尚圈,唐寅故居文化区内的网红店冯英旗袍受到年轻时尚人士的追捧。店内私人定制服务,迎合了现代人追求个性化的需求,那些钟情于中式风格的新婚夫妇纷至沓来,量体裁衣,定制属于自己的复古婚服。

  “95后”彭书怡自幼学习古筝,今年5月3日,她和男友即将举行一场传统的中式婚礼。“我自幼对传统文化比较感兴趣,念大学以后开始喜欢明制服饰。”彭书怡说,中式风格的布景和婚礼仪式隆重而喜庆,特别受家里长辈的喜爱,所以特别前来定制明制婚服。

  据悉,冯英旗袍以其精致工艺与独特设计,将传统旗袍的韵味与现代审美巧妙融合,赋予每一件作品独特的生命力。当穿着冯英旗袍的年轻人漫步于桃花坞历史文化街区,与明式古建、桃花美景相映成趣,构成一道道浪漫的风景线。“婚礼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年轻人通过中式婚礼、婚俗体验这些独特的形式,可以留下美好的记忆。”彭书怡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吸引年轻群体,桃花坞历史文化街区还定期举办各类主题市集,邀请市民游客前来,共赴古典与现代交织相融的盛宴,激活古城“后街经济”的“流量密码”。




摘自2024年04月12日《姑苏晚报》记者 王可 通讯员 金王栋 韦依雯 华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