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春光明媚喜迎客 魅力姑苏人从众

发布时间:2024-04-07 15:02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在清明假期期间,苏州古城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水乡风貌,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踏青游玩。

  据统计,截至4月6日16时,平江历史文化街区已经接待了超过50万人次的游客,其中4月5日单日客流量更是达22.16万人次,创该街区四年来的单日客流量新高。观前商圈累计接待游客超45万人次。

  这一现象不仅展示了苏州古城的无限魅力,也反映了文旅产业在传统与现代交融中焕发出新的活力。

  凌晨5点排队 汉服店人手告急

  拥有两千五百多年历史的姑苏城,以其小桥流水、古典园林和丝绸产业闻名于世。每逢假日,平江路、山塘街等历史文化街区总会是热门目的地。游客们在这里不仅能欣赏到江南水乡的秀丽风光,更能深入体验到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生活方式。

  汉服作为传统文化的代表,尤其受到年轻人的青睐。不少游客选择在拙政园、平江路附近的汉服体验馆租借华美的汉服,体验古代妆造,仿佛穿越时空,回到那个风华绝代的年代。这种独特的文化体验,不仅让游客们感受到了古代服饰的魅力,也让他们对江南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在平江路上,大大小小的汉服店不下十余家,提供汉服租赁、汉服旅拍等服务。一家旅拍店的店长更是早早地在朋友圈开始招挂衣服的兼职人员。

  “现在才早上5点,就已经在排队了,甚至还有代排的。”清明小长假首日,天还蒙蒙亮,位于拙政园附近的一家汉服体验馆就排起了拿号的队伍。甚至还有早上5点从无锡坐动车到苏州,7点40分赶到店里已经领不到号的游客,直呼:“错付了,又要等一天!”

  不仅游客排队忙,汉服店的经营者们也忙得不亦乐乎。“清明三天天天爆单,每天都要从早上7点忙到第二天凌晨。”一家体验馆的店主表示根本忙不过来,在不到二十平方米的店内,挤满了试衣服、做妆造的游客。

  老字号“返潮” 再挤也要去尝尝

  美食作为苏州的一大特色,自然也是游客们不愿错过的重要部分,苏州的老字号店铺也在节日期间迎来了客流高峰,游客们争相品尝碧螺春茶酥、茉莉饼等传统美食。不仅在味道上满足了味蕾,更在文化上体验了苏州的历史与传统。

  今年年初,马面裙冰激凌成为第一个爆火的时尚单品后,年轻人对于“新中式生活”的追求也从穿搭蔓延到了“吃住行游购娱”的方方面面。“花开富贵”“功夫熊猫”“榴莲忘返”……苏式糕点在继承非遗精湛技艺基础上,新亮出“国潮+健康”的靓丽面孔,让游客们大开眼界。

  平江路主路上人山人海,可依旧抵挡不住游客挤进老字号店铺,品尝中式糕点的热情。来自无锡的游客王女士在平江路的一家老字号店铺里精心挑选美食纪念品,她表示:“这些传统美食不仅味道独特,包装也很有特色,很适合作为礼物带回家给亲朋好友。”经营者们也纷纷推出了各种优惠活动和新品尝试,以吸引更多的游客。

  在节日期间,老字号店铺不仅推出了各种限时折扣和买赠活动,还通过社交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广,吸引年轻游客的关注。一些店铺还推出了互动体验活动,如茶艺表演、糕点制作工作坊等,让游客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也能亲身参与到传统美食的制作过程中,体验不一样的乐趣。

  为了提升游客的购物体验,一些老字号店铺也积极引入现代化的支付方式与便捷的物流服务。游客可以将购买的商品直接邮寄回家,省去了携带的麻烦。

  国潮市集、非遗体验 争抢春日出游新商机

  国潮市集和非遗体验活动成了春日出游的新亮点。仓街MIMI主题国风展、茶文化体验、汉服舞蹈快闪……清明小长假催生出了古城更多样、有趣的玩法。年轻人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和偏爱,古城商家们全力以赴耍出新花样,促成了一场场“双向奔赴”。

  MIMI主题国风展不仅展示了MIMI的各色装置艺术,还提供了丰富的互动体验,如非遗拓画和手工艺品制作。参观者可以在这里免费获得特色纪念品和盲盒,享受一场视觉和文化的盛宴。

  仁恒仓街商业广场的30多家商铺,通过沉浸式的场景布置和互动体验,为游客提供了从生活方式到美食咖啡,再到手工制品的多样化选择,丰富了游客的春日游园体验。

  观前街新艺广场的“品春市集”也聚集了苏州当地的多家知名老字号,如采芝斋、仁昌顺糕点等,它们带来了各式各样的经典苏式时令美食。

  市集上还有各种文创产品的展示和销售,如花儿研究所的花卉艺术、陶艺手作、古风首饰和手作香包等,让市民和游客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也能选购到具有文化特色的纪念品。

  在茶道文化体验区,游客们有机会亲自参与炒茶、点茶等传统茶道环节,体验苏州茶文化的深厚底蕴。这种亲身参与的方式,不仅让游客感受到了茶道的艺术魅力,也让他们对苏州的茶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茶道体验区的设立,不仅丰富了游客的文化体验,也促进了茶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这种结合传统与现代的市集形式,不仅让游客感受到了苏州文化的深厚底蕴,也为老字号品牌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来自上海的游客李先生说。




摘自2024年04月07日《姑苏晚报》记者 李浛芃 通讯员 李佳 杨任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