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紫藤花下巧解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4-04-17 09:12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悄然绽放的紫藤花下、绿意盎然的长廊间,摆上椅凳就是鲜活的“微党课”课堂。昨日,姑苏区虎丘街道清塘社区党委联合妇联、残联、物业部门,组织辖区党员和居民代表,开启紫藤花下的“微党课”课堂。“微党课”虽然时间微、形式微、内容微,但效果一点也不“微”,化解了诸多难点问题。

  “既然打造好了公共空间,我们就应该共同管理,鼓励大家一起参与基层治理。”现场,在清塘社区党委书记金艳的引导下,大家围坐在一起,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凡是涉及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事无巨细,件件都是‘微党课’上的重要议题。”金艳说道。

  据悉,清塘社区推出的家门口的“微党课”,以贴近基层、简便易行为宗旨,由基层党务工作者、各条线的业务工作者、社区党员和居民代表轮流担任宣讲员,课时不长,满10人即可开课,在20分钟的时间内集中对居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讨论。“开放式的党课阵地将传统‘一人一桌’的沟通模式转变为‘实景课堂’,以‘坐下来听、围起来讲’的形式让人感到更接地气。”金艳告诉记者,作为社区党员教育的新平台以及居民协商议事、表达建议和诉求的特色渠道,“微党课”致力于打造成党员群众学习理论知识、倾听群众需求、办好利民小事的幸福“打卡地”。

  今年以来,虎丘街道清塘社区已开展“微党课”12场,参与的党员群众超百人,其中不少悬而未决的难题在“微党课”上成功解决:和老党员“聊聊天”,在闲话家常中了解他们的近况;为老党员“读读报”,让他们知道最新的党的方针政策;听老党员“讲讲课”,再为其“扫扫屋”,把党的关爱送进老党员家里。

  “‘微党课’时间微、形式微、内容微,但效果一点也不‘微’。我们将继续把‘居民优质服务’与社区工作相结合,通过一堂堂‘微党课’助力基层治理工作走深走实。”党员代表方岚说道。




摘自2024年04月17日《苏州日报》记者 王可 通讯员 秦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