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参与式治理守护居民“微幸福”

发布时间:2024-03-26 09:33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这个山茶花可以种在这边,显得更加错落有致”……近日,在姑苏区白洋湾街道虎池苑小区“绿意共享园”建设活动现场,虎池苑社区党总支联合共建单位苏州风景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开展“绿意共享园”建设活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热烈讨论着。

  2023年,虎池苑社区依托小区整体提档升级的契机,结合居民在村转居过程中的种养意愿,建设了“绿意创想亭”。亭子由虎池苑社区联合苏州风景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共建单位共同打造,以“共享绿意”为主旨,社区通过链接共建资源,邀请专家学者开展绿植养护培训、绿植研学等活动,并建立了“把绿意带回家”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绿植机制。

  近期,虎池苑社区再次联合苏州风景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共建单位共同打造了“绿意共享园”。作为延伸“绿意创想亭”创意的小区公共场所,共享园不仅延续了居民对种养的需求,同时也是社区党总支推进“组织共建、活动共联、队伍共抓、资源共享、问题共解”基层治理工作新格局的一个缩影。在此次活动开展前,社区积极搭建平台,围绕小花园内花草树木的种类、颜色、搭配、养护等认真听取居民的建议。“很高兴能参与到虎池苑小区的建设中,让我们可以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为居民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这次活动中,我们在绿植的品种、颜色等方面都充分考虑了居民的建议。”苏州风景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陈雅说。

  据悉,虎池苑社区近期通过梳理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发挥“红引擎”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握指成拳凝聚合力,与社区共解小区难题。如:小区内充电桩数量不够、小区的楼道灯坏了、居民想看一场露天电影、是否能组织一场户外活动等。该社区通过“海棠先锋”志愿者走访、“海棠民情站”收集等方式,把收集到的居民微心愿和烦心事体现在社区列出的“为民办实事清单”中。这一项项民生服务都得到了共建单位的积极认领与响应。据统计,自2023年以来,该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常态化开展便民服务、环境整治、政策宣传等志愿活动21次,慰问帮扶空巢、独居老人及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16人(次)。

  近年来,面对基层治理的难点和堵点,白洋湾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围绕基层党组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等多个维度,不断加强与共建单位的沟通、合作,以参与式治理为抓手,发展壮大“红色合伙人”队伍。




摘自2024年03月26日《苏州日报》记者 管有明 通讯员 邱凌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