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将春天“定格”在画面里

发布时间:2024-03-25 09:58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绿意盎然、肆意撒欢的春天里,怎能少了属于自己的风筝?近日,姑苏区虎丘街道清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妇联、残协、关工委、团支部,组织辖区内的数十组亲子家庭制作传统风筝,享受这项春天最好的锻炼与亲子交流方式。

  “传统风筝讲究‘四艺’——扎、糊、绘、放。其中,扎骨架要方正、匀称,竹条的长度、薄厚、软硬要一致才能吃得住风、飞得平稳。而另一个重要步骤就是绘图,由于画面是风筝给人的第一印象,因此,绘制时色彩要尽量鲜艳,且对比强烈。”活动中,手工艺老师一边指导大家操作,一边介绍风筝文化,不仅带来了一次理论与实践并存的非遗文化学习体验,也让大家享受了一把亲手制作传统风筝的乐趣。

  看似轻巧的风筝,实则蕴含着传统手艺和现代绘画的交融,不仅展现出地方特色,也给风筝注入了生命力。随着大家手中的竹条几经翻转,一只只惟妙惟肖、展翅欲飞的风筝骨架逐渐呈现。伴随画笔在各色颜料盒里来回飞舞,每组家庭都绘制出了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风筝。他们心中最美的春天印象,也定格在了画面里。

  “为了增加风筝的稳定性,我们可以试着在风筝的左、右、下三个区域,各增加一条纸带作为‘尾巴’。这样做,为的是增加它的平衡和稳定性。”90后宝妈杨艳在读书时就动手做过风筝,这次她率先完成,还积极当起了小组的指导老师。“作为春天的‘标配’运动,放风筝一直是户外活动的首选项目。我在读书的时候,就曾多次和同学一起去校外放风筝,至今难忘。”据杨艳回忆,那时,每到阳春三月,学校就会组织同学们放飞风筝,比比谁的风筝飞得高、飞得远,“我会找来竹条、报纸、塑料纸等简易材料制作。后来做熟练了,也渐渐摸索出了门道,对风筝进行了一番改良,最终赢得了比赛。”杨艳说,当时,大家都非常期待春天,享受放风筝这项有趣的活动,“放风筝无疑是春天里最好的锻炼和亲子交流方式,真的很推荐!”杨艳乐呵呵地说。




摘自2024年03月24日《姑苏晚报》记者  王可 通讯员 秦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