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探索“居民自转”共治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4-03-26 09:42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基层治理中“能人”是关键要素,也是重要抓手。近年来,姑苏区金阊街道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启动社区“能人”计划,充分发掘辖区居民“能人”,通过生活在身边的“能人”榜样树立“能人”品牌,积极打造网格志愿服务模式,让“能人”居民以自己的一技之长,解决其他居民的“急难愁盼”。该模式借助辖区“能人”的专业优势,通过居民“自转”,产生真正的基层治理“更优解”。

  “修理能人”让社区“好”起来

  “你好,我家电路断电了,漆黑的环境让我害怕,只好在这个微网格群里发信息求助……”近日,三元一村社区独居居民王女士半夜因家中突然断电在微网群中发布求助信息。社区“修理能人”钱健看到后,立即与王女士取得联系,并挎上工具箱、骑上电动自行车赶往王女士家中。在钱健的“妙手”相助下,王女士家的电路故障很快得到修复。望着重新恢复明亮的小窝,王女士高兴地在微信朋友圈为这位“修理能人”点赞。

  三元一村社区精心召集了一批像钱健这样热心的“修理能人”,组建了一支“妙师傅”维修志愿队伍,以志愿服务常态长效为目标,不仅要济民于“急”,也要便民于“常”。该志愿队伍除了每月在小区广场定期举办“幸福里便民集市”外,还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载体,打造“幸福裁缝铺”“应急救护站”“幸福到家”等志愿服务阵地,面向全社区居民提供专业服务,并针对部分出行不便的居民提供上门服务。

  “文艺能人”让传统“活”起来

  “飞到囡囡头浪啄白米(苏州话)……”三元一村社区的25位小朋友手舞足蹈地跟着艺术家刘喜尧用软糯的苏州话念着童谣。据悉,2020年刘喜尧被聘为三元一村社区“吴文化传承人”,并成立“刘喜尧工作室”。此后,他积极投身社区公益活动,开设家门口的“吴语课堂”,采用普通话和苏州话相结合的方式为居民讲述苏州故事。2023年3月,刘喜尧被姑苏区关工委聘为校外教育“银发讲师团”讲师,并在社区党委支持下,走进阊西实验幼儿园教授苏州话,把“爱上江南、爱上苏州”的理念根植于居民群众心中。

  据悉,三元一村社区依据辖区特点,积极发掘小区里的“文艺能人”,将基层党建工作与社区文化建设、为民特色服务深度融合,依靠社区文化能人,在小区搭建交流、交往、交融的学习平台,为居民群众开展文化活动创造了极大便利,满足居民群众“学在社区、乐在社区”的需求。

  “民生能人”让居民“暖”起来

  谢国彤是三元一村社区的一名党员网格员,网格内的大事小事,他都放在心上;居民的“急难愁盼”,他都及时和社区沟通解决,是社区与居民的“连心桥”。针对网格内的一些民生需求,谢国彤均一一记录并尽力解决。前阵子,他在日常巡查时发现,小区单元门转角处路面坑洼,遇到下雨天会产生严重积水,给居民出行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谢国彤主动站了出来,仔细地用沙子、石块将路面铺平,避免道路泥泞和积水影响居民出行。

  在日常走访高龄独居老人时,谢国彤了解到,居民姚阿姨因身体问题无法独自去白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当天,谢国彤提前到社区借来轮椅,推着老人前去参加体检。体检完成后,他主动与姚阿姨结对帮扶,帮忙购买日常生活用品、晾晒被子等。这一次社区能人与困难群众的结对,让社区里多一份安心、暖心。

  三元一村社区党委书记缪婷雯表示,社区是个百宝箱、人才库,这些年,社区党委发掘一批有热情、有能力、有担当、有号召力的社区能人,涵盖社区的各个方面,“居民是最了解、最关心社区发展的,通过在居民中挖掘和培养能人,可以带动更多居民自主参与社区治理,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和能力,从而提高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缪婷雯说道。




摘自2024年03月26日《苏州日报》记者 王可 通讯员 姜若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