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双塔街道纪实视频成为基层治理“实操课件”

发布时间:2023-05-31 09:40来源:姑苏区宣传部访问量:


  记录21个社区党委回访100多个急难愁盼问题的全过程

  近日,在姑苏区双塔街道,一则纪实短视频“火”了。21个社区的居民共反映的共100多个急难愁盼问题,在一帧帧的画面里得到“闭环”解决。老百姓在镜头前表达需求,社区负责人等一一解答,对100多个已解决、待解决难题进行反馈、提供意见建议。

  这则短视频名为《社区民情回访记》,是双塔街道21个社区针对“社情民意联系日”所开展的专属“回访”行动的真实记录。画面中,二郎巷社区党委书记陈怡带队,来到外卖员吴孝平的家里,咨询其对“飞鸽驿站”的满意度。原来,十全街作为饮食集聚地,也是不少外卖员的主要拿餐点,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像吴孝平一样的外卖员,急需一处可以吃饭、充电、休息的共享空间。在一次“社情民意联系日”上,吴孝平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了解情况后,二郎巷社区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勘察场地,与南京证券、苏州职业大学等共建单位一起,在十全街21号打造了“全新全驿”暖“新”红韵,让新就业群体有了一个温暖的“家”。如今,“飞鸽驿站”投入使用了一段时间,吴孝平在陈怡上门回访时表示,大家都挺满意,“希望接下来,‘飞鸽驿站’里还能有更多的专属服务,让周边的商家和外卖员都能享受到福利。”

  类似的案例在短片中层出不穷。皇废基墙面斑驳、墙皮脱落,道路也不是很平整。居民万茜茜反映后,社区党委联合市工商联机关支部委员会、市工商联机关退休支部委员会、肯达美术馆、艺合手绘等共建单位一起参与翻新;翠园湖环湖步道因风雨侵蚀,很多长椅已经破损,翠园社区党委组织“匠心爱民”行动支部登记长椅的破损情况、自行采买物料进行修理,赢得居民纷纷点赞……视频中,社区党委在处理完问题后,还一一上门,对已处理问题进行回访,了解居民满意程度,并根据居民反馈情况,再对问题进行“修缮”。

  “这则记录视频,其实是我们‘子城优学院’理论知识学习与基层工作实践的一次真实记录,我们也希望通过社区党委书记带领年轻干部,在回访中学习沟通、处理基层事务的思路和能力。”双塔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朱亚琴介绍,在“子城优学院”培训过程中,街道以“社情民意联系日”“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为载体,鼓励街道党员干部在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中勇挑大梁,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服务群众,“我们坚持以社区党委书记为主体的‘头雁领航’计划,通过对‘社情民意联系日’处理结果的回访工作,让社区基层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的同时,了解基层工作的解决思路,在今后的工作中形成‘闭环’逻辑。”朱亚琴说,在这一过程当中,年轻的党员干部跟随社区党委书记,了解如何利用为民服务项目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脚踏实地地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努力做到群众反馈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摘自2023年05月31日《姑苏晚报》记者 严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