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精细化管理,“颜值”“内涵”双提升

发布时间:2022-07-05 11:07来源:姑苏区宣传部访问量:


    2022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周期承上启下之年,是苏州市争创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助推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姑苏区白洋湾街道玉景湾社区从辖区精细化管理的“神经末梢”着手,从民生细节、百姓需求入手,下好小区治理的“本手棋”,深入开展精细化整治提升工作。

    树立“归零”心态,精准施策,高标准推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再出发。深刻理解文明城市新内涵、新要求,对标新测评标准,聚焦短板弱项,建立问题、责任、整改“三张清单”。以党建引领为中心,打造“党员+网格”红蓝联手的行动准则,厘清职责,划分整治责任田,凝聚多方合力,挂图督办,闭环整改,确保所有创建事项不漏项、每天都有新进展,每周都有新变化,推进整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全方位、无死角地开展创建工作攻坚战。

    保持“攻坚”姿态、“绣花”功夫, 助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走在前”。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联合社区共建单位、社区党员、志愿者、网格、物业多方联动,每周持续开展“净姑苏 创文明”全民大扫除行动,倒排时间,针对小区内环境卫生薄弱、卫生死角,给小区环境“洗洗脸”“换新衣”,确保清扫无遗漏。成立楼道清理小组,开展“楼道革命”,紧盯环境卫生死角,主次干道等重点区域,对楼道内占用消防通道的杂物进行清理。成立督查专项小组,形成“日巡日查”“日清日结”整治模式,对辖区环境整治效果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实现环境整治常态长效。

    坚持“决战”的状态、担当作为,凝聚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强大合力。坚决克服盲目乐观、畏难发愁、疲于应付等心态,强化担当,协同作战。按照“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要求开展入户宣传、劝导,做好居民区群众的思想工作;利用宣传栏、电子屏,营造宣传氛围,全方位进行宣传引导,推动全民参与;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各类群众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等活动,吸引居民群众参与进来,使得居民参与在其中,记忆在其中,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文明素养。发起“文明家庭”“文明楼栋”“美丽楼道”评选,大力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人人参与、事事落实”的浓厚氛围,实现城市文明和市民文明素质双提升,用行动带动意识,从认识到参与,让居民参与到共建文明典范城市的行动中来。

    风好帆正悬,奋进正当时。玉景湾社区将拿出最好的精神状态、书写最优的创建答卷,迎接好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首次“大考”,持续推进“颜值”和“内涵”的双提升,为擦亮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金字招牌”作出应有贡献。




摘自2022年7月5日《现代快报》 记者 高达 通讯员 李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