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爱心让“小年”过得暖意洋洋

发布时间:2022-01-26 11:17来源:姑苏区宣传部访问量:


  昨天(腊月廿三)是北方“小年”,通常被视为“忙年”的开始,这意味着人们开始准备年货、扫尘、祭灶等,准备干干净净过个好年。大家“忙年”之时,也有不少困难人群亟待大家的帮助。昨天,古城区就上演了一幕幕邻里之间守望相助的暖心故事,让苏城弥漫着浓浓温情。

  爱心善举让留苏人员暖意洋洋

  昨天,家住平江街道西北街社区齐门下塘48号的苏州人袁金兰为辖区留苏过年的居民免费理发。袁金兰“霸气”地说:“年前免费剪,有多少剪多少!”据悉,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袁金兰对社区公益事业一直很热心,每逢“3·5”“7·1”等日子,她都会带上专业的工具,上门为辖区居民免费理发,这样的爱心善举已经坚持多年。

  昨天,在历史街区社区发生了暖心一幕,来自相门社区的社工许佳将自己亲手钩织的“小老虎”毛线背心交到一位小女孩父亲的手中。据悉,许佳关心的小女孩,是历史街区社区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时发现的,小女孩的母亲在她出生3个半月时就离家出走,自此杳无音信。父亲又当爹又当妈辛苦养育孩子,家境困难,生活十分不易。春节临近,2岁的小女孩穿着单薄。得知这个情况,许佳特意钩织了一件厚实的毛线背心送去。

  爱心接力让这位老人暖上心头

  “麻烦你们帮我上门看一下,我敲了很久都敲不开门,很担心……”昨天,一位老人急匆匆跑到姑苏区平江街道旧学前社区大厅求助。老人名叫孔兴全,是一位三轮车夫。孔兴全说,自己是受家住松筠里的羊日巧阿姨嘱托,上门接她的邻居唐淑成去医院做透析,然而无论他怎么敲门,唐淑成都没有应门。孔兴全口中的唐淑成住在旧学前社区松筠里,今年83岁,是一位独居老人,身患尿毒症的她每周都要去医院做血液透析。这些年,是邻居羊日巧悉心照顾她,而且一周三次义务接送她去医院做透析。当天,羊日巧家中有急事,这才关照三轮车夫孔兴全替她送唐淑成去医院做透析。

  社区工作人员孙健与民警立即来到唐淑成家门口继续敲门。因为身体虚弱,唐淑成很久才将门打开。在众人的帮助下,晚上6点,做完透析的唐淑成回到家中,她还收到了好心人送的八宝粥和菜包补充体力。春节期间,大家将轮流值班护送老人去做透析。

  便民市集让居民享受家门口的温暖

  临近春节,为了保证春节期间老年人的安全,昨天,姑苏区梅巷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细心地将所有会员老人分门别类,仔细确认他们的过年情况——针对有子女的老人,他们帮忙联系好子女,提醒他们将老人接回家过年;针对没有子女的老人,他们帮助联系住在附近的亲戚,提醒他们随时关注老人的情况;如果有需要春节期间代为照顾的老人,他们将关注老人的生活和健康需求,务必让老人过个安心健康的春节。

  1月29日,梅巷社区还将推出“梅香墨韵”便民市集,提供磨刀、理发、修理小家电、写春联、剪福字、医疗咨询等服务,以及南北年货、年夜饭礼盒等。



摘自2022年1月26日《姑苏晚报》  记者  王可  通讯员  李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