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品粢饭糕、掸檐尘、贴窗花……迎春花样多

发布时间:2022-01-20 10:04来源:姑苏区宣传部访问量:


  大寒一到,年味渐浓。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大寒节气由于临近春节,其间充满了喜悦与欢乐的气氛。昨天,姑苏区白洋湾街道金色里程社区的老老少少都“忙活”了起来,纷纷除旧饰新、扫尘洁物、准备年货。

  粢饭御寒“年年高”

  小寒大寒,无风自寒。老苏州毛桂金介绍,糯米含糖量高,有很好的御寒作用,因此在苏州地区形成了大寒吃糯米的习俗。而在白洋湾地区,糯米饭的做法也是五花八门,最受欢迎的要数老苏州的粢饭糕,早上吃一块,身体一整天都暖烘烘的。

  为了让邻居们也能吃上喷香松脆的粢饭糕,毛桂金昨天起了个大早,将煮熟的糯米烹饪油氽成粢饭糕,以迎接寒冷的一天。“油氽粢饭糕是我们这里每年春节前必做的美食。听老一辈的说,以前每到丰年年底,大家都会制作城砖一样的糍粑用来祭奠伍子胥,久而久之,就和大寒食糯的习俗结合在了一起。”毛桂金说,在大寒当天吃糕,还有图“年年高”之意,带着吉祥如意、年年平安、步步高升的好彩头。

  除尘扫尘“掸发发”

  过了大寒,又是一年。在这一天,人们会除旧饰新、扫尘洁物,即大扫除。老苏州大扫除讲究个“家家刷墙,扫除不祥”,一把鸡毛掸子把穷运都掸除掉。苏州有句老话叫“掸檐尘越掸越发”。掸檐尘是件很隆重的事情。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社区大家手上忙得热火朝天,但嘴上却格外安静。因为老苏州除尘时要忌言语,讲究“闷声发财”。“这样来年才会发发发。”忙碌了一上午的阿姨们都说,虽然很累,却显得很开心,回去以后也要把家里“默默”地打扫干净。

  糊窗贴花换吉祥

  大寒节气到来,年味更加浓郁。人们忙着写春联、剪窗花,要把“新桃换旧符”。下午,居民郑丽芳等人还带着孩子来到社区参加剪窗花活动。“这是双减后第一个寒假,正巧赶上社区举办大寒节气活动,我就赶紧报名了。”她说。

  活动现场,志愿者一边讲解剪窗花的要领,一边解释着贴窗花习俗的由来,“在古代,窗户没有玻璃,普通人家只能用纸糊在窗户上。‘糊窗’,就是用新纸裱糊窗户。为了美观,有的人家会在大寒这天剪一些吉祥图案贴在窗户上。现在家家都是明亮的玻璃窗,但是在大寒剪窗花、贴窗花的习俗依然保留了下来。”孩子们对这项传统手艺格外感兴趣,一个个听得聚精会神。剪完窗花,孩子们还在家长的带领下,一起给社区贴窗花。“回家后,我要剪好多窗花,把家里布置得漂漂亮亮。”涵涵小朋友说。



摘自2022年1月20日《姑苏晚报》  记者  管有明  通讯员  吴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