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苏州古城两条河道水质提升工程启动

发布时间:2021-11-26 13:35来源:姑苏区宣传部访问量:


    近日,姑苏区羊王庙河整段及竹辉河(银杏桥至竹韵桥段)水质提升工程正式启动。这项工程将对治理区域采用分布式治理手段形成生态拦截带,使河水流经通过后得到净化提升。同时,在治理区域长约1公里的范围内布置沉水式超微纳米曝气系统、高分子纳米新型生态滤床、水下森林等,促进重点区域河道形成健康完善的立体水生植物群落、保障河道水质长期稳定自净,水生生态系统健康稳定发展,前两项技术均为首次运用于苏州古城河道治水中。

    羊王庙河位于姑苏区核心地带,全长1公里左右,环绕在苏州著名景区沧浪亭周边,因巷内奉祀晋太傅羊祜(hù)的太傅庙和南朝宋吴郡太守羊玄保的太守庙得名,历史悠久。

    羊王庙河中上游段连接南园河和竹辉河,流动性较好。但由于河道护岸和河床均为硬化处理,无任何生态自净能力,主要水质影响为上游来水。冬季水质情况良好,夏季上游蓝藻流经汇聚,加上沿河居民排放生活污水,水质逐步污染恶化,导致此段蓝藻严重爆发,属于处于劣Ⅴ类水体。大规模蓝藻爆发除了引起水质恶化,严重时还会耗尽水中氧气造成鱼类死亡。同时,羊王庙河周边景色单一,与相邻的沧浪亭周边生态治理环境格格不入。

    今年10月,双塔街道全面启动了羊王庙河整段及竹辉河(银杏桥至竹韵桥段)水质提升工程,对河道水质进行改善净化,同时针对河道进行整体景观改造,提升美化河道环境,融入苏式文化元素,与沧浪亭景区交相辉映。通过生态自然的水质治理措施与打造水面及沿岸人文景观相结合的技术手段,让该河的中上游、沧浪亭周边水域及相连的竹辉河河道景观环境和水质提升融会贯通成一体,让水更清,让河更美。

    在羊王庙河北侧,记者看到,几位工人正在捆扎半圆形的高分子纳米新型生态滤床。它的直径超过5米,上面约有250个圆孔。接下来,工人们还将在这些孔上种绿色植物。据悉,植物根系将自然延伸并悬浮于水体中,吸附、吸收水中的氨、氮、磷等有机污染物质,降低COD(化学需氧量)。同时,它还为水体中的鱼虾、昆虫和微生物提供生存和附着的条件,释放出抑制藻类生长的化合物,最终达到修复和重建水体生态系统的目的。整个工程将在河道内间隔布置17组新型生态滤床浮床组合和1组银杏叶型生态滤床浮床组合。

    此外,工程还将在河道内布置4处水下森林,集中种植于河水流速较缓处、河道转弯等区域,主要种植的沉水植物以苦草、黑藻为主,种植面积1000余平方米,来完善河道植物生态系统,增强水体净化能力,吸收污染物的同时增加河道的观赏性。综合考虑河水深度和沉水植物习性和施工安全性,采用“网袋种植法”种植沉水植物。

    除了使用“黑科技”提升水质之外,此次工程还将封堵河道沿岸的居民生活污水排口和部分管道泄漏点,两岸建筑立面粉刷见新,绿化带设置苏式韵味景观小品,梳理两岸绿化植被等,多管齐下,重现“沧浪之水”的清澈迷人。据悉,工程将持续到11月底,完工后该河道水质将长期稳定达到Ⅳ类水,争取达到Ⅲ类水。




摘自2021年11月26日《扬子晚报》 记者 周晓青 通讯员 周泠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