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动手“拉丝”感受精致苏工

发布时间:2021-09-22 13:54来源:姑苏区宣传部访问量:


  昨天是中秋小长假的第一天,由姑苏区科学技术协会、姑苏区关工委联合主办,姑苏区少年宫、姑苏区老字号协会、姑苏区全科医学会联合承办的“走进姑苏老字号”沉浸式非遗体验系列活动之第二期如约举行。本期,来自姑苏区的10组亲子家庭走进石路商圈老字号“老萬年”。大家动手编制寓意“爱的延续与传承”的“亲亲戒”,体验金银细工非遗项目的精细特性,感受“苏工苏作”和非遗文化的精致内涵。

  创立于1710年的老萬年,至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作为专营“古法传承金”的老字号企业,老萬年始终致力于打造让百姓满意的金银饰品。据老萬年副总经理、非遗金银细工传承人张超介绍,老萬年的手工黄金饰品,有锤鍱、掐丝、花丝镶嵌、錾花、错金银、鎏金、累丝、炸珠铆接等8大古法工艺。“据《东郭村志》记载,民国时期,当地民间曾流传‘你(的为人)硬得像老萬年的金子一样’的说法,以‘老萬年’的过硬质量与信誉来形容和赞美他人的优秀品质,足见其当时在金银饰品行业里的重要地位。”张超说道。

  现场,孩子们在老萬年第七代掌门人弟子庄晏的指导下,和爸爸妈妈一起动手体验拉丝技艺。这是老萬年8大古法工艺之一“花丝镶嵌”中的一道环节,也是制作“亲亲戒”最重要的一道工序。大家将一根只有0.5毫米细的银丝一头锉细,然后将其穿入拉丝板的第一个小孔,并缓慢拉出。拉丝板上的孔洞,每个直径相差0.025毫米,等银丝能穿过0.35毫米的孔洞时,拉丝就算成功了。“洞口越来越小,拉出来的银丝越来越细。”“拉丝的时候,用力要均衡。力太大,银丝易断,力太小,银丝拉不出来。”孩子们一边和家长交流着体验感受,一边小心翼翼地用钳子把银丝从孔洞中缓缓拉出。“我的拉丝成功啦。”第一个完成体验的徐炜骅将自己的作品交给工作人员一量,原来15厘米长的银丝已经拉长至25厘米。随后,大家将拉长的银丝套在卷丝棒上,另一头用锁头锁住,按顺时针的方向细细旋转,使银丝相互交缠,形成美丽细腻的纹饰。

  最后,经过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工,一枚枚“亲亲戒”制作完成了。孩子们看到自己做出来的“亲亲戒”都十分兴奋。“这是我亲手拉丝制作的戒指,我要送给妈妈。”徐炜骅立刻把戒指给妈妈戴上。一旁几个小女生则把精致小巧的戒指戴在自己手上“臭美”起来。“这样的沉浸式体验活动特别好,让我们有机会近距离感受姑苏非遗文化。”6岁女生韩霏霏的妈妈深有感触地说。




摘自2021年9月21日《姑苏晚报》 记者 胡毓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