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繁华姑苏

社区开方中药汤剂配送到家

发布时间:2021-01-19 09:19来源:姑苏区宣传部访问量:

  

  近日,姑苏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立了区域中药饮片集中配送平台,实行“中药饮片”配送到家服务。通过“互联网+中医药”的服务模式,打通中医药服务“最后一公里”。

  家住娄江新村的张阿姨一直在上海市一家中医院开具中药调理肠胃,以前两地往返取药成了张阿姨生活的常态。2013年底,姑苏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全市首创“虚拟中药房”,自从有了这个“虚拟中药房”后,张阿姨只需要带着上海专家的中药处方到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经过机构中医师重新审核,就可以开具社区中药处方,之后“虚拟中药房”就会根据药方进行处方调配和中药代煎,张阿姨就可以在24小时内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取药了。今年,姑苏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已实现“虚拟中药房”全覆盖的基础上建立区域中药饮片集中配送平台,实行“中药饮片”配送到家服务。接下来,张阿姨不用再跑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取药,在家等待配送就行了。

  据了解,建立区域中药饮片集中配送到家管理平台是2021年姑苏区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的举措之一。姑苏区今年计划投入440万元,将苏州市中医院优质医疗资源进一步引入基层,创建一个肛肠病中医特色诊疗区、孵化一个中医特色体重管理诊疗项目、开展百场中医健教活动、为50岁以上居民和0-36个月儿童提供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让更多百姓享受到基层中医药发展成果。

  姑苏区中医药历史悠久,是吴门医派的发源地,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2017年,姑苏区政府获评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并连续两年将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列入区政府实事项目。全区1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中医馆全覆盖,其余17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均按要求设置中医科,建成苏州市首个中医特色妇幼保健诊疗区、姑苏区首个小针刀中医特色诊疗工作室,市中医院23个明星自制制剂引进到基层,105个家庭医生团队都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接下来,姑苏区将立足居民慢病管理需求,创新推动远程动态心电业务开展,与苏州市立医院东区合作,开展远程动态血压监测,提高社区心血管防治质量。立足“大健康”理念,继续实施健康“531”行动,创建区级儿童自闭症和多动症干预中心,推进姑苏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分层次、精准化为居民提供全方位的健康服务。




摘自2021年1月16日《姑苏晚报》 记者 车晋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