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会

姑苏区召开“观前﹒冬至大如年”媒体通气会

发布时间:2020-12-18 16:51来源:苏州市姑苏区宣传部访问量:

在二十四节气中,冬至备受苏州人重视。12月18日,姑苏区召开媒体通气会,宣布2020年“双12苏州购物节——‘观前·冬至大如年’民俗文化节”将于20日正式启动,并将持续到元旦跨年。在此期间,各类民俗活动、文旅游线、非遗工艺展示、年货市集等活动将相继在观前街、平江路等古城核心区域推出,丰富观前商圈节日市场供应,为市民营造一个吉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促进经济复苏再上新台阶。新华日报、扬子晚报、苏州日报等十多家新闻媒体到会。

据悉,今年是“观前·冬至大如年”民俗文化节举办的第6个年头。过去5年,该民俗文化节以遵循贺冬规制为核心,引导市民感恩先贤、感怀历史,增强市民传统民俗保护的自豪感、使命感,成为平江街道探寻传统民俗活态保护的范本。今年,“观前·冬至大如年”民俗文化节融合大运河文化带城市的民俗活动,以及“双12苏州购物节”,围绕“民俗文化、文创经济、消费经济”等要素,深入挖掘观前文化特色,突出“节庆庙会、时尚文创、过年大集”等元素和符号。

12月20日上午,“贺冬祭祖大典”率先在泰伯庙举行。各界群众将缅怀先祖泰伯代代相传、永续继承的历史传统,表达吴地儿女对先祖泰伯的感恩心情。当天上午,“冬至大如年,吉祥购物季”的开幕式也将在观前街新艺广场举行。开幕式将以贺冬大典·祭祖、喜迎大年·团圆、冬至大礼·迎新、冬至大愿·祈福等四个篇章,欢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经济复苏,以蓬勃的潮流生命力与传统文化相呼应,共谱文化新发展篇章。据悉,“冬至爷爷”卡通形象以及助力观前街与平江路区域互动联通的“四游”地图也将在开幕式上首次亮相。

此外,在今年的“观前·冬至大如年”民俗文化节期间,平江街道还将组织非遗工艺展示,并在玄妙观广场开辟区域,于即日起至12月22日推出年货市集,为市民选购年货提供购买平台。据悉,现场将有40个左右的摊位,商品以各个老字号“冬至”时令美食为主,包括黄桥烧饼、甪直酱菜、周庄袜底酥、地产大米、太湖白虾干、银鱼干等百余种农副产品。值得一提的是,年货市集上,由南园宾馆复原的冬至家宴也将首次亮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