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区政府部门信息公开>行政服务>政策解读

014152419/2022-00078
政策解读其他
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政府
2022-07-25
《姑苏区“十四五”人口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姑苏区“十四五”人口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7-25 09:44访问量:

姑苏区“十四五”人口发展规划的政策

解读

为促进姑苏区人口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苏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姑苏区、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精神,保护区、姑苏区出台《姑苏区“十四五”人口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由保护区、姑苏区发展和改革局牵头起草,主要分三个部分,现解读如下:

一、分析现状,明确发展目标

1.总结现状。回顾梳理“十三五”期间姑苏区人口总量、人口结构、人口分布等发展现状。从总体来看,姑苏区人口素质稳步提高,中心城区人口持续疏解,人口服务和管理制度日趋完善从数据分析来看,呈现老年人口占比较高流动人口基数较大古城、老城、新城区域分布明显等特点

2.分析发展趋势。提出我区“十四五”期间人口发展面临的趋势和挑战,从发展趋势来看,古城保护更新,提升对人才的吸引力产业结构升级,营造良好就业创业环境实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古城具备较好地人力资源保障。从面临的挑战来看,姑苏区人口总量逐步减少老龄化趋势明显人才吸附力相对不足。趋势分析为《规划》的制定提供基础支撑。

3.明确发展目标。以上级文件政策为依据,明确“十四五”期间做好人口发展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2025年,推动全区人口呈现均衡发展态势,生育水平适度提高,人口结构逐步优化,人口素质明显提升,人口分布更加合理,人口政策臻于全面,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二、明确任务,强化落实举措

1.促进人口规模均衡发展。考虑到姑苏区人口总量持续下降会影响劳动力人口的供给,因此需要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提出了全面落实优化生育政策、健全生育服务支撑体系和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等措施。

2.推动优化人口结构。紧扣“古城、老城、新城”分区定位,结合产业发展布局、地域资源特点等,统筹优化全区人口分布。顺应产业转移的现实趋势,提出要推动人口与产业良性互动,促进劳动力的合理流动。通过提升完善综合配套服务水平,打造更加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引导人口集聚发展

3.加快提升人口素质。把提升人口综合素质放在突出重要位置,结合姑苏区教育、医疗和文化优势,着力提升人口健康水平、教育水平和文化素养,拓展人口质量红利。

4.全面应对人口老龄化。积极贯彻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从打造苏式养老品牌、促进“养老+”产业发展和大力开发老年人力资源等方面着力,进一步健全养老保障政策体系,创新发展银发经济,营造老年颐养生活环境。

5.关注重点人群发展。通过完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落实残疾人合法权益和优抚救助特殊困难群众等主要措施,营造居民安居、乐居、宜居的公共关爱服务生态,创造条件让儿童、残疾人以及其它重点人群共享发展成果。

三、形成合力,完善保障措施

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精准施策,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协调机制、推动人口基础数据共享应用、创新人口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和健全监测评估风险防控机制等方面,提出针对性保障措施,确保《规划》有力有序推进,实现预期目标。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