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区政府部门信息公开>名城保护>古城保护

014152712/2021-00047
古城保护其他
保护区、姑苏区古保委
2021-09-08
保护区、姑苏区古保委“五个强化”稳步开展  古城保护信息平台(二期)项目
保护区、姑苏区古保委

保护区、姑苏区古保委“五个强化”稳步开展  古城保护信息平台(二期)项目

发布时间:2021-09-28 09:07访问量:

今年以来,保护区、姑苏区古保委立足古城保护信息平台(二期)项目建设,首创古城细胞解剖工程文物建筑DNA结构建模工程,对20号街坊、32号街坊、15号街坊和7号街坊内的传统民居、历史建筑和院落地块进行信息采集和文化挖掘,对三茅观巷沈宅、叶天士故居、陆润庠故居、洪钧祖宅4处文保单位的空间信息采集和三维建模,补充古城保护信息平台三维展示系统及相关功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高位协调,成立古城保护信息平台(二期)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制定古城保护信息平台(二期)建设工作方案,明确相关部门、街道、第三方执行团队任务目标,推进例会制度,确保项目顺利进行。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区古保委联合相关部门、街道、社区及第三方执行团队力量,组建涵盖文史、古建、规划、设计、地理、摄影等专业方向的普查团队,区古保委会同街道、社区力量全程参与信息采集,提供服务保障。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多次组织相关部门、街道、社区召开动员会,明确目标任务。印发《告居民书》,联合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积极宣传信息普查和空间信息采集的重要意义,引导群众知晓并支持普查工作。

四是强化质量把控。古城细胞解剖工程依托普查团队逐户对街坊内的传统民居开展信息采集,灵活运用客观判读、居民访谈、文献研究等方式进行信息采集和文化挖掘,对于空关、无人在家等尚未入户情况积极协调各方力量,沟通上门时间,保证信息完整准确;文物建筑DNA结构建模工程依托专业测绘团队逐户对建筑数据进行采集,必要时在征得居民同意的情况下对建筑房屋内现有的吊顶进行局部拆除,观察屋顶、梁架的保存情况并采集相关数据,对于因长期空关、居家时间短等原因暂未入户的,积极协调上门时间,进行补充测绘,切实提高入户率。

五是强化总结提升。积极借鉴“他山之石”,优化管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对阶段性成果进行审定,根据评审意见及时修正方向,使信息成果更加丰硕、精准。

目前,20号街坊、32号街坊普查与信息建档工作已完成,15号街坊外业信息采集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未入户协调与数据转化,7号街坊现场普查正在逐户进行中;三茅观巷沈宅、陆润庠故居已完成三维全景模型、三维点云模型和精细仿真三维模型建设,叶天士故居外业采集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三维建模,洪钧祖宅外业空间信息采集基本完成,整体入户率达95%左右,目前正在同步进行未入户协调与内业数据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