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区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社会事业>民生改善

01415254x/2020-00059
民生改善其他
姑苏区民卫局
2020-09-01
姑苏区致力打造三个“家门口”,构筑“10分钟养老服务圈”

姑苏区致力打造三个“家门口”,构筑“10分钟养老服务圈”

发布时间:2020-09-17 10:17访问量:

今天(9月1日),姑苏养老服务微地图发布。近年来,姑苏区切实实现优质养老资源的充分互动,打破传统居家、社区、机构养老闭塞、单一的服务模式,形成养老服务智慧管理闭环,打造家门口的10分钟养老服务网络。

一是养老设施在家门口嵌入。把打造一批“枢纽式”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项目,作为破题“古城养老”的“金钥匙”,实现“一站式的综合服务、一体化的资源统筹”,创新构建满足老年人多种服务需求的“3+X”社区养老服务体系。致力于全覆盖织密网,通过进一步扩大普惠性养老服务供给载体,形成对老年人全方位、有梯度的服务支持。此次发布的姑苏养老服务微地图涵盖全区29个养老机构,20个综合为老服务中心,73个日间照料中心,80个助餐点,社区、居家服务老人总数超6万余人。

二是养老服务在家门口做实。切实摸清社区居家老年人基本情况,进一步明晰政府、市场、社会和家庭的角色边界,精准施策,提升综合为老服务和管理能力,实现全区养老服务主要指标在量上有明显突破,实现养老服务从“有”到“优”。对照市局工作部署,结合辖区实际,逐步拓展居家养老服务内涵,提供家庭医生签约、家庭养老夜间照护服务、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等个性化、精细化的居家养老服务。目前,已累计为全区130户老年人提供家庭养老夜间照护服务2817次,已有285户老年人家庭完成适老化改造。

三是养老资源在家门口集聚。今年,姑苏区继续在“互联网+养老服务”领域开展有益探索和创新实践,以信息化手段赋能社区养老服务,打造了幸福助餐工程管理与服务平台,预计至今年九月,辖区老人便可实现线上预约订餐;开发了养老顾问微信小程序,进一步促进供需对接,打破传统服务模式的信息壁垒,为老年人提供便捷的24小时线上服务,集聚家门口养老资源,打通社区为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