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区政府部门信息公开>财政审计

014152494/2024-00010
财政审计其他
姑苏区审计局
2024-03-20
姑苏区审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姑苏区审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0 16:32访问量:

    2023年,姑苏区审计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根据《苏州市审计局关于印发苏州市审计机关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和《2023年姑苏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今年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审计机关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起来,认真落实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制定《姑苏区审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明确年度部门法治工作重点。同时,坚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及时将法治学习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干部职工日常学习计划,营造全局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良好氛围。
    二是压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等文件要求,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常态化落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制定《姑苏区审计局2023年学法用法实施方案》,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宪法及审计相关法律法规等学习专题,全年组织集中专题学法8次,召开法治建设专题部署会议1次,听取上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汇报1次,组织2名领导班子成员旁听区人民法院庭审1次。
    (二)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审计监督作用
    一是聚焦“提绩效”。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紧盯财政资金绩效,深入开展202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重点对预算单位重大政策、重点资金和项目的执行与绩效进行审计监督,推动“过紧日子”要求落地落实,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实现对区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采集全覆盖。
    二是聚焦“惠民生”。围绕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教育、就业等民生事务,关注校区建设、就业创业专项资金的使用和农贸市场运营管理等情况,加大审计力度,及时反映民生领域相关政策落实中的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促进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三是聚焦“产业经济”。积极开展区级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审计,关注专项资金预算安排、分配拨付和管理使用情况,促进完善制度建设和绩效管理,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推动古城产业转型升级。
    四是聚焦“关键少数”。持续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检查贯彻执行经济政策、重大决策部署,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等情况,以及廉洁从政从业等情况,将揭露问题与完善制度有机结合,推动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
    (三)依法公正文明审计,提升执法能力水平
    一是深化审计执法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审计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新申领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工作,本年度新申领审计执法证1人。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组织全体审计人员线上观看涉及民法典知识的庭审活动。积极参加市法学会举办的2023年“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主题研讨论文征集活动,上报论文1篇。
    二是落实审计质量控制责任。落实《姑苏区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操作指引》规定,规范制定全年审计项目计划,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对审计项目进行“二次审理”,首次开展审计报告“集中研阅”活动,深入推进研究型审计,切实提高审计质量。
    三是完善审计工作制度体系。为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我区投资审计工作,推动投资审计转型,修订出台《姑苏区政府公共工程审计监督管理办法》,对公共工程投资项目审计的对象、范围等方面进行修订完善,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四)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对审计执法的制约监督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代表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作姑苏区2022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并开展对审计整改的跟踪督查,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
    二是依法落实政务信息公开。按照规定在政府外网公开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行政权力清单、年度单位决算等信息,畅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加强审计权力运行制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落实审计现场回访制度,加强对审计人员遵守法律情况的监督。同时主动接受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
    (五)扎实开展“八五”普法,提升法治思维
    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利用审计项目进点会、问题交流、整改反馈等节点,在审计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审计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周等重要时间节点,持续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内容。落实以案释法制度,累计收集案例6篇,内容涉及信息网络安全、合同履约纠纷等。
    二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力度。建立审计人员日常学法制度,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法规业务培训,向审计干部发放学习资料,年底进行统一法律知识考试考核;组织审计人员参加2023年度行政执法在线培训工作,完成苏州市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云平台60课时的课程学习,并通过线上考试;组织全局干部参加网络安全法律知识竞答、百万党员学法专项答题活动等,切实提高审计人员的法治思维。
    三是有效发挥法律顾问参谋作用。继续聘请江苏名仁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我局的常年法律顾问,作为审计法治建设工作的有力助手,在业务合同签订、法律法规咨询、法规制度制定合法性审查等方面积极使用法律顾问服务,认真听取律师的专业意见,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法治水平。在修订《姑苏区公共工程审计监督管理办法》过程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修订稿草拟、评估论证、合法性审核等阶段的参谋作用,保障办法修订的顺利完成。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4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标“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发展要求,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体系。一是进一步构建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将法治建设与依法审计紧密结合,坚持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全面推进审计规范性和法制化建设。二是进一步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结合审计工作特点,积极培育和塑造具有姑苏审计特色的法治文化,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