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姑苏区71处约124.6万平方米空闲地块今年将“覆绿”

发布时间:2023-06-01 16:17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让“城市边角”面貌焕然一新


  为进一步提升古城人居品质和生态环境,最大限度增加绿量、还绿于民,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记者昨天从姑苏区住建委处获悉,2023年,姑苏区将有71处、约124.6万平方米的空闲地块实现覆绿。

  2022年,姑苏区住建委启动空闲地块绿化整治提升项目,对姑苏区84个地块、约320万平方米的空闲地块进行分类处置。这是古城城市更新工作的有力尝试,更是辖区绿地系统空间提升的重要环节。据姑苏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22年计划覆绿的84个地块中,共有32个地块出借或使用,52个地块进场施工。截至目前,52个地块已全部完成覆绿并顺利出苗,绿化整治提升效果良好。此外,东吴丝织厂、美罗南侧地块、劳动路西环路口袋公园等20个新增地块也于2022年全部完成。

  怎样有序推进,让“城市边角”面貌焕然一新?

  2023年,在做好之前覆绿收尾工作及落实地块养护工作的基础上,姑苏区住建委会同市土地储备中心和各街道,继续制定新一批空闲地块的覆绿工作。

  目前,已初步形成71处约124.6万平方米的覆绿地块清单。围绕不同类型空间、功能需求,分类形成不同方案。比如,针对土地性质非绿地的储备空闲地块,采取撒播草籽的基础覆绿方式,建设临时草坪。再如,针对土地性质为永久绿地的地块,采取常规绿化方式,宜乔则乔,宜草则草。此外,针对“永久绿地”等,适当提升改造档次,通过设置景观打造“转角遇见美”的节点小游园等。

  据悉,空闲地块绿化整治提升项目已经纳入姑苏区2023年新增城建项目。接下来,姑苏区住建委将加快推进立项、方案初步设计、概算编制、预算编制、施工招标等各项前期工作,同步与市土储中心做好土地移交协议。项目预计今年9月进场施工,11月基本完成本批次空闲地块覆绿施工。




摘自2023年06月01日《苏州日报》记者 王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