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苏州人自己的节日” “轧神仙”来啦

发布时间:2023-05-31 11:12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5月30日,苏州市姑苏区召开新闻通气会,今年“轧神仙”活动将于6月1日至6月3日在石路商圈亮相。

   “轧神仙”是深受苏州市民喜欢的传统民俗活动,是“大运河姑苏民俗文化旅游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独特的传统魅力,被誉为“苏州人自己的节日”。据悉,今年的“轧神仙”活动由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管委会主办,中共姑苏区委宣传部、姑苏区教育体育和文化旅游委员会、姑苏区经济和科技局、姑苏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姑苏区委员会、姑苏区金阊街道办事处共同承办。活动将以“千年文脉熠生辉,繁华石路展盛景”为主题,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主线,通过开展三大篇章活动,以民俗活动为媒,打造文商旅融合发展的城市地标,助推石路商圈经济繁荣,打响“江南文化”品牌。

    此次“轧神仙”的第一篇章活动将以“吴地生辉,赓续古城文脉”为主题,围绕非遗文化、石路故事,激发商圈文化活力。活动首日,在石路亚细亚广场举行本届“轧神仙”活动开幕式。此外,在华贸中心全力打造的石路文化新地标——紫芝园,将开展沉浸式实景演出,以园林为舞台,开展昆曲、评弹等传统艺术表演,让市民游客在参与互动中感受和品读江南文化魅力。

    活动第二篇章将以“童心添趣,唤醒古城灵气”为主题。此次“轧神仙”活动巧遇“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将邀请亲子家庭,打卡“轧神仙”主题文旅线路,让孩子通过活动感受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作为活动经典项目,八仙巡游一直是老苏州的心头好,除传统八仙巡游,今年的活动还加入了汉服秀等青年巡游队伍。“神仙糕”是苏州人在活动期间必吃的美食,今年在保留传统“神仙糕”售卖的基础上,也创新研发深受儿童欢迎的水果口味“神仙糕”等,助力传统老字号的创新发展。

    活动第三篇章以“聚有引力,助力商圈繁荣”为主题。活动期间,石路商圈将设置花草市集、潮流市集、非遗文创市集、“神仙送‘才’”青年人才招聘市集等,多角度展示姑苏风土人情及古城新韵。




摘自2023年5月30日《央广网》记者 郑楚豫 通讯员 朱丹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