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江苏省人民政府 苏州市人民政府
适老版
无障碍
智能问答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姑苏要闻

“融入式协商” 守护校园平安

发布时间:2023-05-24 10:37来源:姑苏区委宣传部访问量:


    近日,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校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揭牌启用,属地苏州市姑苏区虎丘街道政协工委联合虎丘司法所,聚焦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与师生权益,将主动承担矛盾化解职能,以此促进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教职工之间、家校之间、校内和校外主体之间等矛盾纠纷化解。

    在校园启动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是虎丘街道政协用“融入式协商”落实推进民生实事的具体举措。近年来,虎丘街道政协联合虎丘司法所,结合“融入式协商”与基层法治工作,既用法助企促成长,护航经济稳前进,又用法助校园平安建设,推动区域和谐稳定。

    这个校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调解员包括虎丘街道专兼职调解员、心理咨询师、校内教师等专兼职调解员,会根据具体矛盾纠纷所涉师生的具体需求和特征,兼顾法律需求与心理需求,适当指派调解员进行纠纷调解。此外,调解工作室作为与政协委员沟通对话的桥梁,还将通过规范的程序机制引导教师、学生参与校园事务、学校规章制定等,并协助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立法意见征集、学生保护、安全管理、预防犯罪等工作,深入推进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建设。

    通过“融入式协商”+“援法议事”,虎丘街道政协还联动虎丘司法所多措并举为民解忧,探索总结人民调解“一法两步骤”,深耕“一二三四五”工作法,打造“百心365”品牌,守护邻里和谐平安365天。今年3月底,由姑苏区司法局、虎丘街道、苏州安徽商会联合主办的“法商议事厅”公共法律服务项目暨法治助企座谈会举行,现场邀请留园派出所、区检察院、苏城公证处、区仲裁委、人民调解协会、消防大队等部门和苏州安徽商会的企业家参加。

    “法商议事厅”项目旨在通过打造一个品牌,发布“法治助企”“为企解忧”两张清单,成立助企护企和优商惠企两支共建队伍,将“融入式协商”直通车开进辖区商会、产业园,倾听企业的需求,为企业提供即时法律服务,为商家排忧止纷解难,不断增强企业的获得感,提升区域经济活力。

    今后,虎丘街道还将把民生议事活动搬到社区直面群众,探索“场点融合、点面结合”方式,采取“会场+现场”“固定+移动”“线上+线下”等模式,延伸履职手臂,把协商的“板凳”搬到一线,把监督的“眼睛”放到基层。通过凝聚法律工作者、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老娘舅调解员等基层治理力量,坚持“365天如一日”吃讲茶式的全方位开展纠纷排查、援法议事、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等工作,努力在每个具体矛盾纠纷案件上使“百条心”变成“一条心”。




摘自2023年5月24日《新华日报》通讯员 吴睿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TOP 打印 关闭